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效法提摩太與保羅的服事
期數:2019/06
作者:華理克牧師(Rick Warren) ․ 譯GC

身為領袖,我們絕不可能單打獨鬥,獨自完成事工。我們需要能指導我們的前輩、會跟隨我們的後輩,也需要能並肩作戰的同輩。

保羅在提摩太後書二: 2 中描述了這種不同世代間的師徒關係: 「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 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

保羅和提摩太為我們做了良好榜樣:身為基督徒領袖,若要有效地成長與服事,就不可忽略以下三種關係:

一、我們需要一位屬靈的父親
保羅在提摩太前書一:2中,稱提摩太是「那因信主作我真兒子」的人。我們第一次看見提摩太,是在使徒行傳第六章,當時保羅正在進行他第二次的宣教之旅。他來到路司得(Lystra),接納了這位即將陪伴他、協助他、跟他學習的年輕門徒。從此,保羅就成了提摩太的屬靈父親。

每次只要看到那些懷抱熱情與夢想的年輕牧者和領袖,但卻沒有屬靈的父親,就讓我感到心痛。

我很幸運,在我生命中,有許多屬靈的父親-從我親生父親到其他基督徒領袖,他們把我帶到他們的翅膀蔭下。如果沒有他們,今天我不會在這裡。

我始終相信我們能從許多早已離世的先賢偉人學習。例如,我建議教會領袖的閱讀,至少25%應來自宗教改革前的偉大著作,25%從改革後到現代傳教時期;另外25%應來自我們的上一代,其餘25%則來自當代。我們需要聽我們前面世代的聲音。這些聲音能將我們與幾世紀前的教會歷史聯結起來。我們必須從過去中學習。

二、我們需要成為別人的榜樣
我們需要成為成熟事工的榜樣。保羅在寫給提摩太的第二封書信中說:「但你已經服從了我的教訓、品行、志向、信心、寬容、愛心、忍耐。」(提後三:10)保羅為提摩太提供了一個強而有力的榜樣,讓年輕的領袖可以效仿。而提摩太了解保羅,也觀察他。他看到保羅如何因應事工的挑戰。我們的生命中不僅需要一個「保羅」,也需要成為別人的「保羅」。

三、我們需要一個夥伴
在羅馬書十六:21中,你會發現保羅與提摩太的關係已經產生變化。保羅寫道:「與我同工的提摩太…問你們安。」這時提摩太已經從兒子、學生,變成同事與同工了。

我們可能花很多時間在尋找或禱告能有合適的工人,但卻沒有花足夠的時間投資在那些可能成為我們服事夥伴的人。

你有能激勵你的服事夥伴嗎?在遭遇困難時,你有其他基督徒領袖可以求助嗎?提摩太後來成為保羅的服事夥伴,而在此之前多年,保羅曾是提摩太的屬靈父親和榜樣。也許今天有這麼多牧者在事工中感到孤獨的原因之一,就是他們沒有將足夠的時間投資在年輕領袖上。

我們需要效法提摩太和保羅的榜樣。我們需要一位屬靈的父親,我們需要成為下一代的父親。我們還需要與人成為夥伴,好讓我們能更有效地服事,跑完我們當跑的路。

-------------------------------------------------------------------------------------------------------------------------------

*本文摘自Rick War ren’s Ministr y Toolbox-《How to Grow and Serve Effectively According to Timothy and Pau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