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晨光有愛 深入童心
期數:2011/03
作者:趙文靜

  最近看到一則線上遊戲廣告,內容是「離經叛道才是王道」、「以暴制暴」。心中深深感到,若我們不把孩子引到主的面前,就會將他們交到牛鬼蛇神(撒旦)手中。 

        推廣兒童安全福音紮根新世代

  到國小晨光時間,教導「兒童安全暨情緒教育」的課程,是主奇妙的安排,但理由很平凡─工作及教會服事有需求,團隊成員又是我熟悉、彼此有默契的姐妹,所以自然就加入了。班級中只有兩、三位學生是基督徒,其他都是很少接觸基督教信仰的孩子。

  因為在校園服事與教主日學不同,必須考慮老師、學生及家長的接受度,不能造成老師及學校的困擾,而「兒童安全暨情緒教育」課程,是進入校園及社區的好媒介,可藉著貼近生活的議題、活潑多元的互動教學,使學校及班級老師不會拒絕;孩子也可在不知不覺中將主的話語放入心中。所以我們選擇了「兒童安全教育」課程為我們這次晨光時間的課程主題。

  但開始教導後,才讓我真實地感受到這世代孩子的生活不但多元且複雜。無論學習內容、家庭背景、社會價值、同儕影響,許多兒童在此重要學習階段很輕易地被負面的價值觀所影響,建立不健康的思想及行為模式。這也是促使我們開展這次服事最主要的原因,希望我們的陪伴及教導,可在孩子們心中栽下小小的苗種,幫助他們平安且健康的成長。 

        課程活潑豐富獲孩子老師好評

  剛開始進入班級服事時,常聽到孩子說負面的話語;玩遊戲時要花許多時間管理秩序才得以順利進行。班級老師提醒我們有些孩子生了病,不能控制自己,所以不要給他們吃糖、不要答應他們去上廁所…;也有些孩子會在教室中不斷走動,享受他人對他的注目;有些孩子自顧自地看他們喜歡的讀物,不願配合學習。

  諸般狀況使我們老師團隊深受衝擊,但我們不氣餒,依然課前備課、課後討論,並時刻為這些孩子及班級老師禱告。相信我們是上帝祝福這群孩子的器皿,只要用上帝賜與我們的智慧和能力,搭配精心安排的課程內容,一定可以讓孩子有最好的學習。

  感謝主!到了學期末,發現孩子們改變了。他們開始會期待我們的到來,玩體驗遊戲時很投入,會以正面的話語回答問題,在聖誕週時還能全班安靜坐好聽耶穌的故事。甚至在老師同意下,我們還可以將聖誕節活動宣傳單發給學生帶回家。班級老師也在觀察一學期後,一直稱讚我們的課程內容豐富、教學用心,並邀請我們在下學期繼續經營班級晨光時間,這真是主恩典的賞賜。 

        以聖經為根基助孩子遠離誘惑

  主耶穌說:「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祂的莊稼。」雖然孩子小,尚在父母管束中,無法做太多的選擇,但主耶穌最喜歡孩子,因為孩子有一顆單純飢渴的心。在孩子吸收力最強時,將正確的安全觀念、聖經的智慧言語放入他們心中,成為他們成長的苗種,這是我們對這代孩子所能給的最大祝福,否則孩子很容易便會被「靜思語」、線上遊戲擄去了。

  希望有心要服事兒童的弟兄姐妹,能一起來學習裝備此課程,使它成為服事的好工具,使許多孩子在生命的起步階段,就能打好生命的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