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給成長伙伴的一封信
期數:2016/03
作者:夏忠堅牧師

212日,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與俄羅斯東正教主教長祈偉義在古巴首都哈瓦那見面,兩人相互親吻,並舉行了兩小時的會談。方濟各說:「終於見到了!我們是弟兄,非常清楚,這是上帝的旨意!」之後兩人一起發表30 點共同聲明,主要呼籲全球加強保護在中東與北非頻遭攻擊的基督徒。

這是1054年東西教會分裂成羅馬天主教與東正教以來,羅馬天主教教宗與俄羅斯東正教主教長的首度會晤。廣義的基督教主要有三大傳統:羅馬天主教、東正教、更正教( 新教)。若再加上聖公會、獨立教會等,則全球泛基督徒約有24 億人,佔全球73 億人口的33%

俄羅斯正教會是世界最大的東正教會,有2.7 億信徒。目前台灣只有一間東正教堂,位於新北市新店區。全球天主教徒則超過12 億,目前台灣約有800 個天主教堂,信徒約有20 多萬。

針對教宗與東正教主教長的呼籲:「加強保護在中東與北非頻遭攻擊的基督徒。」若從「敞開之門」(Open Doors2015年初所發布的世界觀察報告來看,則2014 年堪稱為近代史上全球基督徒受迫害最劇的一年,甚至可以用「恐懼之年」稱之!全球目瞪口呆地看著數以百萬計的難民不惜冒生命危險,從中東和北非逃入歐洲。這百萬難民大軍中,有著成千上萬逃離戰爭和逼迫的基督徒。

「敞開之門」指出全球遭迫害的基督徒約有1億,而前10大最迫害基督徒的國家是:1.北韓、2.索馬利亞、3.伊拉克、4.敘利亞、5.阿富汗、6.蘇丹、7.伊朗、8.巴基斯坦、9.厄立特里亞、10.尼日。其中北韓是因為共黨專政,把7萬名基督徒下在監裡;敘利亞與伊拉克是因伊斯蘭國(ISIS)的殘害,而其他國家則多肇因於穆斯林極端主義。

甚麼是「迫害」?因承認篤信基督而遭到任何敵意之舉,就是迫害。包括暴力性的,如監禁、毒打、強姦、處死,以及非暴力性的,如剝奪個人財產、遭家人斷絕關係、被放逐、被解僱等。不管以上何種暴力,在台灣都極其罕見。我們在信仰上享有極大自由,但我們能為那些正受迫害的基督徒們做甚麼?歡迎您加入本會普世宣教中心的行列,一起禱告或認領支持福音封閉地區的本土宣教士!

謝謝您長期奉獻支持本會各樣福音事工。每週五早晨,全體同工仍在禱告會中為伙伴們代禱,歡迎您來電提出代禱需求(02-8660-9995#114 謝姊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