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吳明師母的異想世界
期數:2011/07
作者:尹隱

我是「吳明」

        什麼樣的人才適合作師母?

        自從老公被按立以來,我總不自覺地思考這個問題。很會司琴、帶詩班加領敬拜?很會插花、煮愛宴,加招待新人?很會帶兒童主日學加婦女小組?當我發現我樣樣都不怎麼樣時,不禁問神:「主啊!我能為你做什麼?」
 
        一位年長的師母告訴我:「你只要懂得為丈夫禱告,永遠作他的後盾就可以了。」
 
        但後盾作久了,很多人就會慢慢忽視你的存在。就像一個家庭主婦,當家人習慣了你的守候、習慣了你對居家環境的維持、習慣了你的付出,你的功勞就開始不再那麼顯眼了。
 
        什麼人最合適作師母?或許是懂得作無名英雄,卻又樂在其中的人吧!
 
        上帝的選召是沒有後悔的。祂既然選召了,看的應該不是我有什麼優異的師母條件,而是我有多願意被祂用來成為一個默默無名的背後支持者。
 
        大家好,我叫吳明,我是一個師母。其實吳明不是我真正的名字,卻是與我的身分最為相稱的名字。反正一般會友也常搞不清楚我的本名是什麼,總直接師母、師母地叫我。我想,在地上我只管扮演好一個「無名」師母的角色;至於我真正的名字,願天上的父神紀念!
 
        吳明,願與天下師母一起作個無名英雄,奔跑屬天的道路!
 
請、謝謝、對不起
 
        餐廳裡,我們正和一對遠道而來的朋友夫婦吃飯。飯局進行中,趁著朋友的老公和我老公正聊得專心,朋友太太就很認真地問了我一個問題:「到底師母是要做什麼的?為什麼要有師母?」
 
        她說她明白牧師、小組長、長老、執事在教會中的角色與重要性,但實在不知道師母的角色是什麼?為什麼教會一定要有師母?
 
        當時我也無法很快地為朋友所問的問題提供什麼滿意的結論,但我盡可能地解釋著我在教會中做了些什麼事情。努力地描述著我在牧師背後,做的一些諸如「秀秀」會友,或是「拍拍肩膀」的小事。
 
        朋友太太聽著聽著,突然豁然開朗地大叫一聲「我知道了!」眼中隨即透出精光地替這個問題下了個結論:「原來師母就是跟在牧師後面,負責說『請』、『謝謝』、『對不起』的人啊!」
 
        用這麼一句話來定義師母,或許有些太過簡化。但不可否認的是,作為一個師母,身段的確需要柔軟,並常需要對會友說:「請、謝謝、對不起」;甚至,偶爾還需要在牧師不知情之下,在他的背後,對會友說:「請、謝謝、對不起」。
 
        這當然不是師母功課的全部,但「請、謝謝、對不起」卻是少不得的一大步。您說是嗎?
 
(本文摘自「教牧資訊網」www.pastor.org.tw之「吳明師母的異想世界」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