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讓真理不再只是冷議題
期數:2015/09
作者:夏昊霝牧師

 本期關鍵字│反課綱

上月熱門搜尋上升趨勢:3500%

去年每月平均搜尋量:約390次

上月平均搜尋量概估:約13,500次

上月總搜尋量概估:約121,000次

 

*本數據資料參考自「Google搜尋趨勢」(ht tp://www.google.com/trends/)與「Google關鍵字廣告」(http://adwords.google.com)

*截至截稿前,Google 尚未公告上月準確搜尋數字統計。上述上月搜尋量概估,乃對照參考其他關鍵詞每月搜尋量並比較比例後,推算出來的概估參考質。實際數值,當以Google 公告數字為準。

 

個月最熱門的網路搜尋關鍵字是「反課綱」。這個正式名稱為「普通高級中學語文及社會領域課程綱要微調」的課綱調整案,引起了歷史界、教育界乃至於政治界中的對立與爭議,甚至引發學生團體成員入侵教育部等事件。對於課綱中的許多爭議,各界各有見解。但當我們回到「脈動」專欄向來所關切的「從網路族群對該關鍵字查詢的熱絡程度,來觀察趨勢脈動」時,有幾個趨勢走向的發生,值得我們深思。

 

首先我們必須明白,課綱的修改並非最近才開始,而是早已歷時數年的一系列過程。網路上搜尋「課綱」的人次,也一直停留在每個月大約400次的平均值。說穿了,這個辭彙在網路上不是沒人關心,但關注度不高。直到上個月724日,搜尋相關詞彙的人次,突然爆增十倍。從時間軸來看,這正好是在教育部門口抗議的學生團體成員,衝入教育部並進入部長辦公室的隔天。顯然引起網路族群高度注意的,不是「課綱」本身的內容如何,而是「闖入事件」。

 

724日的搜尋高峰只維持了一天,之後立即下滑,直到730日,搜尋相關詞彙的數量再次高速成長了近30倍;及至731日,這波搜尋達到最高峰,進入過去每月平均搜尋量的50倍之多,但隨後一週,這個關鍵詞的搜尋量又逐日下滑,回到了過去一年來每個月僅約400筆的平均搜尋量。那麼730日與731日,發生了什麼足以激起網路族群關切的事?原來730日上午,反課綱北區高校聯盟發言人林姓同學,一早被家人發現他在住家燒炭自殺。我們不難想像,引起網路族群高度搜尋的原因,依然不是「課綱」本身的內容如何,而是「有人出事了」。

 

網路世代關心的究竟是真理與對錯?還是「為什麼這件事情會給人這麼大的動力,以如此激烈的手段回應」?

 

道理與實踐

 

觀察網路族群對課綱的搜尋反應,我們可以大膽的推估,網路世代中,不是沒人關心「道理的對錯」,但這是「冷議題」,因此真正關心課綱內容的搜尋次數不多;但即便是「錯誤的熱情表現方式」(闖教育部、燒炭自殺等),卻能引起網路世代的高度關注。這樣的現象,對處於網路時代的教會而言,有著什麼提醒呢?

 

1775323日,美國獨立戰爭開始前三週的維吉尼亞,當眾人仍在為是否要備戰,還是繼續談和爭論不休時,一位先生站起來,發表了一段演說,演說的結尾他說道:「各位,再說更多的道理也沒用了…我們的弟兄已經上了戰場,為什麼我們還站在這裡不動?…生命與和平,有可愛又美好到我們願意用被枷鎖和被奴役來換取嗎?全能的神啊!求禁止這種想法。我不知道別人會怎麼做,但對我而言,不自由,毋寧死!」

 

發表這場流芳百世「不自由,毋寧死」演說的,是當時知名的律師派屈克.亨利(Patrick Henry)。律師工作的一部分,就是要為當事人「說更多的道理」,但這位律師意識到,辯解已不再有意義,用生命的熱血去行動,才是證明自己最有力的註解!他的一席演說,影響了整個社會,轉化了整個國家。亨利可不是說說漂亮話,激勵一下大家就好的律師;他親自領兵,參與了美國獨立戰爭中的部份戰役。

 

認真指數

 

每個基督徒都確知我們所信的是真理,但這個世代等著看的,不是我們有多少「豐富的道」,而是我們持守這道「有多認真」?派屈克.亨利寧可放棄生命,也要選擇自由;約書亞也曾用「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氣魄,選擇單單事奉耶和華(約書亞記廿四:15)。他們的「認真指數」跟說得出多少道理無關,而是用活出來的生命加以背書,以致於當世人看見他們的決心,就定意跟隨,直到世代轉化!

 

這個世代需要被改變!若我們不用「不自由,毋寧死」的氣概,投注我們生命的全部,活出我們所信的,那我們所談的真理,對這個世代的人而言,恐怕都只是「冷議題」。唯有當我們用熱情與行動,拿我們的生命來見證我們所信的,才有可能撼動人心,改變世界。

 

耶穌至今仍不斷透過馬太福音廿八:19,對我們每一個人大聲疾呼:「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門徒的定義,不是有沒有「被吩咐過」或有沒有「被教訓過」,而是有沒有去「遵守」(馬太福音廿八:20);門徒不是「聽道者」,而是活出來的「行道者」。若我們真要回應耶穌的呼召,自己就必須先成為一個活出來的「門徒」,而不能僅僅成為一個很會「吩咐」或「教訓」的演說家。

 

「不計代價,活出所信的」,正是這個世代評估基督徒們是否認真的「認真指數」,也是對這個世代而言唯一有效的傳福音策略。或許我們可以模仿派屈克.亨利這樣說:

 

「再說更多的道理也沒用了。我們有雲彩般的見證環繞,為什麼我們還站在這裡不動?老我與世界有可愛又美好到我們願意用被罪綑綁和被轄制來換取嗎?全能的神啊!求禁止這種想法。我不知道別人會怎麼做,但對我而言,若不活出我所信的,毋寧死!」

 

你的「認真指數」究竟多高?這世代正等著看呢!

 

「脈動」講道大綱-不以性命為念(使徒行傳廿17-24)

 

一、保羅領受職事(參考使徒行傳廿六:1-19

二、保羅在以弗所實踐職事(v.18-21

三、保羅為實踐職事不以性命為念(v.22-24

四、你所領受的職事?

五、你要如何實踐職事?

 

(本講道信息建議大綱,供教會牧職同工,依教會面對時事之需要,自由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