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如何發展團隊事奉
期數:2013/10
作者:夏忠堅牧師

老羊牧師:


我們教會這幾年來成長還算不錯,人數已將近180人,但是全職傳道人卻還是只有我一個人,牧養工作對我來說,已經過度負荷了。我很想再聘請兩位傳道人,建立團隊事奉,執事會也很支持。但是我也聽到有些教會雖然增聘了全職同工,但同工之間反而彼此爭執,甚至造成教會分裂。


我知道這是一個團隊工作的時代,教會事奉當然也該如此,但是,在教會中到底要如何建立團隊事奉呢?請您不吝指教,給我一些建議。


                    敬頌
                                             以馬內利

 景賢牧師  敬上


景賢牧師平安:


恭喜你!你的牧養工作一定做得很好,蒙神賜福,得救的人日漸加增。


從你的問題中,我有點擔心,因為你對「團隊事奉」好像有些誤解。事實上,不是一間教會有幾個傳道人一起事奉就是團隊事奉。就算教會只有你一位全職傳道人,你也可以、並且需要建立團隊事奉。


傳道人與長執一起同工,這是教會的「領導團隊」;傳導人帶領小組長一起牧養信徒,這是教會的「牧養團隊」;主日學校長帶領老師一同事奉,這是「兒童牧區團隊」。其實,教會需要各種功能的事奉團隊:「社區事奉團隊」、「家庭事奉團隊」、「職場宣教團隊」、「敬拜事奉團隊」、「禱告事奉團隊」…。沒有人能夠獨自承擔事奉,獨自事奉不是聖經的原則,也不是教會應該有的現象,因此我們才需要建立團隊事奉的教會。保羅也說,神賜給教會的有「使徒、先知、傳福音的、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當教會的團隊事奉建立起來,信徒就能各盡其職,教會就能健康成長。


然而,人的恩賜、喜好、才能、性格、經驗,各有不同,要建立事奉團隊並不是容易的事。建立事奉團隊是一個過程,各個不同的團隊成員,需要深度地彼此認識;從認識中學習彼此接納;從接納中自然相互欣賞;因著欣賞而真心彼此成全。這當然需要時間與過程,而其過程包括認同異象、同心禱告、一起追求、分享討論、一起同工、彼此扶持、相互遮蓋、同擔苦難、彼此牧養、一起吃飯玩樂…。


當然,在教會中如果有幾位全職傳道人,更需要花時間、付代價地進行關係磨合,以建立「核心領導團隊」。
三一上帝是團隊關係的原型,相信祂必要賞賜智慧、愛、領導力,幫助你建立事奉團隊。

祝福你得勝有餘!


老羊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