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新皮袋裝新酒 「台北基督徒聚會」的興起
期數:2013/10
作者:馨茗/教會發展中心

台北的八德路是以前的中正路,是台北當時的第一大馬路!而今中正路前段改成了忠孝東路,後段改稱八德路,除了科技大學附近的「電腦街」外,八德路似乎就成了比較落沒的區段!而近兩年來,這個路段有了再次興起的氣象,不但蓋了銀行大樓,「台北基督徒聚會」也進駐到這裡的地下樓。


歸屬基督身體的聚會
一個名稱怪怪的教會,這大概是多數基督徒對「台北基督徒聚會」的第一個印象。其實「台北基督徒聚會」最早是由史伯誠弟兄,及一些年輕同工們在台北瑞安街開始聚會而建立的。當時大家稱他們為「瑞安街門徒之家」,後來正式登記為「瑞安街基督徒聚會」。


史伯誠弟兄和初期同工們的教會背景是「聚會所」,他們認為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因此,歸屬基督身體的一群基督徒在瑞安街聚會,就叫「瑞安街基督徒聚會」。教會名稱雖然與傳統不太相同,但是卻很合乎聖經的宇宙性教會觀。直至2010年四月,他們搬遷到現址,就改名為「台北基督徒聚會」。


從停滯到成長的教會
印象中,「瑞安街基督徒聚會」不太與其他教會來往,也是一個比較保守的教會。但是遷入八德路華南銀行大樓的地下二樓後,「台北基督徒聚會」卻是一個設計裝潢非常現代化的教會。擁有1117坪的教會設施,包括扇形主會堂、副堂、親子室、教室、交誼廣場、禱告室、協談室等。


從老舊公寓房舍到現代化新穎會堂,從保守停滯的教會到與眾教會連結的成長教會,聖靈在「台北基督徒聚會」一定有特別的作為。主任牧師衣立凡表示:「搬遷,是因為原聚會空間已不夠用。從與眾教會接觸後,我們開始蒙福。而教會開始有增長,是教會不停息的轉化所帶來的結果。」


衣牧師於30年前開始帶職服事,後來全職擔任主任牧師。他熱切地說:「瑞安街基督徒聚會在查經及與主親近的追求上,一直都很強調,但卻少與其他教會往來。2000年福音運動推行期間,有些教會的牧者,因來參加史伯誠弟兄特會,也積極主動地把瑞安街基督徒聚會,引進2000年福音運動。但當時對與眾教會連結,並不是太積極。」


雖然如此,但上帝已把吸取其他教會精華的意念,深深放在教牧團隊的心中。90年代末期,衣牧師與幾位同工到韓國禱告山,參加訪韓聖會,受到極大的震撼。衣牧師深信韓國能,台灣也能,在神沒有難成的事。於是,同工團隊開始向主呼求,祈求教會可以有更大的突破與改變,這是教會成長的關鍵。


與眾教會連結與擴張
2000年以後,大台北地區的教會在真理堂、基督之家舉行連結的聯禱會。衣牧師說:「剛開始的時候,只是回應有來往教會的懇邀,還常故意遲到早退。但後來被其他牧者熱情包圍,很快地就在相知、相惜中相熟了,也自然地成為當中的一份子。」


而此時,瑞安街基督徒聚會的人數也漸漸增長,原有會堂已容納不下。在一波波屬靈的震撼後,神聖的不滿足感瀰漫在全教會。教會開始火熱禱告,求主賜下合神心意、擴張境界、做國度事工的新會所。四年前,在神極奇妙神蹟的安排下,以低於當時市價極多的價錢,買下1117坪的現址。


2010年,在偶然的機會下,衣牧師與同工團隊參加福音協進會舉辦的「芥菜種教會轉化五年計畫」研習會,頗有感動,就決定參與。從2010年9月預備期開始至今,已有三年。2012年,烏干達的慕約翰牧師來台推動國家與城市轉化時,台北基督徒聚會也參與其間,並提供會堂作城市甦醒禱告聚會的場地,也因此自然地與烏干達的「號角使命團」接觸、親近、了解。


根基與使命缺一不可
從2011年至今,台北基督徒聚會非常巧妙地擷取了「芥菜種教會轉化計畫」與「城市轉化」兩者的精華與優點。使教會在更加與主親近中,能快速地倍數增長。


 衣牧師很有把握地說:「兩邊都要花時間研究,號角使命團挑戰我們高層次的國度使命,芥菜種轉化計畫則是落實教會增長的基本根基。根基與使命缺一不可,基礎沒打好,是不可能進入更深層次的。」


關於芥菜種教會轉化計畫,衣牧師說:「這不僅是一個計畫。它看起來簡單,卻是需要深入摸到精髓、落實執行後,才能達到果效。加入及推行的教會,需要了解計畫的真正內涵。」


他進一步解釋說:「芥菜種計畫的第一個關鍵是主日信息,牧者要抓住每一篇信息的重點,對每一篇參考的講章,不一定要照單全收。要根據自己教會的需要,以會友能吸收的措詞做調整;第二個關鍵是推動弟兄姊妹落實每日靈修,在芥菜種每日靈修經文中遇見神;第三個關鍵是落實生活的實踐與見證;第四就是參加小組,彼此分享、相互支持。」


雖然台北基督徒聚會目前舊的小組還沒有全部轉型成功,但所有新的小組都已依照芥菜種小組教材進行,目前教會有50多個小組。衣牧師謙卑地說:「轉化需要時間,但牧者的堅持很重要。芥菜種計畫最重要的觀念是信心與成長。實施前需要確信會長大、會枝葉茂盛,教會會在許多區塊上榮耀主名。只要全教會同心合意,就可以靠著主達成。」
 

慕約翰牧師號角使命團重點在推動禱告,以主禱文、認罪悔改、代求、修補破口等為主軸,也推動每日速讀10章經文。衣牧師笑著說:「每日以一、兩節經文禱讀可以摸到主;每天讀10章聖經可以與這個世界分別為聖,當讀完10章經文,已經沒有時間或餘力看電視了。」


台北基督徒聚會的教會目標是:敬拜、相愛、建造、福音。目前主日崇拜有四百多位成人信徒,教會在社區外展事工上也不遺餘力,經常舉辦社區老人關懷、課輔班、書法班、繪畫班、舞蹈班與讀書會。教會同時也著重海外宣教,每年有兩次海外培訓事工。


衣牧師興奮地說:「感謝主,上帝賜給我們回應做國度事工的禮物,就是 『號角使命團』及『芥菜種轉化計畫』。特別是這一年,當我們愈來愈能夠抓住兩者的內涵與精髓,落實執行後,恩典的主就把得救的人加倍賜下。」


讓服事在各盡其職中被成全
「慕牧師一再提醒我們,向主呼求復興,不該僅鎖定自己的教會、城市,更應該以國家為單位,向上帝呼求。但若我們沒有扎實穩固的根基,弟兄姊妹沒有在每日靈修、小組聚會,並活出生活見證,就不可能長大成熟。」
 

「所以當我們落實執行這些後,每一個進到神家中的人,就不會被忽略,都能沐浴在愛及關懷的包圍中。除了無形的吸引力在全教會流轉外,有形的特殊恩賜也會愈來愈清楚彰顯。在彼此喜樂的承擔後,服事就在各盡其職中被成全了。」


神也給衣牧師一個夢想,他說:「未來的夢想,是求主賜力量,幫助其他的教會,一起經歷成長的喜悅。」因為,神是使美夢成真的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