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為台灣禱告P4T—宜蘭縣員山鄉
期數:2023/10
作者:為台灣禱告團隊

勝的主,我們感謝祢,創山造風的主宰,祢不只給這裡好山好水,祢也使這裡的居民充滿創意;淳樸的員山孕育了華人戲曲中唯一發源於台灣本土的「歌仔戲」。

100多年前,祢讓「結頭份村」一棵老茄苳樹下,傳出了山歌絃聲。在員山女兒「歌仔戲皇帝」楊麗花出演電視歌仔戲的推動下,歌仔戲儼然成了承載台灣生命力、觸動民心的代表戲曲;台灣的教會也因此發展出了獨特的福音歌仔戲事工。

日據時代,神風特攻隊的戰機為躲避轟炸,常被藏在大樹公下,形成自然的停機坪,正因為這裡是員山機堡的駐在地。員山承載了時代眼淚,被轟炸得滿目瘡痍的傷痕,人們不禁幽幽嘆問:「風起,神何在?」願祢的慈愛顯明,吹起從祢而來的風,好叫屬天的福音能如野火燎原般,在員山遍地開花。

感謝祢,差派馬偕來到員山堡設立擺厘教會,以及西邊平埔族的蚊仔煙埔教會,之後更有大陸來台的外籍宣教士,在一拳奮立的日本神社山腳下建立員山教會;雖然這些教會如今已不在,但主啊,求祢再次興起祢的教會!

我們要為員山 3 間基督教會與 1 間天主堂禱告,如今員山的廟宇佔全宜蘭的10 分之1 多,求祢的眼目垂顧鄉下牧會的難處,賜下智慧與合一的契機,使教會彼此幫補,同心面對牧養原住民與新住民的挑戰。使福音在員山得以跨越文化,靈巧展開。

主啊,鄉村人口雖然外流,但藉由員山得天獨厚的水資源,青年開始回流。他們著手結合社區永續發展,打造了許多農學體驗的創意基地,充滿青春活力的奔放創意,在此萌芽!除了融合日本神社改建的忠烈祠、歌仔戲,溫泉及元宵燈節於一身的員山公園,結頭份文化廣場也定期響起「歌仔戲文化節」的樂聲;員山機堡也改造成「戰爭地景博物館」,軍事裝甲基地更將轉型成「員山童玩公園」。

耶和華啊,求祢繼續使被擄的人心歸回,使福音在員山遍傳,讓員山成為屬靈的機堡。阿們!

(*此處刊載為摘錄,完整禱告請掃下方影片QR CODE,同心禱告。)

 

懇請代禱

1. 請為員山的執政機關禱告,使恩典臨到鄉公所與相關同仁,有智慧推動鄉務。
2. 請為員山的族群和諧禱告,讓原住民、新住民,及陸籍配偶的跨文化福音工作,能靈巧推展。
3. 求主打開員山鄉民心中的眼睛,在傳統信仰林立之地,能辨明尋得永生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