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教會觀察家:後疫情時代的大學生牧養
期數:2023/10
作者:教會發展中心主任 陶牧群 牧師

近回到母會陪孩子聚會,我才發現高中時期真的是我信仰打下最深根基的時候。每天靈修、認真聽講道(還做筆記)、自己翻找屬靈書籍(我從高中就開始研究各教派的歷史、比較神學差異,所以現在做《教勢報告》是我最開心的事)。但是如果沒有大學時期在團契學習組織聚會、辦福音茶會、跟同學分享信仰、在課堂辯論,下課後和夏昊霝牧師一起組樂團(是的,我們認識20年了)…,我可能也缺乏對福音的動力與熱情。

就算有過去學生時期的奠基,但這幾年,我在幾間教會帶領年輕人,加上疫情影響,對於學生的牧養,仍覺得自己好像缺乏策略與方法。

教會對青年事工的無力,從2022 年出版的《教勢報告》,就可看出端倪:2017 年全台的兒童主日學學生有10 萬多人,但到2022 年調查時,教會青少年卻只剩5 萬多人。如果兒主學生1 個都不少地順利升到國、高、大學階段,且都留在教會,那麼現今教會青少年人數,絕對大於我們所調查的數字。但遺憾的是,事實正好相反。

如果教會對內部主日學的學生流動掌握都有困難,更遑論對外的學生工作了。當然對校園中的學生工作,勢必也是挑戰重重!

重燃對學生工作的熱情

為了瞭解學生事工的趨勢,最近我們拜訪了桃園龜山真理堂的高聖凱區牧。他分享了開拓教會的過程,以及在銘傳大學龜山校區的工作,重燃了我對學生工作的熱情與盼望。

高牧師和我太太曾同時期在新莊真理堂聚會。新冠疫情前,我們一起吃過飯,那時他正要去讀神學院。2020年是新冠
疫情嚴重的一年,而對台灣教會而言,也是最困難的時期。然而在此之前,上帝感動了新莊真理堂的高堂恩牧師開始尋找校園福音的契機,並與在台北真理堂聚會的桃園龜山銘傳大學老師一起禱告。2016年高聖凱區牧服完兵役後,便開始負責銘傳學生中心的工作,並在疫情爆發的2020年,以幾年來打下的學生工作基礎,成立了龜山真理堂。

讓住宿學生成為福音領袖

台灣信義會向來都支持成立「學生中心」,也就是大學生宿舍事工的計畫。因此聖凱牧師在桃園銘傳旁邊開展了一個10人的學生中心(宿舍),也在銘傳信望愛社與基督徒老師的支持下,開始了校園牧養事工。

「桃園銘傳學生中心」這個事奉據點,並非只讓基督徒學生參加,也讓對學校旁低價宿舍有興趣的大學生相互認識。「住宿的基督徒學生並非都是我們的會友,也有外教會的基督徒,或是銘傳信望愛社的同工。」聖凱牧師說:「不論來自何處,租住者都要遵守共同宿規:一起晨更、聚會。」於是,宿舍年輕基督徒的生命被更新,更有負擔成為校園福音工作的領袖, 甚至和學校的其他團契、小組串連起來。

在這樣的激盪下,促成了銘傳的師生禱告會,讓教師團契不僅在內部禱告,也向外連結學校的小組、團契領袖,共同思考「如何更進一步地在學校傳福音?」

聖凱牧師也和政大的曾正男教授合作,在政大之外發展出全台第2 個推廣「資訊下鄉」概念的大專服務性社團「Soobi 社」。社團裡的成員不全是基督徒,但都藉著下鄉進行資訊服務的理念,讓人不僅有城鄉關懷的視野,也思想如何把基督徒的價值觀融入到服務行動裡。這樣的集結,讓許多大專年輕人願意投身於此。

做大學生工作需要更多元

針對「大學生工作是否越來越難做?」我請聖凱牧師分享感受。他是在輔大讀書時信主的,後來又在體大讀研究所時成立學生教會,如今牧會之外也做銘傳學生的福音工作。10 多年與大學生相處下來的經驗,極其寶貴。

他表示,現在的學生和以前比起來,更習慣線上互動。不管是訓練或開會,比起面對面溝通和牧養,有些學生甚至只願意在線上接觸。因此牧者們一定要好好運用,才能更全面地予以關懷。他說:「我們必須幫助學生明白,不能只活在網路上,而是在實體世界裡也要有與人建立溫暖與團契生活的能力。」

其次,現在做大學生工作,需要更多元化。過去他之所以能在新莊真理堂信主,是因為教會給大學生「啟發課程」、「親密之旅」,配上慷慨熱情的接待,基本上很能吸引大學生。但對現在的大學生,則需要更多刺激和內容。因此透過soobi社團,他鼓勵桃園銘傳的基督徒學生倡議「感恩週」等自發性活動,並鼓勵基督徒學生多支持其他社團的活動…。這些都讓大學生覺得基督教不只是宗教,而是真正能與生活契合,能更有高度地幫助他們經歷成長。

以成全神國度的心胸服事

最後,非市中心的大學校園事工,常面臨學生一畢業就離開的現實。位於新北市和桃園市邊界的銘傳也是如此。對此,聖凱牧師分享他大學畢業時,也面臨了是否要去花蓮玉里服替代役的抉擇。當時高堂恩牧師並沒有強留他,而是相信他即使去到別的城市,也能成為當地的祝福!如此遠見,為聖凱牧師奠定了服事視野,以至於如今的他,不論在哪裡,都能以「成全神國度」的心胸來服事。

什麼樣的牧者,就會帶出什麼樣的羊。我看到一位年輕牧者,抱持著對學生的熱情,在大環境最困難的情況下植堂,並從零開始進行學生事工,用最謙卑的態度,讓服事的對象都喜愛與他一起成長、一起團契。求主讓我們能看到更多聖凱牧師,讓更多台灣學生事工的服事者,也能有這樣的熱情與擺上,一起來培育台灣教會的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