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耐力
期數:2016/10
作者:夏忠堅牧師

喜歡運動的人一定常常聽到「肌力」與「肌耐力」這兩個詞。所謂肌力,是指肌肉對抗某種阻力時所發出的力量。一般而言,是指肌肉在一次收縮時所能產生的最大力量。肌耐力,則是指肌肉維持使用某種肌力時,能持續用力的時間或反覆的次數。

 
如果將「肌力」與「肌耐力」這兩個詞轉換到領導上,領導需要強韌的「領導力」與「領導持續力」,也就是領導的「耐力」。中文的「領袖」是取衣服領子、袖口之意,以表達在組織中具有提綱挈領的關鍵角色。然而領子、袖口也是衣服最容易破損污穢之處。領袖如果缺乏耐力,其領導力也就無從發揮。
 
摩西是極有耐力的領袖,他領導以色列百姓40年,「摩西死的時候年120歲;眼目沒有昏花,精神沒有衰敗。」這正是他耐力超群絕倫的表現!
 
當摩西受差遣去見法老,要帶領百姓出埃及時,法老心裡剛硬,拒絕了摩西的要求。上帝藉著摩西行了9次災難,法老雖然多次應允百姓離去,但還是硬心拒絕。最後,上帝差派天使擊殺埃及所有頭生的長子與牲畜,法老只得連夜讓以色列百姓離開埃及。在這個過程中,讓人印象深刻的是法老的剛硬心腸;然而,我們更需要學習的是摩西的耐力。
 
摩西40歲時,因為懼怕不平殺人事件被揭發,而逃往米甸。當時學盡埃及學問的摩西像是個魯莽勇士,而不像是統帥大軍、治理國家的領袖。抗壓力拙劣,毫無耐力可言。然而,80歲接受差遣時的摩西,卻能在10次降災中,以絕佳的耐力擊潰法老的剛硬。摩西的耐力從何而來?
 
比對埃及王子摩西與米甸牧人摩西,我們可以合理推論,40年的米甸曠野牧羊歷練,是培養摩西耐力的最佳場域─時間夠長,長達摩西三分之一的人生。米甸牧羊與埃及王宮相比,的確足夠讓人挫折與沮喪。然而,上帝所許可、所預備的長期挫折與沮喪,對領袖來說,卻是培育耐力的學校。
 
此外,摩西之所以能有超然的耐力,是因為他全然相信上帝的應許。當他第一次去見法老,要求讓百姓離開埃及時,法老反而讓百姓做更重的苦工。百姓指責摩西「把刀遞在他們手中殺我們」。於是摩西對上帝說:「祢為什麼苦待百姓呢?為什麼打發我去呢?」這時上帝曉諭摩西說:「我要以你們為我的百姓,我也要作你們的上帝。你們要知道我是耶和華你們的上帝,是救你們脫離埃及人之重擔的。」(參考出五:15~六:9)相信上帝的應許,使摩西展現了堅定的耐力。
 
雖然經歷40年的曠野漂流,還有百姓的一再悖逆與埋怨,但摩西仍然展現堅定的耐力。耐力是偉大領袖摩西的軟實力,若上帝許可我們遭受挫折與沮喪,就讓我們好好操練耐力吧!若我們感覺缺乏耐力,就重新堅定相信上帝的呼召與應許吧!願上帝將領袖的軟實力─耐力,賜給我們!

操練「耐力」領導軟實力
1.為每一項挫折與沮喪,決志以耐力超越和感恩。
2.細數上帝賜予的每一項應許。
3.以上帝的應許對抗壓力與挫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