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脈動—推一把
期數:2019/11
作者:夏昊霝牧師
 
台灣Google 搜尋趨勢排行榜上,從來就沒有一長串外文,得以躍居榜首的案例。上個月,這件事卻突然改變了!一串生活中不常見,甚至夾雜著極易拼錯的罕見人名,跳上了Google 搜尋趨勢排行榜的冠軍。究竟是什麼人這麼紅,能創造海量的搜尋上升率,並勇奪上月搜尋趨勢冠軍寶座?這組神奇字串是「Joseph Antoine Ferdinand Plateau」。在中文世界,這個名字通常被翻譯為「約瑟夫・普拉托」。

普拉托是個當今多數人,聽都沒聽過的19 世紀比利時物理學家。他畢生致力於觀察太陽,也因此留意到每次觀察完畢後,強烈的陽光總在眼中烙下暫時的殘影。深入探討後,他發現了「視覺暫留」(Per sistence of Vision)現象,進而運用這個原理,發明了被認為是當代動畫與電影鼻祖的「費納奇鏡」。如果以現代人對動畫、電影、電視,甚至是螢幕的倚賴程度而論,普拉托的發現,對當代生活,實在貢獻卓著。但同樣偉大的科學家很多,為什麼上個月,普拉托瞬間成了焦點?原來10 月14 日,是這位比利時物理學家218 歲的誕辰。

Google 塗鴉
 
為什麼這個生於19 世紀初期,不被當代人所熟知的物理學家,瞬間成了台灣網民熱搜的「景點」?若到維基百科中,搜尋10 月14 日出生的名人,你會看到25 個名字,其中包括二戰名將,還擔任過美國第34 任總統的艾森豪將軍。但為什麼過去一個月台灣網民沒有熱搜「艾森豪將軍」?卻以「破表」的搜尋量,在Google 尋找一個壓根沒擠進過這25 人名單之列的「約瑟夫・普拉托」呢?
 
用過Google 搜尋網站的人應該不難發現,Google 時常在自己的首頁上,刻意「變形」Google 商標字樣,在其中加上插畫,甚至互動式動畫,用以慶祝節日、紀念日、某種成就、活動,或某個人物。當初這個無心插柳的趣味,如今有了「Google 塗鴉」(Google Dood le)的正式名銜,從紀念牛頓誕辰、樂高積木誕生,到紀念達文西,甚至街機遊戲《小精靈》的原創。Google 塗鴉選擇的主題,往往能在冰冷的網路世界中,帶出一股有溫度的人文關懷。
 
218 歲不是個特別值得被歌頌的數字,但正因為今年的10 月14 日,Google 選擇推出紀念約瑟夫・普拉托的塗鴉,並推出了一個畫有「費納奇鏡」的Google 商標設計,這個比利時物理學家,瞬間就引起了台灣網民的興趣。於是這串極易拼錯的「比利時文」姓名Joseph Antoi ne Ferd i na nd Plate au,就橫空搶下了台灣上個月Google 搜尋趨勢榜首。
 
推一把
 
很多時候,刻意「推一把」,能帶來的效果,比我們想像的還多。在電腦主機清一色如黑色磚頭的時代,Steve Jobs 堅持推了一把,要讓電腦成為渾圓有弧度的繽紛色彩,結果他重新定義了整個電腦產業。Google 剛跳入搜尋引擎百家爭鳴的戰國,就推了乾淨俐落的簡約頁面設計一把,還不定期推出了Google 塗鴉,提醒每一位搜尋完就離開的網路過客,世界上除了「你想要的資訊」外,還有很多一樣重要,也值得你駐足品嚐的歷史、人物、節日、活動,結果Google 改變了整個搜尋產業。這些「推一把」的典範,都在潛移默化中起了驚人之效。這次引發台灣網友對「約瑟夫・普拉托」興趣的,也是因為Google 推了這麼一把而已。
 
我們不難想像,過渡氾濫地運用「推一把」,難免帶來反效果,但善用「推一把」,卻往往能得到令人驚奇的結果。於是,究竟該怎麼「推一把」,還推得適得其所?就成了一個值得我們探尋的問題。
 
三個經驗
 
從Google 塗鴉成功推動台灣網友對約瑟夫・普拉托的關注,我們可以學到至少三個寶貴經驗:
 
一、需要一個值得被關注,但卻常被忽略的焦點。
 
「推一把」的先決條件是,只有「一把」!推太多把,難免會把驚奇變平庸。所以找到「一個」值得被關注,但卻常被人忽略的事情做「焦點」,是成功「推一把」的關鍵。這麼多人10 月14 日生,Google 卻選擇了早被遺忘,卻對當代影視產業有著奠基之功的人物來做紀念焦點。實在是出乎意外,又在情理之中的高招。
 
2000 年前,羅馬帝國統治下的地中海周邊世界,普遍追求著個人榮譽與社會地位。耶穌卻把焦點,放到了早被世人遺忘的「謙卑」上。可是只有「一把」,難免讓人感到擔憂:如果沒人理會耶穌怎麼辦?如果沒人在乎一個不知道哪冒出來的19 世紀比利時物理學家怎麼辦?但如果因為這些問題而失去焦點,恐將得不償失。
 
二、精心處理焦點,讓焦點更容易被關注。
 
既然只有「一把」,那麼如何集中資源,精心地使它成為更容易引人注目,令人印象深刻的那一把,就至關重要了。Google 塗鴉的設計總是充滿精心,以這次約瑟夫﹒普拉托的案子為例,Google 團隊事先與專業藝術家進行了充分溝通,並試做了數款草稿設計,最後從中選擇一個,並開始精雕細琢(掃描右方QR Code,你將看到Google 塗鴉完成「約瑟夫・普拉托專案」的過程與成果)。更令人驚奇的是,這是一個只會「上線」一天的專案。
 
當耶穌的門徒開始爭論誰比較「大」的時候,耶穌竟開始精心把自己打扮成僕人的樣子,一一為門徒仔細搓洗他們的髒腳。耶穌大可再次告誡他們謙卑的重要性,但他卻精心處理「謙卑」這個主題,並讓這個主題成為門徒印象深刻、永生難忘的焦點。
 
三、具體推展這個焦點,讓焦點發酵。
 
選定焦點並精心處理後,萬事都已俱備,就欠東風了!這股東風,就是「具體推展的行動」。Google 不止把約瑟夫・普拉托的「塗鴉」放上了線,還寫了相關的介紹,有興趣的人就能夠更深入瞭解這個主題,讓焦點持續發酵。
 
耶穌最終身體力行,活出了他所談的「謙卑」。就算上了十字架,依然謙卑地為每個迫害他的人求赦免。選定焦點、精心處理,再加上身體力行的東風,耶穌在西方文化發展史上,掀起了一場謙卑革命,世人從此開始視謙卑為最重要的品格。
 
你的焦點是什麼
 
每個教會每年都有許多活動在推動與進行,有時候這些活動多到讓人目不暇給,甚至很多所謂「特會」,早已成為另一種「新常態」。就像Google 也不是每個塗鴉都能造成轟動一樣,當塗鴉的呈現模式與設計邏輯,逐漸變成了一種「新常態」,它就不再特別,也難以再次產生「推一把」的動能與效益。因此我們都該反思,有哪些原本在我們教會中的焦點,已日漸模糊?而現階段的我們,又該選擇哪一個焦點?要怎麼精心堆砌這個焦點?又能如何具體推展這個焦點?

全美房地產銷售知名達人湯姆﹒霍金斯(Tom Hopk ins)說「沒有賣不出去的商品,只有不會賣的人」。如果Google 能讓Joseph Antoi ne Ferd i na nd Plateau 這麼冷門的原文姓名,變成台灣過去一個月搜尋成長率最高的關鍵詞,那握著真理鑰匙的教會,應該能更有把握地大聲說:「福音一定可以廣傳!」問題是,我們能在極為豐富的福音內涵中,找到「一個」焦點嗎?能精心堆砌這個焦點嗎?能藉著我們自己的委身,具體展現出這個焦點嗎?願每個教會、每個基督徒,都成為福音廣傳的「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