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教會發展中心 / 牧家子女(PK)事工
牧家子女(PK)事工
 
各位牧長、傳道,收信平安  
 
牧家子女(Pastor’s Kids, 後簡稱PK)是教會中極特殊的族群,牧養PK亦有其特殊性。所有教會傳統牧養與信徒生命造就指標(諸如聚會狀況、讀經禱告、靈修與事奉參與等),對PK而言都是從小耳濡目染的「家學淵源」。PK成長過程中,常被要求成為同儕楷模,卻往往為PK的成長過程,帶來超齡的壓力。    
 
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體認牧家子女的特殊需要,自1996年起連續舉辦十餘年的牧家子女成長營。不只以寒暑假營會陪伴,更建立常態性牧家子女團契。其中受陪伴並成長的PK,不計其數。然而福音協進會長期作為牧家子女成長營的主辦與監督單位,每年都持續進行事工盤點與評估。數年前我們發現傳統型態的營會,對建造PK彼此認同等工作雖有果效,卻在生命成長、經歷神,並重新認知自己無可取代的價值等目標上,逐漸捉襟見肘。這是由於時代遞移,90後新世代對威權逐漸不信任、思維亦更加多元之故。傳統型態營會勢必面對轉型,以達既定事工目標。因此四年前(自2013年起),福音協進會宣布暫時停辦牧家子女成長營,並重新開始評估新型態牧家子女關懷工作的具體落實方法。  
 
我們深信,只要給他們正確的軌道,每個牧家子女,都是天生的領袖!  
 
PK多在「高道德要求」與「低經濟自主」的雙重壓力下成長,PK成長過程常經歷內在創傷、難以自我肯定,導致自我管理能力低落的反抗心態案例,所在多有。但同一過程亦塑造出PK對困難環境的高耐受力、創意、隨機應變與多元才藝等特質。不難發現,多數牧家子女在教會這個微社會群體中,扮演著領袖的角色,但離開學校進入社會後,難以融入者也比比皆是。其主因在於「低自我肯定」甚至「低自我管理」的現實,容易在融入群體、與人合作上,產生瓶頸,而其「高才藝」與「隨機應變」的特質,又使其容易在團隊中,予人孤傲的錯誤印象。   
 
因此牧養並幫助牧家子女成長的方式,必須讓其有機會暫時走出自己成長的微社會群體(教會),並透過體驗教育、服務學習等方式,讓其得以在不同環境中發揮所長,並在同儕團隊中,建立自我肯定與自我管理的自信。   
 
2015年,福音協進會正式設立「牧家關懷部」,開始以更整全的角度,規劃牧家關懷工作(含牧者家庭與牧家子女),並重新設立牧家子女關懷事工目標:「培育『青年牧家子女』與『少年牧家子女』成為新世代領袖」。我們已於2016年8月,完成首批90後新世代PK核心同工召集與培訓,並將於2017年寒假起,重新舉辦牧家子女成長營,並升級進入「領袖培訓」的新軸線,再次展開新世代牧家子女的建造事工。同時將於暑假期間,開展青年牧家子女「暑期志願服務隊」(高中以上在學PK)與少年牧家子女「少年牧家子女成長營」(小五至國三PK)。  
 
牧家關懷中心,將於每年寒假期間,針對高中、大專、研究所為對像的「2017牧家子女領袖營」。並於同年暑假,協助所有參與領袖訓練營的PK,分成兩組「海外服務隊」與「國內服務隊」,進行志願服務。
 
懇請您透過以下三個工作,與我們同心幫助牧家子女的成長。
 
 

A、推薦
請您鼓勵在您家中適齡的牧家子女,前來參加這一年一度,專為牧家子女設計的營會。若您認識其他牧家有適齡子女,也請主動將此機會推薦出去。
 
 
B、代禱
「建造牧家子女,就是幫助牧家!」無論您家中有沒有適齡牧家子女,都請您一起加入關懷牧者家庭的禱告行列。
 

C、支持
基督教福音協進會估計,2017年牧家子女領袖訓練的完整計畫,總經費將需要220萬。這個費用包含了所有營會的補助、志願服務隊的部分機票補助,與持續在學期中關懷牧家子女成長的所需經費。期望藉此,能夠培訓100位牧家子女成為改變世界的領袖。若您願意,請您與您的教會,以一年22,000元,奉獻支持幫助一個牧家子女,蛻變成為改變世界的領袖。(奉獻方式)
 
牧家子女的成長,缺你不可!
 
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
秘書長  夏忠堅
創新拓展處處長  夏昊霝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