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一頭水牛的祝褔
期數:2007/09
作者:編輯室
       
        在她所處的印度社會裡,Pyari是一個被詛咒的不祥女人,也是貧窮中最貧窮的寡婦。夫家的人把她先生的死怪罪到她頭上,認為她是帶來惡運的掃把星。至於娘家,則從她結婚後就不再與她來往了。Pyari就像印度千百萬個寡婦一樣,根本沒什麼生存機會。她不是繼續留在夫家作一名傭人,就是不顧顏面,到印度廟前當乞丐。
 
        再婚呢?印度寡婦通常不會考慮。其中一個原因是,幾世紀前,寡婦常選擇把自己投入丈夫火葬時的柴堆中,與丈夫一起死。雖然現在這種習俗被政府嚴禁了,但傳統的守寡觀念還在,以至今天數百萬印度寡婦仍生存在淒涼絕望中。
 
        Pyari在丈夫死後仍盡其所能地扶養兩個小孩。她搬到Andhra Pradesh,在她姐姐Rani家附近租了一間小屋。Rani是一名基督徒,她向Pyari傳褔音。可是Pyari是一名忠實的印度教徒,對福音並不感興趣。
 
        被上帝餵養
 
        如同許多來自貧窮家庭的孩子,Pyari的兒子唸到初中三年級時就休學工作了。Pyari的女兒Athira,小學六年級,現在在村裡亞洲褔音會的「希望之橋」小學就讀。今年初,Pyari聽到一個好消息,有一個亞洲褔音會的支持者將要捐贈一頭水牛給她。Pyari簡直不敢相信,「怎麼有這麼好心的人,我又不認識他。基督徒實在太有愛心了。」Pyari說。
 
        一頭水牛雖然可以供應牛奶,但一開始Pyari很遲疑,她不知道該不該接受,她害怕她沒有能力同時餵飽她的孩子與水牛。但經過宣教士解說後,Pyari很快了解,水牛可以是一個雙重祝褔。她可以賣掉從水牛擠下的奶,用這些錢來餵牛,而且還可以應付家裡的部份開銷。這讓Pyari很興奮。
 
        在經歷到耶穌的愛後,Pyari也接受了耶穌作她的救主,現在忠心地在村裡的教會敬拜神。Pyari說:「就像那個被主奇蹟似餵養的撒勒法寡婦,我也被衪照顧著,包括肉體和精神兩方面。」
 
(摘自《Send!》2007年秋季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