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人口70億
 
                                                                                                                                                     
                                                                                                                                                      夏忠堅

合國在2011年10月31日宣佈,地球上的第70億人口正式報到了!聯合國選擇在西方的萬聖節宣佈這個消息,不知道是否暗示搗蛋小鬼來了?第70億人口的報到會是人類面臨困境的開始嗎?

      地球能夠承載70億人嗎?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說:「這個世界糧食很多,但仍然有10億人每天餓著肚子上床!」全球每7個人就有1人挨餓,原因是全世界生產的糧食有一半浪費掉,不是在田裡爛掉,就是在市場和冰箱裡腐壞。

      非政府組織「人口至關重要」(Population Matters)主席馬丁(Roger Martin)在英國衛報撰文指出:「人口本身不會對地球造成壓力,人類的生產和消費才會!」馬丁說,貧窮地區雖然人口激增,但他們卻消費極少的資源。一個美國人的資源消費是一個肯亞人的32倍,美國有3億人,是肯亞人口的10倍;因此,美國的消費是肯亞的320倍!

      除了糧食之外,水資源會是下一個全球競奪的標的。全球可分配淡水不多,目前10億人缺乏清潔飲水,20億人生活在設施不足的環境,引發的水源性疾病每年導致500萬人死亡。14年後,世界人口將增至80億,而糧食與水也將更為匱乏。

      除了糧食分配不均,人口增減兩極化的不均,更是結構性難題。落後國家人口持續增長;已開發國家人口少子化、老年化。少子化使勞動力短缺,生產力下降,當前已被認為是全球金融危機的原因之一。未來,勞動力短缺將成普遍現象。人口學家憂心人口爆炸,同時憂慮人口老化。老齡化社會其醫療、社會照護成本增加,更可能引發世代衝突。中老年人占著工作機會不能退,憤怒的年輕人感覺毫無機會,還必須負擔上一代的退休成本。

      在這些困境中,弱勢中的弱勢—弱勢家庭兒童是最需要長期照顧的一群;急難家庭是短期必須緊急幫助的對象;食物及生活必需品的提供,則是邊緣家庭(公部門福利措施難以照顧到的家庭)的盼望。

      雖然沒有人可以精確計算,哪個時刻地球真正誕生了第70億人?也沒有人可以知道他確實誕生在哪裡。但我們卻可以確定,當第70億人口來到世界時,我們需要更努力,協同全台善心人士、優良企業、各地教會,繼續努力一同推展「弱勢家庭兒童課後陪讀」、「急難家庭救助」、「食物銀行」、「防減災教育及實務建構」。

      比起全球的需要,我們所能做的,真是杯水車薪!但每個地區、每個人都盡一己之力,這世界就會有盼望。

      弱兒是最需要長期照顧的;急難家庭是必須緊急幫助的;食物及生活必需品的提供,則是邊緣家庭的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