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如何擬定教會年度計劃?
期數:2013/12
作者:夏忠堅牧師

老羊牧師:


上個月你談到時間管理,我真的照著你所提示的方法去做,果然有效,謝謝你,薑還是老的辣!


現在又到年底了,一些在企業界擔任要職的長執,都認為教會需要嚴謹地做年度計劃;
不過也有一些長執認為教會需要隨從聖靈的引導,不需要擬定計劃限制神的作為。
到底教會需不需要擬定計劃?如果需要,教會應當如何擬訂年度計劃?

 

不知所從 敬上


親愛的「不知所從」平安:


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是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教會當然要順服基督、隨從聖靈。但聖
靈是「有智慧和聰明的靈,謀略和能力的靈」(以賽亞書十一:2);教會當然也必須隨從
聖靈做計劃。


一般來說,做計劃有五個步驟:禱告尋求、設定目標、擬訂行動、排定時間、編列預算。
茲簡述如下:


1. 禱告尋求:在禱告中尋求、聆聽、領受神對該項計劃的心意與引導。


2. 設定目標:目標就是「期待的狀態」。目標的設定必須參考現況,然後提出未來所期待達成的狀態。這些目標狀態必須是具體明確、可描述、可評估、有可能達成。如果目標項目較多,也可以適當編組,之後再提出總目標或口號。


3. 擬訂行動:依據每項目標,擬定達成目標的有效行動或步驟。擬定行動可以使用「三段表」(左欄是「現況」、右欄是「目標」、中間欄是「達成目標的行動」),針對每項目標所擬定的各個行動,必須評估其可行性、有效性,及達成目標的周延性。


4. 排定時間:將各項目標的擬定行動列在時間表的右側欄位,並在時間表的恰當位置,標註起訖點與執行時間線。
 

5. 編列預算:教會年度預算可分為二部分,第一部分是「維持性預算」,如人事費、水電、清潔維護等;第二部分是「計劃性預算」,即依據年度計劃項目,推估各項目標行動所需要的人力、設備、資源、經費等。


以上所述只是擬定教會年度計劃的簡單作業方法,但要擬定有效的教會年度計劃,最好是依據「健康教會八範疇均衡發展策略」。在「教牧團隊成長」、「教會動力」、「教會管理」、「榮耀敬拜」、「親密團契」、「切實成長」、「火熱事奉」、「全面宣教」等八方面,都需要設定目標。而且最好只設定一兩項「關鍵目標」,也就是該項目標如果達成,就可以使該項範疇令人滿意。


設定適當的目標、擬定有創意的行動、安排合適的時間表、有足夠的預算切實支持,就可以在聖靈的引導下切實有效地執行計劃,而使神的心意得著滿足。


祝福你成為教會的好管家!


老羊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