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教練的生命素養 — 同理聆聽
期數:2023/09
作者:資深教練 夏忠堅牧師

「同理」、「聆聽」,是現代人琅琅上口的名詞,然而真正的「同理」、「聆聽」,又有多少人了解?至於能熟練地運用「同理」、「聆聽」的技巧,來領導、幫助人的,就更少了!

所謂「同理」,是指有技巧地邀請對方說話,並感同身受地聆聽。在聆聽中理解、感受對方的處境、感覺與期待,並表達出理解。當對方被同理了,就能產生出信任、安全感、認同,並提升對問題的洞察、自覺,及自力解決的能力。

而所謂「聆聽」,則是同理的先決條件。「聆聽」要像一面鏡子似地,辨識出傾訴者所面對的「事件」、「想法」、「情緒」、「行為」、「期待」等 5 方面處境。

當尼希米帶領百姓重建耶路撒冷城牆時,眾百姓說:「我們起來建造吧!」於是大家奮勇做這善工。當工程進行到一半時,許多百姓和他們的家人來向尼希米哭訴。有的說:「我們必須典押田地、葡萄園、房屋,才有足夠的糧食充飢。」有的說:「我們被迫得非叫我們的兒女賣身去作奴隸不可。」(尼希米聆聽到他們所面對的「事件」)

這些百姓說:「我們跟我們的猶太同胞是同一種族,我們的兒女跟他們的兒女沒有什麼差別。為什麼我們要向他們借貸,還要付高額利息?」(尼希米聆聽到他們心中的「想法」)

因此,這些百姓與家人向尼希米大大呼號,埋怨他們的親族同胞(尼希米聆聽到他們的「情緒」)。他們無法忍受這樣的困境,紛紛來向尼希米投訴抗議(尼希米聆聽、了解他們的「行為」),希望債主可以免除借貸的高額利息(尼希米聆聽到他們心中的「期待」)

尼希米同理地聆聽,在聆聽中理解、感受弱勢百姓的處境、感覺與期待。尼希米甚至因為同理弱勢百姓而發怒,進而召聚群眾大會,公開指責債主說:「你們所做的事實在不對!你們不是應該敬畏上帝,去做應做的事嗎?不要讓我們的外族敵人有任何藉口嘲笑我們。」

於是在強烈的同理心下,尼希米要求債主說:「現在,你們要把所有的債權一筆勾銷,取消他們所欠的一切債務,無論是錢是糧,是酒是油,都不要他們還。要立刻把他們典押的田地、葡萄園、橄欖園,和房屋還給他們。」(參考尼五:1-13)

尼希米擁有「同理」、「聆聽」,這是屬靈領袖與生命教練的重要素養。讓我們一起效法尼希米,學習操練「感同身受」的同理、「鏡子式」的聆聽,成為屬靈領袖與生命教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