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有一種愛
期數:2019/07
作者:林和成

〔相約在主裡〕與〔宣教的中國〕兩首詩歌,在海內外教會傳唱多年,然而詞曲創作者引以為傲的,不在於作品多出名,而是他癱瘓25年、走過死蔭幽谷的生命歷練。這段崎嶇旅程,激勵了無數與他一樣的「浪子」。

下半身終生癱瘓

林和成,出生台東鄉下。出生後不久,就被送給開西藥房的養父收養。奶奶寵愛,生活養尊處優,讓他成了學校與鄰里間的小霸王,到處打架鬧事。長大後到台北,因只有國中學歷,只能到搬家公司當搬運工。不久,黑道朋友看中他的身手,請他到賭場當保鏢,從此與黑幫脫不了關係。

一日, 他被出生入死的拜把兄弟從樓上推下,造成胸椎第10、11節完全斷裂,下半身終生癱瘓。「我找不到活下去的理由。」林和成用拳頭捶打牆壁,腥紅的斑斑血跡,連護士都嚇到不敢踏進病房。那年,林和成25歲,帶著尿袋、一台輪椅,和一顆破碎的心,走向絕望的人生。

遇見監獄之母

住進安養院復健,從穿褲子、穿肢架、拄拐杖、大小便處理、移位訓練…,林和成都得靠雙手完成。安養院裡面住的,都是老人家,7、80歲甚至還有上百歲的。某天,有兩個老人來為他禱告,並送他一本聖經。林和成打開聖經,一看就停不下來。他說:「我覺得聖經很有意思,上帝創造了天地,又創造很多英雄美女,亞伯拉罕、雅各、以撒、約瑟、利百加、撒拉等。」從創世記第1章到50章,他用10天的時間看了3遍。

下半身雖然癱瘓,但為習得一技之長,林和成開始到友好技藝社學電腦。本以為自己的手只能拿刀拿槍,沒想到電腦還學得不錯,甚至當了電腦老師。教學生的時候,他認識了一位人稱「監獄之母」的溫楊梅英。

溫媽媽每周三晚上都會帶好吃的,來請技藝社的大小朋友吃,並教小朋友唱詩歌。林和成每次吃完想溜,溫媽媽就拉住他,告訴他:「耶穌愛你!」但林和成總跟她說:「不要跟我說耶穌,我也不跟妳談關公,我們尊重彼此的信仰!」每次一聽他們唱詩歌,他就放[酒後的心聲]比拼。

領我走向光明

曾有一雙手叫盲者重明,生命見光煥然一新,祂奇妙的手常撫慰著我,領我走向光明…。

一次,林和成聽到詩歌〔奇妙的雙手〕,心被打動,手扶著牆壁,哭得半死!他說:「你嘗過被主耶穌用寶血洗凈罪過的感受嗎?就是這種滋味!我的心像被洗滌過一般,那一刻,我的心融化了。打架鬥毆、摔成重癱,我都沒掉一滴淚,但每次彈唱這首歌,我眼淚就流不停!」

愛上詩歌,被詩歌充滿生命、溫柔的力量牽引著的林和成,在溫媽媽的帶領下,於1993年4月復活節受洗、進入教會。「我這麼一個破破爛爛的人,竟然成了一個新造的人。教會弟兄姊妹的愛與接納,讓我覺得自己好幸福!」林和成說。

教會的弟兄姊妹不僅愛他,也愛著中國大陸的靈魂,這樣的愛影響著林和成。於是他向主禱告:「我這條命是神賜給我的,如果有一天神願意使用我這破碎的身軀,讓我有勇氣去大陸傳福音,我一定去!」懷揣著去中國傳福音的夢,他期待著。

創作[宣教的中國]

1994年的一個冬夜,林和成被一個旋律感動,他拿起吉他,創作了[宣教的中國]。教會的宣教士把這首歌帶到中國大陸,感動了許多人,後來更傳唱各地的華人教會。他也開始受邀到各處分享,而在某次分享會中,他遇見了李菊梅姊妹,相戀8年後步入禮堂。

林和成說:「她從來不會看不起我,她不是全世界最美麗的,卻是我心中最閃亮的星星。」從此, 林和成不再孤身一人。他和妻子攜手,在國內外透過詩歌見證,分享主恩。2015年,上帝果真為他開啟中國宣教的門,他帶著妻子,在中國大陸三自教會分享一百餘場。

原諒我的仇敵

雖然成為基督徒,但林和成心中仍有一個人無法原諒。「一想到害我下半身癱瘓的拜把兄弟,我就希望他死。」一有牧師跟他說「要原諒仇敵」,他就把牧師當仇敵,「原諒我的仇敵,牧師是不是腦袋壞掉了?」他絕不原諒。讀聖經一讀到「饒恕」,他就把聖經閤起來一個禮拜。

這樣幾次後,他向主禱告:「主啊,我沒有辦法原諒,可是祢說不饒恕,就如同在監獄裡。求祢幫助我。」後來在妻子的陪伴下,林和成找到對方。按照法律,對方應賠償240萬元、坐牢8年,但林和成決定全然饒恕。他對這位曾經和他一起出生入死的兄弟說:「錢不用給我,耶穌愛你,我饒恕你,有時間到教會走一走吧!」選擇這樣的原諒與釋放,林和成說:「比拿到240萬還開心!」

帶著使命向前走

拿刀掄槍的手,如今成為拿吉他、寫詩歌的手。林和成的創作溫暖又充滿生命,陸續出版了〔宣教的中國〕、〔基督的旗艦〕、〔中國向前走〕、〔弟兄姊妹〕四張專輯。到各教會、醫院、監獄、戒毒中心、安養中心等,分享生命故事。

「求主賜給我大衛面對歌利亞時的心志,剛強壯膽,帶著主的使命向前走。雖然我們生長在恩典時代,但主卻叫我知道我的日子不多了。因此,我向主禱告,要用我的餘生來傳揚主愛,持續為福音奔走,直到見主面的那一天。」林和成堅定地說。


歡迎邀約【林和成】見證分享

林和成宣教士生命見證激勵人心,以詩歌創作及音樂分享使人歸主。夫婦2人均為福音協進會所支持的本土宣教士。
聯絡方式:email:[email protected]  手機:0919-552-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