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脈動- 搶世代
期數:2018/07
作者:夏昊霝牧師

中國製播的古裝劇《玄門大師》、韓國拍攝的現代劇《金秘書為何那樣》、發生在法國的網球公開賽,與正在俄羅斯舉行的世界盃足球賽之間,有什麼關係呢?他們共同在過去一個月Google搜尋趨勢前10名的排行榜中,佔據了7個名額。

網路使用者搜尋關鍵字的習慣,通常會同時一併搜尋數個相關概念。搜尋體育相關賽事時,使用者通常也會同時搜尋「賽程」或「開幕」,比如「法網賽程」;搜尋戲劇時,通常也會查詢特定的播放集數,比如「金秘書13集」。瞭解網路上被搜尋的關鍵詞與伴隨而出的相關詞,可以幫助我們更具體瞭解搜尋者真正的意圖與期待。
 
「玄門大師」、「金秘書為何那樣」、「法網」與「世足」雖然是四個風馬牛不相及的主題,但因為都是影音相關作品或內容,因此網路使用者在搜尋這四個完全無關的關鍵詞時,都會同時搜尋相關的「播放方式」。畢竟無論使用者搜尋的是運動賽事或戲劇表演,他們真正想要得到的是「收看」,因此同時搜尋相關的播放方式,並不令人意外。而「線上看」、「直播」等詞,就變成了這年頭在網路上尋找節目時的「必搜詞」,這也不令人意外。
 
早在2016年4月的脈動專欄裡,我們就討論過了「線上看」這股不可逆的時代趨勢。但兩年後的2018年6月,「線上看」這個概念所代表的,已經不再單單只是「藉由網路收看影音節目」而已了。如今「線上看」一詞,還同時代表了現代人對取得最新最快第一手資訊,痴迷式的渴望與追求。畢竟誰不愛「搶鮮」呢?

為了「搶鮮」
 
當網路使用者在線上搜尋當紅電視劇或最新運動賽事的線上播放或直播消息時,往往也同時意味著,他們期待自己收看的內容,都是最新、最鮮的。隨著網路串流技術的發展,現代人對「搶鮮」取得第一手影音資料的期待,遠遠超過上個世紀的想像。「直播平台」與「直播經濟圈」快速猛烈的崛起,就是最鮮明的例子。
 
網路平台不像傳統電視台,播個戲劇還要先排檔期;網路上最新的節目,上線就上線了,只要你願意追,永遠都可以追到最新的第一手內容。於是戲劇透過網路「首播」,賽事透過網路「直播」,成了現代人對影音內容理所當然的追求。如果立刻就能看到,誰又願意等電視台「喬出」檔期才看呢?於是網路播放平台短短幾年,就讓傳統電視台,淪為專播退燒影片的「二輪電影院」。
 
台灣網路族群對「搶鮮」的無止境渴望,顯露出台灣人的性格:只要能「先」拿到,沒人願意「後」取得;只要能拿到「第一手」資料,沒人願意等「第二手」內容。於是「搶」這個字,不再只用於描述不正當的奪取,也用來描述積極的爭取。台灣人「搶」的範圍,從運動鞋、新手機,到熱門商品,幾乎只要限量、限時、折扣、獨家、優先,就會有人「搶」。有商家為了促成「搶購」,不惜羅織天大謊言(請看航向2018/04期脈動專欄:衛生紙之亂);有人為了「搶購」,不惜排隊到天明(請看航向2018/06期脈動專欄:499之亂)。這是一個不太需要搶,卻什麼都有人想「搶」的世代。

你out 了嗎?
 
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搶」是強取他人既得利益,用以增加自身利益的手段。但網路影音串流資源,相對而言是無限的,只要你想看,就能看到!但即便如此,人依然在「搶」,只是這次「搶」,不一定會造成別人的利益損失;但「不搶」,卻可能造成自身利益的損害。
 
如果我比我的朋友晚看了,朋友們在社群媒體開始分享觀賞心得,我就無法參與了;在朋友圈、社交群組中,我會不會因此就慢慢out(落伍)了?
 
於是雖然在技術上,網上的影音內容都會在即時直播或第一輪首播之後,立即提供給任何一個想看的人隨時重頭收播觀看,但人們依然對「在第一時間」就能看到,充滿著嚮往與期待(當然,最好還是免費的)。因為沒人想落後,沒有人想out!而要怎麼才能不out呢?秘訣就是要搶,搶快!
 
很多人有過這種經驗:原本你滿懷期待看籃球比賽中,兩隊爭奪廝殺激烈,只是比賽還沒看完,你的朋友卻直接把比賽結果說了出來,瞬間澆熄了你原本「滿懷期待」的心,比賽因此變得不再那麼好看而令人期待了。線上追逐戲劇首播或賽事直播的目的,就是希望自己能夠成為最「快」知道的那個人。
 
因為最快,所以自己看的內容不會受到別人轉述而「破梗」,於是觀影者在這樣的過程中,知道自己的觀看體驗,是獨一無二,而不受別人影響的。這樣的動機,激勵著觀影者連看影片都要「搶快」!於是「搶先看」便成了一個賣點。
 
線上看與直播,不但讓觀影者的觀賞歷程符合「快」字訣;也讓觀影者隨後在自己的同儕群體或網路社群中,能保有「快」的話語權。因為觀影者能夠在第一時間,就與朋友進行互動討論,這種「快」感,讓人自我感覺優越,滿足人的成就感。
 
於是有影音播放平台,在網路上提供能讓觀影者更快發表心得的「彈幕」功能,讓你能像影評人一樣,在觀看影片時,立即以文字發表自己的評論,而且你的評論會即時在所有其他觀看者觀看這部影片的同一時間點中,以滑動而過的字幕,顯示在影片上。
 
搶世代,看影片要搶先看,在社交關係中也要搶先發表!想在這一切搶快的「搶世代」中搶救靈魂,教會就必須「最in」而「不out」。教會必須學會正確運用「快」字訣。

搶世代中的教會
 
在馬太福音六:7中,耶穌提醒我們,不要效法外邦人,用許多重複話禱告,以為話多了必蒙垂聽。耶穌提醒祂的門徒,不要做繁文縟節、駢四儷六的宗教文章;同樣的情況在搶世代的眼中,叫做廢話太多、不夠乾脆。如果彼得落入海中,對耶穌說的不是「主啊!救我」,而是「創造宇宙萬物的主宰,天是祢的座位,地是祢的腳凳,海與水中的萬物都是祢手所造,既然如此,現在請祢…」那恐怕他早已被海中大魚吞吃了。
 
身處當代的教會,講起道、禱起告來,在搶世代眼中,恐怕早已失去「快」的特質,反而更像耶穌口中所描述,繁文縟節的外邦人。那恐怕教會還沒開始得人,就先out了。

想在搶世代中搶救靈魂嗎?你得先思考你的教會是in,還是out?
 

脈動講道大綱

信心的禱告
經文:太六:7-8
一、一般人以為,禱告話多、詞藻華麗,更容易蒙垂聽。
二、耶穌並未禁止我們在禱告中說話。
三、耶穌並未禁止為所需用的祈求(參照v11)。
四、耶穌要我們在禱告時,不倚靠話多話少,而是倚靠「你們的父早已知道」的信心。
 
行動 未來一個禮拜中,每天用馬太福音六:9-13(主禱文)來禱告十次,每次為一個不同的人禱告,每次禱告的時候,把那個人的名字,換進主禱文中指涉「人」的代名詞裡。比如「我們在天上的父,願王小明尊祢的名為聖…」。

﹡本信息建議大綱,供教會牧職同工,依教會面對時事之需要,自由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