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為穆斯林朝聖禱告
期數:2010/11
作者:編輯室

        我們不是要對穆斯林的朝聖予以譴責,因為我們也都渴望罪被洗淨。但我們要祈求神的憐憫,因為唯有祂能轉化穆斯林的生命,就像當年保羅在大馬色路上所經歷的!

        「朝聖」(Hajj)

        年輕一代的穆斯林(伊斯蘭教信徒)從小就對前往麥加朝聖耳濡目染。在網路上,你可以看到許多年輕女性在線上詢問:朝聖是否能洗淨她們的罪?當然不只是普通常犯的小罪,還包括重罪。這些女性一心想被潔淨,而她們得到的回答是:「沒錯,朝聖可以完全洗淨你所有的罪!」

        我們不是要對穆斯林的朝聖予以譴責,因為我們也都渴望罪被洗淨。但我們要祈求神的憐憫,因為唯有祂能轉化穆斯林的生命,就像當年保羅在大馬色路上所經歷的!

        什麼是「朝聖」?何時舉行?
 
        朝聖是伊斯蘭教的五功之一,通常於回曆十二月(Dhul Hijjah,都爾黑哲月,又稱「朝聖月」)的第八天(或第七天)開始舉行。因為回曆是依照月亮運行的週期計算,所以每年赴麥加朝聖的穆斯林,日期上都會提早九天。今年的朝聖一般從11月14日至17日,持續約4天左右。(回曆以西元622年穆罕默德出走麥加,亡命麥地納那天,作為曆法計算的起始點。與陰曆相近,一年有354天。)
 
        Hajj字面上的意思就是「出發」、「前往」,為紀念古時亞伯拉罕長途跋涉,獻愛子以實瑪利。每年這幾天,全球穆斯林會從各地蜂湧至麥加,參與朝聖儀式。今年預估將有300萬以上的穆斯林參加,在這幾天中,他們會舉行以下儀式:
 
●第一天:IHRAM的儀式(披白袍潔淨)
 
●第二天:WUQOOF的儀式(站山守夜)
 
●第三天:射石與獻牲的儀式
 
●第四天:Sa’y的儀式(在山丘間來回)
 
▌重點經文
 
        「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祂,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祂。」(約翰福音四:23)
 
▌聖經怎麼說?
 
●聖經沒提到我們的罪必須經由朝聖或苦行才能被潔淨。在馬太福音二十六:28、使徒行傳二:38、
  約翰福音一:7等經文中,都提及唯有耶穌的寶血才能洗淨我們的罪。
 
●保羅在前往大馬色的路上,原本是要迫害信奉耶穌的猶太信徒,沒想到反而在路上遇見復活的耶穌
 (使徒行傳第九章)。
 
朝聖第一天--2010/11/14
IHRAM
 
        朝聖者從六個不同的Miqat(類似驛站的起點)進入麥加,進行IHRAM (白袍) 的儀式。朝聖者都穿相同的白袍,象徵潔淨,也代表所有朝聖者,上至國王下到僕人在伊斯蘭教內都一律平等。
 
        從Miqat進入麥加後,大部份朝聖者會前往麥加大清真寺(Grand Mosque)的「克爾白」(Kaaba,天房)。此時他們會一邊走一邊祈禱:「喔,真主啊,我遵命今來朝拜,無人可與你相比!惟你配得全頌讚和全獎賞!惟獨你至高無上!」
 
        進入大清真寺後,朝聖者會繞著克爾白走七次,並指著石頭或親吻它。克爾白位於大清真寺廣場中,又稱「真主之室」,中國穆斯林據此稱「天房」。南北長12米,東西寬10米,高15米。四角中之三角,依其方向分別稱為伊拉克角、敘利亞角、葉門角,東南角因鑲有一塊黑石,稱黑石角。
 
        根據伊斯蘭傳統記載,克爾白是亞當始建,原為古代阿拉伯多神教徒拜偶像的殿堂。而這塊黑石,相傳是天使加百列給亞伯拉罕的,作為對他的虔誠信仰的賞賜。630年,穆罕默德親率穆斯林大軍一舉攻克麥加,即清除了殿內所有偶像。從此克爾白成為穆斯林心中最聖潔的天房。相傳它位于地球的正中央,也是人能和阿拉最親近之處。
 
        繞行克爾白後,朝聖者會步行到一個名為「米納」(Mina)的帳蓬之城,準備在那兒花一個晚上的時間禱告和默想。
 
▌重點經文
 
        「他們必求告我的名,我必應允他們。我要說:『這是我的子民。』他們也要說:『耶和華是我們的神。』」(撒迦利亞書十三:9)
 
        「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神的慈愛、聖靈的感動,常與你們眾人同在!」(哥林多後書十三:14)
 
▌來到父面前
 
●潔淨的儀式能洗淨身體的污穢,但無法洗淨心靈。只有耶穌能洗淨我們的心,而我們唯有悔改,才
  能讓耶穌洗淨我們的罪污。禱告祈求聖靈光照朝聖者的心,能全然認罪悔改來回應神。
 
●感謝神!透過祂的寶血使罪得赦免,禱告穆斯林能明白耶穌是唯一通往天父的道路。(約翰福音
  一:29、希伯來書一:3、使徒行傳十:43)
 
●懇求神讓他們想起可能曾在電視、廣播或網路上,聽過有關神賞賜白袍(白衣)給那些相信真神耶
  穌基督的人(啟示錄七:9)。禱告神讓他們能明白,甚至渴望披上基督公義的外袍。
 
●有兩、三百萬人從世界各地到麥加朝聖,請為他們的安全代禱(指百萬名朝聖者可能在劇烈推擠中
  受傷),願他們能在所謂的「麥加流感」中全身而退。
 
▌聖經怎麼說?
 
●馬太福音二十八:18-20、路加福音十:21-23、加拉太書四:6等經文顯示,穆斯林的心中沒有聖
  父、聖子、聖靈的存在。
 
●聖經並沒提到亞伯拉罕拿到加百列給的石頭。
 
朝聖第二天--2010/11/15
WUQOOF--站在阿拉法特山
 
        早晨祈禱後,朝聖者會前往阿拉法特平原,舉行朝聖的核心儀式—站山(WUQOOF)。相傳穆罕默德就是在就裡,進行他的臨終講道。在一個強調知恥與榮譽的社會(大多數穆斯林來自這種類型的社會),尋求罪(恥辱)的饒恕,才能帶來心靈的自由。據稱穆罕默德曾說:「要在阿拉法特之日禁食,贖這一年和未來一年的罪。」而穆斯林相信,當他們離開阿拉法特時,罪就可以得著潔淨了。
 
        當朝聖者進入阿拉法特山區時,需面向麥加,從中午祈禱到日落。思想真主、請求原諒,並為其他伊斯蘭的祈禱者祈禱。他們需如此禱告:「哦!真主,請赦免我眾罪,助我向你悔過,應允我向你所求的一切事。無論我轉向何處,讓我得見良善。阿拉配得頌讚!阿拉,你最偉大!此外再無別神!」
 
        日落時,人們不必引用任何規定的祈禱文。在這個神聖時刻,朝聖者必須單獨與真主同在。求自己的罪與終生的缺點被饒恕。接著,輪唱聲響起。朝聖者離開阿拉法特,前往穆沙拉法(Muzdalifah),整夜在星空下睡覺或守夜。在路上,許多人會撿拾小石頭(小卵石),預備隔天再回米納時投擲。而沒有到麥加朝聖的穆斯林,許多人會在這天禁食。
 
▌重點經文
 
        「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使徒行傳十六:31)
 
▌來到父面前
 
●朝聖者前往穆沙拉法時,可能發生保羅在羅馬書七:7-13所說的,罪在他們裡頭發動。讓我們為深
  植在他們內心的罪禱告,求神顯明祂的心意─祂為我們的罪憂傷,但祂也賜下罪蒙赦免的恩典:讓
  耶穌擔當我們的罪與羞辱,給我們真正的自由。
 
●求神顯明祂愛眾人的心。神愛世人,為世人能渴慕神的愛、被神的愛充滿禱告。
 
●當穆斯林在朝聖的第二天,為自己的缺乏與需要向真主禱告時,祈求神透過異夢與異象來向他們說
  話。求神為那些真心尋求祂的,敞開天上的門。
 
●穆斯林一天禱告五次:「求真主向我們顯明,把恩典賜給那些不惹你發怒、不偏行己路的人。」求
  神也能以這樣的方式回應他們的禱告,讓他們能透過耶穌基督抓住神的恩典。
 
▌聖經怎麼說?
 
●「聖經告訴我們,耶穌基督的寶血能洗淨我們的罪。」(馬太福音二十六:28、使徒行傳二:38、
  約翰一書一:7)
 
朝聖第三天--2010/11/16
射石和獻牲
 
        朝聖者離開穆沙拉法時,會再次回到米納,走向三個大石柱。這時他們會將昨天撿的石子砸向代表撒但誘惑的石柱。以回顧撒但曾試圖勸阻亞伯拉罕,違背上帝的命令,不將兒子獻祭的故事。穆斯林認為亞伯拉罕拒絕了撒但,並向牠投擲石頭,以堅定信心。所以在丟石頭時,朝聖者會同時向惡者宣告:他們願意為神犧牲一切所有。
 
        在戰勝撒但後,朝聖者會殺一隻山羊或駱駝,以紀念神預備羊來代替亞伯拉罕的兒子。獻祭是朝聖正式結束的時間。這天,世界各地的穆斯林都會殺一隻羊或其它動物。這是伊斯蘭一年之中最大的節日,稱為「古爾邦節」(Eid-el-Kabir)。
 
▌重點經文
 
        「次日,約翰看見耶穌來到他那裡,就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約翰福音一:29)
 
▌來到父面前
 
●正如以弗所書六:12所說,「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
  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穆斯林也知道屬靈的爭戰是由撒但所引起的。然而除
  了十字架和復活的基督能擊敗撒但,向撒但扔石頭是沒有意義的。為穆斯林禱告,願他們能明白,
  只有耶穌可以勝過罪、撒但和死亡。願他們知道,在基督裡,我們有最精良的兵器,「可以攻破堅
  固的營壘。」(哥林多後書十:4)
 
●感謝主,穆斯林明白宰牲獻祭的重要。在舊約,此意味著罪得赦免。但當耶穌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
  後,動物不再被犧牲,因為祂的死擔當了我們所有的罪。為穆斯林能真明白獻祭的意義禱告。
 
●求神能把真理與耶穌死在十字架上的事實澆灌群眾。願聖靈能進入穆斯林的心,使他們接受真正的
  救主。
 
●求神讓穆斯林了解十字架上的基督勝過撒但所有的權勢,並禱告他們能呼求耶穌的名,透過耶穌全
  然的醫治與釋放,擁有得勝的生命。
 
▌聖經怎麼說?
 
●聖經沒有提到撒但試探亞伯拉罕,也沒有亞伯拉罕向撒旦丟擲石頭的記載(創世記二十二章)。
 
●可蘭經實際上並沒有說亞伯拉罕獻的是那個兒子。伊斯蘭的傳統都說是以實瑪利,然而聖經說的是
  以撒(創世記二十二章)。
 
朝聖第四天--2010/11/17
Sa'y--在山丘間來回
 
        最後,獻祭之後。朝聖者會再回到麥加的大清真寺,在亞伯拉罕的「踏腳石」旁禱告。或往返薩法山(Safa)和瑪耳瓦山(Marwa),或去喝「滲滲泉」(Zamzam)的井水。
 
        這個來回往返是夏甲拼命為兒子以實瑪利找水的故事(伊斯蘭版)。他們說,她多次在薩法山和瑪耳瓦山間奔跑,尋找水泉。她跑完一次回到兒子身邊,發現嬰兒附近有一股泉水奇蹟般地湧出。穆斯林認為「滲滲泉」的井正是這水源。直到今天,數以百萬的穆斯林仍飲用此泉水。一般穆斯林會在這天宣告奉獻給神。
 
        每一個朝聖者的心中都渴望得著活水,來洗淨他們的罪,生命得著更新。但他們卻是按照字面上來詮釋「活水」,所以會在沙漠中來回奔波,尋找泉水。他們會去購買「滲滲泉」(Zamzam)的井水,千里迢迢地裝瓶帶回家,分享給眾親友。
 
▌重點經文
 
        「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馬書五:8)
 
        「你們為何花錢買那不足為食物的?用勞碌得來的買那不使人飽足的呢?你們要留意聽我的話,就能吃那美物,得享肥甘,心中喜樂。」(以賽亞書五十五:2-3)
 
▌來到父面前
 
●當穆斯林繞行天房及在山丘間走動時,願他們明白這些行為只是徒勞而已,他們可以在神裡面得著
  平安,並委身於祂,但唯有透過基督所做的,才能得著。請為他們能聽到福音並相信禱告。
 
●在約翰福音第四章中,耶穌與撒瑪利亞的婦人在井邊對談。祂對她說,只要她祈求,就必賜活水給
  她。為全世界的穆斯林能渴望得著這活水禱告。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約翰福音十四:6)。在經歷這些宗教經驗和活動後,願
  朝聖者極度空虛、缺乏平安的靈,能體認到真正能救贖他們靈魂的,唯有耶穌。
 
●禱告他們能瞭解「吃喝得釋放」的意義,能在所居之處遇見神,不必為了朝聖而節衣縮食。
 
●「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雅各書四:6)。隨著穆斯林回家,有的人頂著「朝聖」
  的光環而非常驕傲。禱告他們能明白神阻擋驕傲的人,明白耶穌是道路、真理和生命。
 
●朝聖者的購買泉水舉動,其實是毫無盼望的,因為活水泉源就是基督!這個「活水」為他們釘死,
  唯有祂能洗淨他們的罪,讓他們的靈魂永遠不再渴,帶給他們豐盛的生命。禱告每個朝聖者都能浸
  泡在這個活水的應許中。
 
▌聖經怎麼說?
 
●聖經中沒有提到亞伯拉罕曾經去過麥加。
 
●創世記二十一:8-20記載了夏甲和以實瑪利的故事。當中並沒有提到夏甲在麥加外的「山丘間來
  回」,而是在別士巴沙漠(Beersheba,今天以色列境內的內格夫沙漠Negev,請見英文NCV聖
  經新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