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芥菜種五年轉化計畫
期數:2011/11
作者:教會發展中心
參與教會見證分享(二)
 
要求委身 信仰素質提升
敏牧師/貴格會內壢教會
 
        我在一個傳統教會成長,只能以過去曾被牧養的經驗來學習牧會,所以當教會成長到70、80人時,就遇到瓶頸了。
 
        此時回顧過去所建造的,才覺得教會並不像一個真正的教會,反而更像一個俱樂部。會友們因有好處而來教會,但一講到要服事、要奉獻,就離開了,所以很多事工長期以來都是我一個人在做。
 
        我心裡有神聖的不滿足感,認為教會不應該只是如此。感謝主,去年參加了「芥菜種奇蹟」研習會,在新竹場認真地聽夏忠堅牧師教導,結束時馬上決定加入五年轉化計畫。我認為這是一條出路,是我在禱告尋求時,上帝為我開的道路。
 
        從預備期的十二堂講道開始,教會就開始有些變化。因為要求委身、付出、付代價,五個執事離開了四個。我當然難過,但仍堅信:建造根基是最重要的。雖然有人離開,但留下來的都是願意一起打拚的,是願意在教會建造中緊緊跟隨主的人。
 
        為了鼓勵信徒靈修,我開始每天打電話跟會友一起靈修。剛開始時,一個小時不可能、半小時太長、十五分鐘也不易,那五分鐘總可以吧?五分鐘他就不好意思拒絕,總比沒有好。但一開始五分鐘後,會友就開始感到不滿足了,慢慢地變成十分鐘…。之後他們開始主動來找我,跟我分享靈修的心得,生命也就成長了。
 
        因為要帶會友靈修,我自己先被得著、被建造,接著教會領袖同工也一同被建造。我是帶著極大的信心的,芥菜種雖小,但芥菜種有大樹的DNA。」約伯記八:7:「你起初雖然微小,終久必甚發達。我相信我們教會是大有盼望的,惟願聖靈引導,讓全教會都認真跟隨,且跟隨到底。
 
已達預期果效一半以上
陳秋玉牧師/花蓮南昌聖教會
 
        去年參加「芥菜種奇蹟」研習會後,如聖經所說的,我像尋回失落珍寶的婦人,非常興奮。而四位同行的長執也支持教會實行,因此決定加入五年轉化計畫。
 
        接納這個計劃考量的原因有幾個:1、這是為中小型教會量身訂做的五年轉化成長計畫;2、計劃的異象清楚、目標明確,也不複雜;3、年度主題圍繞教會五大功能:敬拜、團契、教育、事奉、宣教,面面俱到,是全備的牧養;4、有系統規劃的主日禮拜。
 
        南昌聖教會使用至今,已達成預期果效約一半以上。當教會小組被建立後,整個教會的屬靈生命體質也跟著改變。小組用很簡單的方式傳福音,組員們邀請親戚朋友來參加,一起探訪新加入的人。每個主日禮拜進來的新人,就由小組來牧養。
 
        靈修對信徒是非常重要的,而《芥菜種敬拜靈修手冊》緊扣主日講道內容,每日提供經文靈修。非常容易,只有一到三節經文,會友們很容易就能進行。
 
        原住民教會中有很多不識字的會友,我們就教導會友將有名字的印章蓋在禱告詞的空格中,這樣就沒有藉口不禱告了。
 
        南昌的會友們加油!我們一定可以做得起來。雖然過去曾經失敗,人才不夠、資源也不夠,但感謝神,有「芥菜種教會轉化五年計畫」,我相信一定會帶來教會的轉變,使教會更加健康、成熟。
 
「重讀、重讀、化讀、話讀」 帶來更新
李秀玉牧師/台東靈糧堂
 
        教會從去年就決定跟上「芥菜種教會五年轉化計畫」。剛開始在靈修中推動「重讀、重讀、化讀、話讀」禱讀時,真的很不容易,每週都要親自示範。終於在努力三個月後,小組可以用「重讀、重讀、化讀、話讀」來讀經禱告,禱告時也有力量從經文裡出來。
 
        「芥菜種五年轉化計畫」開始推動時,因教會啟動速度很快,有人因而離開教會。但我們既然開始「芥菜種五年轉化計畫」,就要推動到底。在這段時間裏,我們把敬拜更深植化,弟兄姊妹們在靈修上也都付出代價。
 
        以前講教會轉化,大家都聽不懂。實行了一陣子後,發現烏干達牧師所提供的教戰手冊和芥菜種計劃的每日靈修敬拜居然能融合。弟兄姊妹早上晨禱先用靈修本禱讀後,再用教戰手冊禱讀,大家都很有亮光。
 
        以前我對年輕人沒有太高的期待,但使用「芥菜種轉化計畫」禱讀禱告後,現在他們都知道要「轉移心境,來朝見神」,來認罪悔改了。值得感恩的是,透過「芥菜種計畫」,我們整個教會同工的屬靈層次提升了。以前大家禱告五分鐘就沒了,現在都要講:「好了,好了,停了,停了。還有下一個。」
 
        還有一個感恩見證是,「芥菜種計畫」是我們傳道人的福音,透過已經預備好的講章大綱、內容,成全了許多弟兄姊妹們開始起來講道,而且講得非常好。現在我需要問同工:「什麼時候換我講道啊?」,因為講道不再只是牧師的專利,許多受裝備的弟兄姐妹都被提昇起來,開始講道了。
 
        「芥菜種教會五年轉化計畫」帶給我們台東靈糧堂很大的幫助,求神繼續祝福。
 
主日信息均衡 四合一策略漸漸發酵
王立偉傳道/宣道會台東堂
 
        針對傳道人預備講章的需要,「芥菜種五年轉化計畫」提供的系列信息是一個最大的祝福。剛開始應用的時候有點難,但漸漸進入信息內容後,就越來越喜歡,也越容易了。
 
        過去我在預備講章時,常見樹不見林,這一篇、那一篇,雖然每篇都很重要,卻不連貫、沒有系統。但「芥菜種計畫」帶來系統化的講道,對傳道人的訓練很重要。弟兄姊妹領受信息時,若是零星篇章,很快就會忘記,但若是有系列的主題,每週重複性地堆疊上去,就會有較深的印象,這對弟兄姊妹是很大的祝福。
 
        「芥菜種計畫」的信息大綱能幫助牧者講出均衡的信息。五年當中,可以一年一年鋪陳出來,可以幫助更多傳道人預備、傳講。
 
        加入「芥菜種計畫」,就必須好好建構小組。在過程中,神差派一位有經驗的學長來幫助我們訓練小組長。不久,小組長慢慢起來了,牧養變得輕省,以致傳道人可以有更多時間去進深和預備未來五年、十年的發展。
 
        而透過給小組長「芥菜種計畫」的講章,讓他們在小組中分享,小組長也都被建造了。我可以預見,未來這些小組長都將成為傳道人,站在講台上分享神話語,這真是一個極大的祝福。
 
        今年是「敬拜年」,我感受到教會在帶領敬拜上有很大的突破,整個敬拜的素質提升。教會的屬靈氛圍,也有很大的轉化。
 
        主日信息、生活行動、靈修敬拜到小組團契,這四合一策略實行下來,漸漸地,教會每個禮拜都有人出來做見證。因為生活開始改變,他們在改變當中經歷神,所以不斷地有會友告訴傳道人,他們要在主日做見證。感謝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