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脈動】人必厭煩 純正的道理 #晚安小雞
期數:2024/03
作者:文:基督教福音協進會秘書長 夏昊霝牧師 圖:Adobe Stock



「大家好我是小雞,歡迎來到我的探險頻道, 每週一、四、五會更新在臉書的直播探險 影片。」
這段話是過去在FaceBook擁粉18.5萬, YouTube上有12.8萬訂閱戶的網紅頻道《晚安小 雞》自己張貼在YouTube的頻道介紹。雖然這個 「粉絲數」足以令許多教會與基督徒羨慕,但相較於真正的台灣網紅YouTuber們,動輒破百萬訂閱的粉絲數量而言,小雞可能連門檻都還沒踏進去!

既為初生之犢,就難免做出一些不畏虎的鋌而走險之舉,畢竟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太過中規中矩 的內容沒人愛看。只是這次小雞翻船了!他在柬埔寨拍片直播的內容,不但觸犯了當地法律,還破壞了 該國名譽,結果不但遭柬國判刑,所經營的社群平台 也全面關閉或停更。

不過,如果「紅」是他唯一所求,那也算求仁得仁了!因為他的頻道名稱,在台灣 Google 搜尋趨勢排行榜過去一個月的數據中,瞬間登上了第一 名。台灣各大電視台,也從農曆過年至今,爭相報導、追蹤他的新聞。但成為笑柄,真是他夢寐以求 的「紅」嗎?

主觀感受與客觀事實

在這個笑貧不笑娼、要紅不要臉的時代裡, 「道德」彷彿成了有錢、有勢、有聲量的人,才配 擁有話語權與詮釋權的時尚單品。反之,陶淵明 式的高風亮節,只會隨著他的「環堵蕭然,不蔽風 日,短褐穿結,簞瓢屢空」而顯得酸臭。正因如此, 自詡喜劇演員的小雞,時常四處拍攝以鬧鬼為題材 的「靈異探險」內容,畢竟只要漲粉了、收益高了, 他的光怪陸離,就能合理化。就像他在頻道中, 也介紹自己是在「帶領粉絲走向幸福快樂的人生。」

然而,即便你不認同「靈異鬧鬼」題材,你也無法否定,這終究是建立在個人主觀感受上的內容。 因此就算他真的在「演」,最終也沒有任何人能有效證明他在「造假」。但原本預計到柬埔寨同樣拍 攝鬧鬼影片的他,卻因預定拍攝場地不如預期, 而臨時改拍過去曾紅極一時的「柬埔寨詐騙園區」 題材。這個題材,當然直接涉及客觀事實,因此也 有了真假之別。

失衡的價值判斷,容易讓我們在強調主觀感受的同時,錯以為我們在客觀事實上,也同樣站得 住腳。於是影片中,小雞跑到詐騙園區進行直播, 途中還遭穿軍服人士襲擊,隔日順利逃出後,他又直播報平安,並稱自己被打得傷痕累累,財物也遭洗劫,連頭髮都被歹徒惡意剃除了部份。然而,很快 就有專家指出其影片的荒謬與矛盾之處,又因茲事 體大,最終引動柬國警方調查。結果小雞與其直播夥伴於 2 月14 日被收押,2 月15 日在記者會上公開承認影片造假,2 月16日就正式被柬埔寨西港省初級法院裁定,因煽動製造社會動亂違反該國法律, 被判處兩年有期徒刑,刑滿後驅逐出境!

為福音漲粉?

其實,台灣的教會也正慢慢朝著只要能有更多人願意接受福音、進入教會,我們所傳的福音是否整全,也不那麼重要了的方向傾斜。「福音」彷彿成了有錢、有勢、有聲量、有人潮的教會,才能擁有話語權與詮釋權的流行單品。反之,耶穌式的十架捨己,似乎成了越來越不被記念並活出來的事。 但為什麼會這樣呢?教會也「小雞化」了?

我們以「神不願一人沉淪,只願萬人得救」 為旗幟,合理地高舉漲粉、效益、受洗與聚會人數,以致於許多時候,我們在福音的論述與傳遞中, 自己反成了厭煩純正道理的師傅,深怕非基督徒 耳朵發癢,掩耳不聽真道。於是我們就隨從自己 的情慾,替福音增添了好些荒渺的教導,或減少了好些關鍵內容。

失衡的恩典與祝福

我們偏食又合理地闊論人們喜歡聽到、渴望 得到的成功、恩典與祝福,卻避談人們不愛多聽的 苦難與捨己!彷彿「苦難」是耶穌已經為我們擔完的,而只要我們藉著信,就能坐享其後的恩典之福一樣。但若真如此,耶穌又何必要我們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祂?保羅又何需勸勉提摩太 「凡事謹慎,忍受苦難」呢?

世人都盼望「有神恩典與祝福同行的人生, 是個一帆風順而沒有困境的人生」,但這根本不是 基督福音的本質!殊不知沒有困境的人生,不需要恩典與祝福,也彰顯不出福音的價值與意義。

信主,未必會得著從此不再遇見風浪的「平安」。一個得著福音的人生,依然可能遇見十有八九的不如意,就像門徒在耶穌同行時,依然會遇見讓他們深感不安的風浪一樣。但信主,卻必能 領我們經歷在風浪中,有主在我船上的「平靜安穩」!正因如此,我們面對不如意的方式不同了, 不如意對我們的意義也不同了。這,才是讓福音不凡的原因。

信仰中的主觀感受與客觀事實

失衡的福音,也會讓我們在強調主觀感受時,錯以為我們在客觀可見的事實上,也同樣經得起考驗。於是我們就以為只要在主觀感受裡,經歷過聖靈強烈的恩膏、敬拜強烈的感動,我們就得著了祝福、活出了基督生命的美好。然而,有沒有活出基督生命的氣息,是世人能看得見的客觀事實, 也是世人常看不懂基督徒們在「搞什麼」的地方。 因為我們並沒有真正像耶穌愛世人一樣,為世人捨己,活出叫世人能客觀看見的好行為。但初代教會的弟兄姊妹不只在主觀上經歷了神的救恩, 更在客觀上活出了不凡行為,以致於變賣家產、 凡物公用、得了眾民的喜愛,也在三百年後,徹底翻轉了羅馬政府的宗教政策。

若小雞直播柬埔寨詐騙園區的遭遇屬實,他應該會感激柬國警方的迅速介入,因為這將確保他的生命財產安全;但他卻在沒有實情的狀況下,建構了一場看似能刺激頻道流量的偏頗演繹,結果 立刻被「打假」。那教會呢?

就算世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但我們也不能因此把純正的福音自我閹割,演繹成了一個不惹人厭,以致於能叫萬人「按讚」的道理,不是嗎? 若我們真實活出基督,那麼就算世人再怎麼厭惡 基督,也將無法否定我們真是忠心活出基督、跟隨基督的人。但若我們沒有客觀活出基督呢?被世人 覺得基督徒都很假,不也只是正好而已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