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國度觀察鏡
期數:2024/03
作者:福音協進會秘書長 夏昊霝牧師


 

是一個「求真年代」!韋氏字典甚至選了「真」字,作2023年年度代表字。但追求 真理近乎苛求的教會,為什麼沒有因此大受世人歡迎?

有人說,這是因為在末後的日子中,世人總是厭煩純正的道理,隨從自己的喜好,選擇 自己愛聽的「真」(提後四:3-4);也有人說,這是因為教會不屬世界,世界自然會恨惡 教會(約十五:19)。都言之有理!但會不會有另一種可能性是,當代教會近乎吹毛求疵 所追求的「真」,更多是「言語和舌頭上」的真,而不是活出來叫世人能看得見的「行為 和誠實」上的真呢?(約壹三:18、太五:16)

當人工智慧讓虛假幾可亂真,世人再也無法輕易相信言語和舌頭上的表面「真理」時, 他們要的是行為和誠實上,活出來的「真實」。當資訊透明,讓威權的權威掃地時,世人 再也無法輕易相信「完美」的真理人設,而只願相信會剛強也會跌倒,活生生的「真實」人生。

若教會講得一口「十架神學」,卻沒有活出為人捨己;講得一口「罪得赦免」,卻四處 聲索別人犯下的惡;講得一口「耶穌愛你」,卻沒有活出凡事忍耐、包容、相信、盼望, 那麼教會就當然會被「求真年代」排擠,甚至嘲諷。因為「求真年代」更多檢驗的,不是「你的真理真不真」的理論問題,而是「如果你真的認為這是真理,你採取了什麼行動?」的實踐問題。因此當一個網紅在網路上邊罵三字經邊發下豪語要做的事,他付代價去做到了, 他就是「真」;而當一個基督徒文質彬彬、精雕用字遣詞地闊論著「神愛世人」,卻事事 計較、不願為人捨去自己的權益,他就是「假」。

言語和舌頭上的真理當然重要,不然我們又怎能知道該如何活出來?但若沒有行為與 誠實,我們就「不屬真理」了(約壹三:19),那又何必繼續談論、認識,或鑽研真理呢? 阻擋我們行出來的原因之一是,有時候我們會覺得自己對真理的認識還不夠完全。但真正的問題是,我們能行出我們已經認識的真理嗎?

有限的人又豈能完全明白無限的真理呢?就算把所有人的智慧相加,有限依然累加 不出無限,依然只能管窺,不是嗎?但無限的創造主卻道成了肉身,成了有限之軀,並走上 十架,用自己的行動,詮釋了無限的「真理」!換句話說,若我們沒有犧牲自己的行動, 我們跟無限的真理,恐怕早已失之交臂了。

一起來「行此,以記念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