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台東靈糧堂與芥菜種教會五年轉換計畫
期數:2012/11
作者:口述:台東靈糧堂李秀玉牧師 / 整理:教會發展中心
 
我在台東靈糧堂牧會,靈糧堂有許多靈修參考書、材料,照理說應該不缺乏教會建造的素材。那為什麼我們教會會選擇「芥菜種教會五年轉化計畫」呢?
 
實用教材 信仰扎根
 
因為我發現,牧會十年了,弟兄姊妹們竟還不太瞭解如何靈修。即使給他們《馬太福音靈修本》、《四福音靈修本》,可是弟兄姊妹們只會拿來讀,看別人的靈修心得,自己卻仍然不會靈修。甚至一起禱告時,也無法用聖經的話語來禱告。
 
但自從弟兄姊妹人手一本「芥菜種計畫」《靈修手冊》後,他們開始照著進度內容,天天讀經、禱告。漸漸地,在聖經話語上扎根,信仰的根基也愈發穩固。特別是禱讀「重(ㄔㄨㄥˊ)、重(ㄓㄨㄥˋ)、化、話」的方式,讓弟兄姊妹們懂得神話語的重要性。以賽亞式的靈修方式也教導我們,在靈修時要先轉移心境,然後全心投入、潔淨自己。按著步驟,學習來到神面前。現在弟兄姊妹們會每天固定靈修,在手冊空白處寫下靈修心得。參加禱告會時,禱告的內容也不再空洞,有聖經的話在其中,生命有很大的突破。
 
認真投入 牧者會友同得激勵
 
我們用這套方法不久後,就發現它對我們的幫助非常大。以前我們禱告時,傳道人或者牧師不能夠吞口水,因為一吞口水,弟兄姊妹們就誤以為禱告結束,現場立即鴉雀無聲。可是現在弟兄姊妹們裡面充滿了神的話,不斷地禱禱讀讀、讀讀禱禱。看見他們有這麼大的改變,對帶領他們的小組長和牧者來說,是很大的鼓勵。
 
因此,現在禱告會時,我們必須要一直拿著麥克風喊:「哈利路亞!哈利路亞!」還得加大麥克風的聲音。為什麼要加大聲音呢?因為要告訴弟兄姊妹們,夠了,夠了,我們要為下一個事項禱告了。
 
按部就班 自然而然親近神
 
推動芥菜種計畫的過程中,我們都跟弟兄姊妹們說,除了聖經以外,《芥菜種靈修手冊》也不能離身。換句話說,你跟牧師、小組長一對一靈修時,不能不帶這本手冊;來主日崇拜、小組、禱告會時,也不能不帶它。
 
結果我們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弟兄姊妹們的包包一個比一個還大,因為要放聖經,還要放靈修手冊。
 
一開始,弟兄姊妹們還不知道帶這本手冊的意義是什麼,禮拜天聚會時,我們請有帶靈修手冊的人舉手時,只有十幾廿個;漸漸地,增加到五、六十個;現在已經多達一百五十名會友聚會時會帶手冊了。
 
現在我們不用再花費心力告訴弟兄姊妹要怎麼禱告、朝見神、預備心,他們很自然地會照著靈修手冊的程序來敬拜神。通常因為城鄉差距,在教導會友的方法上也要因地制宜,但使用《芥菜種靈修手冊》,對我們鄉下教會來講,卻沒有任何不適應。反而對牧者來說,是很大的幫助。
 
架構清楚 信息進度易掌握
 
對我們這種獨立牧養教會的牧者而言,因為資源有限,所以每個禮拜六在預備講章時,倍感壓力。沒有足夠時間上網查找資料,講章「難產」時,禮拜天上台,自己都講得心虛,更無法使弟兄姊妹們得著神話語的供應。
 
位處台東偏鄉,也是一個難題。沒有太多機會經常北上接受裝備,總覺得供應給弟兄姊妹們的東西不足。讓他們自己上網去找來源不明的信息、註釋,又放心不下。因此,這套「芥菜種教會五年轉化計畫」真的很棒,非常值得推薦給大家。
 
使用「芥菜種教會五年轉化計畫」,有既定的年度目標,及每一季要達成的目標。不但有每天的靈修經文,連每週主題信息的骨架也提供給牧者,牧者只要照著大綱預備內容就可以了。
 
目標明確 牧養群羊更有效率
 
選擇芥菜種計畫還有一個目的是,我有更多心思做門徒一對一訓練,帶領弟兄姊妹讀經、靈修、禱告、生命成長、委身小組,關懷探訪慕道友。
 
現在,我們教會安排信徒領袖、帶職傳道上台講道時,他們都覺得很輕鬆。因為我可以幫他們複習上週牧師的信息,而本週和下週預備講道的人也知道怎麼掌握整個主題脈絡。
 
因此,每一位上台講道的同工,都信心滿滿,不用再花那麼多的時間、心思去想主題。整個同工團隊能有更多時間在職場轉化、個人轉化、祭壇轉化上下功夫。我們為能有這麼棒的轉化計畫,深深感謝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