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德州棒球農場
期數:2016/05
作者:夏昊霝牧師

本期關鍵字:M L B、王建民

兩關鍵詞上月平均上升趨勢:175% 兩關鍵詞上月搜尋總量概估:共約112,500

*本數據資料參考自「Google搜尋趨勢」(http://www.google.com/trends/)與「Google關鍵字廣告」(http://adwords.google.com

*截至截稿前,Google尚未公告上月準確搜尋數字統計。上述上月搜尋量概估,乃對照參考其他關鍵詞每月搜尋量並比較比例後,推算出之概估質。實際數值,當以Google公告數字為準。

 

多人曾在台灣參與國際棒球賽事的輝煌歲月中,找回失落的自信與榮耀;卻又在不斷爆出簽賭、舞弊、打假球的過程中,被貶入到谷底。許多球迷的心,曾隨著王建民的大聯盟登板,一起登上世界之巔;卻也在隨後幾年,跟著他一次次受傷,一起跌入低谷。棒球!深深牽動著台灣人的情感,而從過去一個月Google搜尋趨勢的統計中,我們可以發現,台灣人的棒球魂,又再次被點燃。

王建民,是這次再度引爆台灣棒球熱的焦點。他曾在20072008年,被時代雜誌評選為年度最具影響力百大人物之一,之後卻因投球所造成的運動傷害,開始在棒球圈輾轉浮沉的歲月,近日又傳奇性再起,重返大聯盟。於是諸如MLB(美國職棒大聯盟)、王建民、中華職棒等關鍵詞,又再度在Google搜尋中「登板」。不難看出台灣球迷的心,也隨著建仔一起一掃過去7年的陰霾,又再次登上了世界棒球之巔。

 

幾乎偏執的堅持

曾在大聯盟中獲得19勝,後來多次被列入傷兵名單,投球成績又逐漸下滑,甚至多次被觀眾「噓」下場,投球生涯最後被迫在各隊小聯盟間流浪的王建民,在職涯走入低谷時,身邊也曾出現許多不同聲音:有人勸他放棄,有人勸他離開美國,到日本或台灣職棒界發展。在年輕就是本錢的職棒世界中,年歲漸長的王建民,似乎早已被世人判了「三振」,但他依然堅守崗位。許多人對早已名利雙收的他,為何還要如此堅持重返大聯盟,感到困惑。雖然多數球迷早已將目光轉向其他球星,他卻近乎偏執地不願放棄。曾有教練問他:「你為什麼要這麼辛苦?」已進入36歲,在職棒界早已進入高齡球員的他回答:「因為我覺得我還做得到,因為我想趁我現在還有體力的時候,證明自己還做得到。」而面對所有給他各種意見的人,他的回答是:「做你自己,做喜歡的事,不要管外面人家說你行或不行。」

有人說他死心眼, 有人覺得他的故事很勵志;有人說他是棒球界的奇,有人覺得他是台灣精神的實踐家, 但其實他只是很堅持自己的「目標」而已。驅使他前進的,不是賺更多錢,也不是名聲或地位,而是他的初衷,他的「棒球夢」。正如新一期商業週刊中所寫的:「王建民重返大聯盟,給我們最重要的啟示,就是:「夢想可以實現、理想可以當飯吃、死心眼可以成功。」他只是想好好打球而已。

 

德州棒球農場

幫助王建民重返大聯盟, 也因王建民東山再起而聲名大噪的, 是個叫「德州棒球農場」(Texas Bassball Ranch)的投球訓練學校。據說一開始王建民也不太看好這個普遍被美國棒球界視為「非傳統」、「非典型」的學校。在徵詢幾個大聯盟投手教練對該校的看法後,建仔所得到的答案也是不置可否的傳統答案:「你知道該怎麼做」、「投就是了」。王建民最後還是進入「德州棒球農場」接受為期十二週的訓練。有趣的是,這裡所教給他的,不是什麼新招數,而是藉著仔細分析並修正他多年累積出來,並且早就習以為常的投球小毛病,引導他恢復那原本就屬於他的投球水準。

王建民在德州棒球農場,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一個訓練項目,是要王建民夾著一個近乎沒有重量的橡皮氣球投三球,再把氣球拿掉投三球,如此反覆練習,只是要強迫投手恢復最自然的固定投球姿勢。於是已經36歲的王建民,逐漸恢復到了自己20來歲年輕小夥子時期的投球球速─時速96英里(約154公里)。

 

一起回到「起初」

王建民的經歷,給了當今教會一個很重要的功課。啟示錄二:4-5提醒我們:「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所以,應當回想你是從哪裡墜落的,並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你若不悔改,我就臨到你那裡,把你的燈臺從原處挪去。」其實, 王建民重返大聯盟投手丘最大的動力,就是他近乎偏執的堅守在「起初的愛」裡,他要的不是已經得到的名利雙收,而是「好好打球」而已;而德州棒球農場給他最大的幫助,就是調整他的狀態,去「行起初所行的事」。於是今年上個月,王建民再次重返大聯盟,廣大球迷重拾了對棒球的熱愛,連帶帶動了大量的網路相關搜尋活動,棒球再次熱血!

在教會建造的過程中,我們難免遭逢挫折,甚至累積出一些不太明顯的「投球小毛病」。一開始這些毛病未必危害我們,但長久積累下來,卻可能讓本該健康的教會,逐漸受到傷害。當我們用敬拜的音樂默默取代敬拜的生命、團契的聚會取代團契關係的建造、教會的人數作為教會成長的指標、服事工作取代信徒生命的獻祭、短宣的出隊取代每日生活的見證與佈道,恐怕有一天,就會像埃及王示撒攻取耶路撒冷,奪去了所有金盾牌,而後羅波安王就製造了銅盾牌來代替一樣,雖仍金光閃閃,卻終究不是「真品」(列王紀上十四:25-28)。當我們對這些「投球小毛病」習以為常,早晚就得生病。

王建民從來沒有停止投球,使他能再度登上大聯盟投手丘的,除了自己堅強的意志外,就是「德州棒球農場」的教練幫助他,把「銅盾牌」換回成他原有的「金盾牌」而已。當今教會需要的不是「教會更新的新結構、新方法、新策略」,因為基督的身體,本就必然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或許我們也該求神給我們「教會的」德州棒球農場,好與我們同心調整步伐,回頭堅守「起初的愛」,回想我們是「從哪裡墮落的」,並且悔改,直到我們再次「行起初所行的事」,恢復原本就屬於基督教會的健康體質。那麼就算我們的教會,已像王建民的肩膀,開了無數次的刀,釘了13根骨頭錨釘,也必然可以再次「重返榮耀」!

 

 

脈動  講道大綱    回到原點

啟示錄二1-7

一、直到如今:得神稱許的以弗所教會(v2-3)

二、回到起初:教會必須堅守的(v4)

三、行起初所行:回想、悔改,一起調整步伐(v5)

四、重返榮耀:同享生命樹上的果子(v7)

 

﹡本信息建議大綱,供教會牧職同工,依教會面對時事之需要,自由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