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活石篇:打破完美主義 進入恩典帳幕
期數:2023/10
作者:但以理學院嘉義2021班 黃薰玉

本我跟上帝的關係,因許多事務纏累,早已疏遠。我的心,就像聖經所說的,「落在荊棘裡」,需要好好整理。剛好40歲那年,無意間看到但以理學院的招生訊息,回想起初信仰的火熱,於是立刻報名,就這樣展開長達兩年的學習。

就算不好 上帝也一樣愛我

開始上課後,課程、訓練、佈道,對我來說,都是從未接觸過的。雖說是嶄新的開始,但也是讓我脫離舒適圈的很大一步。一言以蔽之,每個過程都可說是「硬著頭皮」前去,包括課前操練、RPG、見證分享、福音出擊等。尤其每次需要在人前開口禱告時,我就感到無比壓力,甚至因而萌生放棄的念頭。

然而,在一次課程裡,我們討論到耶穌叫彼得把船開到水深之處去打魚,彼得雖有疑惑,但仍謙卑順服,結果漁獲滿滿!那時,老師突然問我:「妳的水深之處是什麼?」我一時語塞。課後思索良久,終於明白,原來我的水深之處,就是「完美主義」!我意識到,在困難挑戰中之所以感到痛苦、否定,或想放棄,很大的原因就在於自己太過追求完美,以至於看自己大過上帝的想法和祂慈愛的恩典。

於是,我決心學習放下完美主義的思維。或許禱告詞藻不完美、傳福音的時候害怕…,但我相信就算做得不好,上帝也一樣愛我。不完美也沒關係,就讓上帝來引領吧!

沒時間上課 卻獲全勤獎

回想入學前的面談,當時老師問我是否需要代禱?我流著眼淚說:「我實在不知道能否有時間完成裝備。」我是一名醫療人員,除了醫院的工作外,還要寫研究論文。時間對我來說,非常寶貴,且難以操之在我。每逢周二但以理學院的上課日,明明門診忙到上課要遲到了,可能要請假了,但不知為何,就突然順利成行了!

這兩年來的訓練,上帝大大擴張了我的境界。與祂同行的這段日子,我第一次整理了自己的生命過程、完成了幾篇見證分享、第一次向路人傳福音、第一次在職場舉辦聖誕福音會…。現在的我,也在自己的工作單位,建立「禱告祭壇」。期望將在但以理所學的,繼續發揮出來,將福音帶給科室同仁,見證上帝的愛與大能。

感謝上帝的信實,本來怕沒有時間的我,結業時竟然得到全勤獎,也順利完成一篇論文。這一路上的恩典印記,是上帝在告訴我,當我們願意為祂踏出去,就能經歷祂的信實,祂就親自為我們開路。這一切都是上帝的恩典和眷顧,因為耶穌說:「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 太六: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