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重價恩典與作主門徒
期數:2017/10
作者:魏榮祈 牧師

 

 
面對充滿不確定的世代,如今世人似乎已抓不住什麼是確定的信念和價值觀了。若你正感受醜惡的勢力逐漸蔓延,看似要將世界吞噬,潘霍華牧師所著《追隨基督》(英譯本名為The Cost of Discipleship),正提醒神的兒女,當再次回應基督的呼召,在各樣處境中,真實地作主門徒。
 
廉價恩典 重價恩典
 
閱讀潘霍華的書,需要放慢腳步,浸淫在字裡行間的提醒,才能充分感受這位年輕殉道者,用他生命竭力活出的真實信仰。
 
這本書出版時,正值希特勒瘋狂向波蘭等弱小鄰國大肆侵略的時代。人心在恐懼中痙攣著,許多教會在政府的壓迫下妥協,歸入納粹掌控的德國教會。潘霍華所提醒的,就是我們當活出「在恩典呼召下順服跟從主」的生活方式。
對恩典的闡述,潘霍華有先知性,也很務實。「廉價恩典」是教會的死敵。它傳揚不需悔改的赦免、沒有教會管教的洗禮、不用認罪的聖餐,和不必本人親自認罪的宣赦,是不必付上作門徒代價的恩典。
 
「重價的恩典」則是埋在地下的寶貝,為這寶貝的緣故,人就歡喜喜地變賣一切所有的。這樣的恩典是重價的,因為它使人付上生命為代價。它是恩典,因它賜給人那唯一的生命;它是重價,因為它定罪;它是恩典,因為它使罪人稱義;恩典是重價的,因為它強迫人俯伏在基督的軛下,進而跟從祂;它是恩典,因為耶穌說:「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撇下一切 跟隨耶穌
 
潘霍華以彼得為例, 他在兩個不同的場合
中,接受了耶穌基督「跟從我」的宣召(可一:17;約廿一:22),撇下一切跟隨了主。但潘霍華也提到,我們仍有一個難題:「耶穌宣召人作門徒,對於今日的工人、商人、農人與軍人,有什麼意義呢?」這恩召要求我們做出怎樣的取捨?
 
潘霍華說,只有祂知道答案。也唯有吩咐我們跟從祂的耶穌基督,才知道這旅程的終點。但我們深知,那會是一條充滿憐憫的道路,因為「作門徒」就是喜樂的意思。
 
當今教會有許多門訓, 彷彿透過課程的安
排,人就會自然而然地成為耶穌基督的門徒。但潘霍華以馬可福音二:14:「耶穌經過的時候,看見亞勒腓的兒子利未坐在稅關上,就對他說:『你跟從我來。』他就起來,跟從了耶穌。」為例,說明當耶穌宣召一發出,人就當立即順服回應。他說,沒有其他的道路可以達到作門徒的職份,唯一的路乃是順服耶穌的宣召。關於門徒職份的內容,這段經文告訴我們,「跟從我來」,就單單如此!
 
相信就順從 順從才相信
 
要跟從耶穌,就必須採取一些肯定的步驟。
 
第一,宣召以後就與以前的生活一刀兩斷。門徒必須破釜沉舟,投身於絕對的不安全中。利未得要離開他的崗位,彼得必須離開他的船,甚至行在海面上冒險。在不同的情境下,我們之所以願意有行動,乃在於我們相信耶穌的宣召。
 
「唯有相信的人才順從」, 說明了相信者必定會有順服的行動, 否則就落入廉價恩典的危險中。「唯有順從的人才相信」, 說明了順服者內裡真實的信心, 否則就會落入因行為得救的危險裡。
 
順從, 專一的順從。潘霍華對教會在解釋「順從」的詭辯上感到憂心。他說少年官在耶穌宣召後,就憂憂愁愁地離開了,但至少他是老實的。而今天的教會卻使耶穌的宣召受貶抑,降低了價值。我們會解釋「關乎重大的不是那少年官的決定,乃是他相信耶穌是上帝的兒子。無論如何到最後,都無關緊要,一切都在乎信」。但潘霍華說,用這種似是而非的方法來解釋耶穌的宣召,常成為人規避必須作具體順服的藉口。當人因跟從而必須有所捨棄時,其實有時只是為了自己的理想,而非全然對基督命令盡忠。

我們必須謹記,踏入信心的旅程,絕不是我們要給耶穌什麼,而是祂要藉此把更多的恩典賞賜給我們。
 
我知道 我是祢的人
 
「從此祂教訓他們說:『人子必須受許多的苦,被長老、祭司長和文士棄絕,並且被殺,過三天復活。』」(可八:31)潘霍華提醒,耶穌說「受苦」是必須的。基督之為基督,乃在乎祂的受苦和遭遇棄絕。而門徒之為門徒,也是在乎他們分擔主的受苦、被棄絕與釘十字架。
 
本書單單卷壹,已經為我們的身份做了很深的提醒。如同潘霍華所寫的詩《我是誰?》的最後一句:「神啊!我知道我是誰,我是祢的!我是祢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