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世界宣教—香港《唱哈利路亞》、西非基督教村遭滅
期數:2019/09
作者:譯:GC

 

很不可思議的, 讚美詩《唱哈利路亞》(Sing Hallelujah to the Lord)成為香港「反對逃犯條例修訂草案運動」(反送中)的主題歌,這個運動至今已吸引數百萬人走上街頭。 

世界各地的抗議活動常發展出自己的主題歌,它們通常是帶有抗議或團結意涵的歌曲,以激勵民眾的士氣。 

但香港「反送中」運動所採用的這首讚美詩,卻不是如此。在過去幾周裡,這首讚美詩持續出現在各主要抗議場合。城市立法會前、抗議遊行隊伍裡,甚至在民眾與警察的緊張對峙中,都可以聽見。 

它始於一群基督徒學生,他們在主要的抗議網站上唱了幾首基督教歌曲,其中《唱哈利路亞》在群眾中流行起來,儘管只有約10%的香港人是基督徒。
 
香港天主教學生聯合會代理主席,19歲的周同學說:「這首歌之所以被接受,是因為很容易唱,歌詞與旋律都很簡單。」學生們唱這些歌,是希望為抗議提供合法性的掩護,因為宗教集會可以在金融中心舉行,而不需要政府核准。

 「因為宗教集會不需要申請許可,所以它可以保護抗議者。同時這也可以表明這是一場和平的抗議。」周說。

抗議活動基本上是和平的,儘管警方曾一度使用催淚瓦斯和橡皮子彈來驅散民眾,「停止射擊!不然我們就唱《唱哈利路亞》。」在橡皮子彈射擊後,一面抗議標語牌上寫著。抗議者說,宗教歌曲在化解與警察對峙的緊張情形上很有幫助。
 
58歲林牧師是香港基督恩典教會(GraceChurch Hong Kong)的牧師,他和會友們一起參加抗議活動,他說:「這首歌讓人有鎮靜的力量。」「警察有很多裝備,他們非常緊張,正在搜查人員。學生們唱這首歌,表明他們是和平的。」林牧師說明上周發生的一場抗爭的情形。
 
北京支持的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雖然已宣布暫緩修訂《逃犯條例》,並對引起的社會紛爭表示道歉。但批評人士說,這項條例已經影響了香港司法和法治的獨立,破壞1997年香港主權回歸中國時所宣示的「一國兩制」。
 
資料:Timo Heimlich,REACH Global Berlin,2019年7月。
圖:Shutterstock
 
編按: 去年初,一對香港情侶來台旅遊發生兇殺命案,由於港台間沒有司法引渡協議,台灣無法要求引渡嫌疑人回台接受調查審理而陷入膠著。香港政府以此為由,修改《逃犯條例》,讓政府可採個案方式向沒有引渡安排的國家或地區處理逃犯移交。此舉引發香港許多議員、人權與媒體組織,及民眾的憂慮,擔心未來在香港過境、工作或從事商業投資的人,都可能會被要求引渡到中國進行司法審理。


 
請繼續為西非撒赫爾地區( 非洲撒哈拉沙漠和蘇丹草原間,包括馬利、布吉納法索、查德和尼日) 的基督徒禱告。6 月9 日晚上,富拉尼穆斯林武裝分子向馬利中部Sanga附近的Sobame Da村開槍,並放火焚燒,造成約95人喪生,包括男人、婦女和兒童,佔該村三分之一人口。
 
雖然關於死亡人數的報導相互矛盾,但主要新聞媒體聲稱:「有官員說已經發現95人死亡。」馬利一名消息人士證實,所有死者都是基督徒。
 
一名倖存者告訴法新社:「大約50名全副武裝的男人,騎著摩托車和開皮卡車闖進來。他們先包圍村莊,然後開槍射擊,所有試圖逃跑的人都被殺了。無一人倖免,女人、孩子、老人、牲畜,全都死了。」
 
自2013年以來,馬利的武裝衝突一直不斷。當時佔領該國沙漠北部大部分地區的伊斯蘭武裝分子,現在已入侵中、南部,政府根本無力控管,而且武裝分子的裝備比以前更精良。
  
整個西非,特別是在奈及利亞北部,武裝的富拉尼牧民激進份子(Fulani militants)已造成數千人喪生。他們在各個村莊裡到處肆虐,殘忍姦殺。在襲擊中,基督徒通常遭到殺害,而穆斯林則被放過。撒赫爾區只有不到1%的人自稱為基督徒,絕大多數都還沒接受福音。
 
資料:The Japanese Times,2019年6月。
圖:Carsten ten Brink/https://flic.kr/p/5K5ZR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