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鷹眼獅子心7—恢復祭壇的異象
期數:2019/08
作者:夏忠堅牧師

領袖需要「鷹眼」,「鷹眼」能敏捷地考究上帝心意;領袖需要「獅子心」,「獅子心」能徹底地遵行上帝心意。

波斯王古列滅了巴比倫後,於主前536年下詔書,授權所羅巴伯帶領被擄的猶太百姓歸回耶路撒冷,重建聖殿。大約過了50年後,亞達薛西王又允准以斯拉回到耶路撒冷,重建猶太人的信仰生活,恢復獻祭。

以斯拉

以斯拉是擁有「鷹眼」的領袖。他通達上帝的誡命與律例,「定志考究遵行耶和華的律法,又將律例典章教訓以色列人」。他的「鷹眼」使他能依據上帝律法,查究猶大和耶路撒冷的景況;使他能透視君王的心意與機會,帶著王、大臣、眾百姓所要獻給上帝的金銀、禮物,回到聖殿獻祭。
 
他的「鷹眼」也使他能識透人才。王授權說:「要照著你上帝賜你的智慧,將所有明白你上帝律法的人立為士師、審判官,治理河西的百姓,使他們教訓一切不明白上帝律法的人。」於是以斯拉以他的「鷹眼」,選召分派了12位祭司長,將他帶回來的金銀器皿都交給他們,讓他們帶領歸回的百姓向上帝獻祭。(以上參考拉七:6、10-11、16-17、21、25;八:24、35)
 
他的「鷹眼」更讓他得以透視以色列百姓得罪上帝的最核心問題─娶了外邦女子為妻,以致聖潔的種類和外邦人混雜,而行祭拜偶像可憎的事。
 
而以斯拉的「獅子心」,使他立即撕裂衣袍,雙膝跪下舉手禱告,俯伏在聖殿前認罪哭泣。他的「獅子心」不容許放任百姓,於是在大雨中召聚眾百姓,對他們說:「你們有罪了;因你們娶了外邦的女子為妻,增添以色列人的罪惡。現在當向耶和華─你們列祖的上帝認罪,遵行祂的旨意,離絕這些國的民和外邦的女子。」百姓都大聲回答說:「我們必照著你的話行!」(以上參考拉九:1-7;十:1-12)
 
以斯拉的「鷹眼」與「獅子心」,使他帶領百姓重修祭壇,重建與上帝的關係,恢復遵守上帝誡命律例的生活,因重修獻祭生活比重建聖殿更為緊要。
 
威克理夫
 
威克理夫(John Wycliffe)也是一位具有「鷹眼」與「獅子心」的領袖。他於1372年取得牛津大學神學博士。他的「鷹眼」使他識透當時聖職人員腐化,教會政教不分,教宗頒布的規條常不合聖經真理;他的「獅子心」則使他勇敢抨擊教會與聖職人員。他的「鷹眼」看透關鍵所在,是一般人無法閱讀拉丁文聖經;而他的「獅子心」,則使他大膽將聖經翻譯成英文,推動教會回歸聖經,推動信徒建立以聖經為準則的生活。
 
威克理夫雖然因抨擊教會、翻譯聖經而遭受逼迫,甚至死後44年骸骨還被挖出焚燒,骨灰被丟到河裡,但是有一部教會歷史評論說:「威克理夫的骨灰灑在亞芬河,流入汪洋大海;然而,威克里夫的神學思想,也隨之散布全世界各地。」
 
我們需要透視時代的「鷹眼」,需要改革時代的「獅子心」,以成為恢復祭壇的領袖。
 
鷹眼:在異象中考究上帝的心意。
獅子心:在異象中遵行上帝的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