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當事工遇到阻礙
期數:2023/10
作者:華理克 牧師 (Rick Warren)

乾旱期來臨時,我們會很容易放棄。在過去50年的服事生涯中,有時我就真的很想放棄!

面對這些乾旱期的關鍵,是要以信心應戰,而不是害怕躲藏。如果你現在正經歷乾旱期,請記住以下這 7 個秘訣。但如果你正處於比較和緩的季節,也請牢記,因為總有一天你會需要。

1.不要相信感覺
聖經提醒我們:「…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箴三:5)我們的感覺來自很多方面—包括內分泌失調、吃過的食物、看過的電影等。我們不能聽信所聽到的一切,也不能相信所感覺的一切。情緒和情感常欺騙我們,我們不能被它們掌控。服事常常是苦樂參半的,但你可以選擇所要關注的焦點。

2.人生有順境,也有逆境
傳道書三章1~6 節提醒我們,生命是一系列的反向行為。天下萬物都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有時;拆毀有時,建造有時。事工會經歷擴張期和修整期,而這些艱難時期能幫助我們成長。

3.乾旱有助於塑造我們的品格
上帝利用乾旱期來教導我們,如何在感覺消失時,憑信心仍能前進。祂要塑造我們的毅力與成熟。

在乾旱中的感覺,就像在沙漠中行走,這是試煉的時期。試問以色列人,他們在曠野中走了40 年,但其實這段路程明明只需幾週!為什麼會如此?這是因為上帝要試煉他們,塑造他們的品格。

4.你是在服事上帝,而不僅在服務人
上帝是我們最大的老闆。我們服務人,就是在服事上帝。我們的動機—我們的「為什麼」—會決定我們如何做所做的事。如果沒弄清楚動機,當事工受阻時,就無法繼續前進。

保羅為基督忍受各種艱難,受鞭打、下監牢、多次不得睡、又飢又渴(林後十一;24~29)。但他知道他所做的是為誰,這幫助他渡過了許多危難。

我很喜愛歌羅西書三:22~24:「…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討人喜歡的,總要存心誠實敬畏主。無論做甚麼,都要從心裏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因你們知道從主那裏必得著基業為賞賜;你們所事奉的乃是主基督。」

保羅只為一人而活,這幫助他即使在乾旱期,也能繼續忠心。

5.你的事工會帶來永恆的改變
很多時候,在事工中你看不到對他人的影響。但上帝掌控整個歷史全貌,祂能看到人所看不到的永恆。

在過去幾10 年的牧會生涯中,有好幾次我都想放棄。但最後讓我能繼續堅持下去的原因,是因為人們需要耶穌。只要我們社區還有1 個人需要耶穌,我們的事工就會繼續下去。

6.你會得著永恆的獎賞
保羅在哥林多後書四章17~18 節寫道,永恆的獎賞遠遠超過他所經歷的短暫苦楚。「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

我們的痛苦也是短暫的。無論你今天面對什麼艱難,與永恆的獎賞相比,都微不足道。

7.你將永遠與耶穌一同坐席
事工是一場馬拉松,我們要專注於目標。有一天,你要跟耶穌一起歡慶到永遠。到那時,你不會再想到現在所面對的困境。你已經和耶穌同坐席,那才是最重要的。

我知道事工可能會很艱難,但我希望你能堅定心志。我從來不看重那些一開始就很出色的人,那些能堅持走到最後的人,才是真正的得勝者。

讓我為你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