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神使孤獨的有家
期數:2019/06
作者:夏忠堅牧師

去年11月,福音協進會認領了緬甸艾達雅恩友之家(孤兒院)。今年9月起則將由救助協會認領仰光的仁愛之家(孤兒院)。

從緬甸仰光搭機到Heho機場,航程約1個小時,而從機場開車到艾達雅還要1小時。道路剛拓寬,它可能是全緬甸最好的公路,因為是通往旅遊勝地茵萊湖的主要通道。

從幹道轉往恩友之家,那路況就別說了!恩友之家設立3年了,由楊彼得傳道與堂哥楊春壽共同創立。兩人一邊傳道,一邊收容流落街頭的孤兒。

 

 

艾達雅恩友之家原來只租了一棟有2個房間的磚房,收容14個孤兒(其中10個由花蓮美崙浸信會認領)。去年11月,因為有更多孤兒需要入住,但苦無資源,因此透過楊彼得傳道引介,

救助協會與美崙浸信會開始合作認領。目前恩友之家共有39位學齡前與上小學的孩子。

彈著吉他帶大家大聲唱詩歌,是楊傳道最愛的事奉。他帶領著這群孩子,就像大將軍帶小兵,紀律、禮貌、態度都寫在每個孩子的身上。

楊傳道是仰光福音神學院的第1屆畢業生,也是仰光華人基督教會郭保才牧師的學生。他說:「每天在每個孩子的身上,我們都在經歷神蹟!」他堅定地說:「早期食物常常缺乏,但孩子也沒有餓著。」

有一次,恩友之家連一粒米都沒有了,楊傳道求問神說:「上帝啊,祢要賜給我們米?還是要讓孩子餓肚子?還是要我把孩子都送走?」結果黃昏時,有人送了兩大袋白米來。還有一次,孩子很久沒有吃到肉了。楊傳道問孩子最想吃什麼肉,大家都說雞肉。春壽就帶著孩子禱告,求上帝賜給雞肉。結果做晚飯前,有人送了6隻雞來。

福音協進會自今年1月起認領恩友之家,並贊助部份整建費用,好讓孩子們能在比較好的環境下成長。首先是搭建新的男生通鋪大寢室,及一間多功能大鐵皮屋(現在是大人小孩們的聚會廳、餐廳、大教室,也是主日的禮拜堂)。主日禮拜除了孩子全體參加外,附近7、8個信徒也會一起來。恩友之家原來承租的房子,現在則隔成3間,變成女生宿舍。

載送孩子的中古車也是由福音協進會資助。這種車子比小轎車貴,因為它是客貨兩用車,孩子們都很喜歡搭這部車去上學。祝福「恩友之家」成為上帝恩典不停息之處!

艾達雅恩友之家的孩子們

阿彬和阿利
哥哥阿彬11歲,弟弟阿利9歲。被送到恩友之家2年了。他們的爸爸是栗粟族,吸毒也賣毒,被毒幫帶走已4年。媽媽是拉胡族,因吸毒過量過世。

想當老師的阿熊
阿熊是果敢族的孩子,10歲。他還有2個哥哥也一起住在恩友之家。他們的爸爸吸毒,媽媽幫傭,但沒有錢供孩子讀書,只好送到恩友之家。阿熊說他想當老師,因為喜歡看人家讀書。

流浪阿福
阿福9歲,不知道姓什麼。栗粟族的他,爸爸吸毒過世,媽媽改嫁到泰國。阿福流浪在親戚間,後來轉到恩友之家。
阿福希望長大後開車當司機。問他想不想家,他猛搖頭;問他想不想媽,他則猛點頭。(有點懊惱,實在不該問孩子這樣的問題!)

愛讀書的四妹
四妹在家排行老三,不知道為什麼會叫四妹?她在2年前因肺膿瘍動過大手術,之後就變得不太笑、不太講話。父親過世後,媽媽無法獨力扶養孩子們,因此2個月前把她送來恩友之家。她說她很想家。

仰光仁愛之家

身材矮小幹練的莫俊能傳道畢業於仰光福音神學院。這所神學院是仰光華人基督教會所設立,教會另外還設立了仁愛之家。孤兒院距離教會不遠,隱匿在繁囂市場的僻靜後巷。成立22年來已栽培出10個孩子成為傳道人或正在讀神學院,莫傳道就是他們結出的果子。

仁愛之家目前有35位院童,小的才3、4歲,大的有2位已經在讀大學。有4位老師與褓姆,他們愛孩子,也給孩子很大的成長空間。

仰光華人基督教會的開拓者、仁愛之家的創辦人是郭保才牧師。院裡不知道自己出生來歷的孩子,都跟著郭牧師姓「郭」,也都叫他「爸爸」。

郭牧師九十年代曾在台灣福音協進會服事2年多,擔任泰勞福音事工專員,後來回到仰光開拓教會。郭牧師說,這裡大多數孩子都是從緬北來,沒有正式國民的身份。仁愛之家目前已送案申請成為政府正式核可的孤兒院。待核准後,所收容的孤兒就可以送件申請成為緬甸公民。

郭牧師說,他們開始仁愛之家的前幾年看不見什麼果效,教會執事也質疑為什麼要做。「有人對我說,孤兒院是有錢人才能做的工作,但問題是有錢人都不做孤兒院。」

但22年後,不少院生已成家立業了,甚至已有10個孩子作傳道人或正在讀神學院,大家也越來越肯定成立孤兒院的價值。「你要天天為孩子們提名代禱!」郭牧師就像老師父一樣地交代楊傳道。

女孩愛狗  男孩愛騎車

仁愛之家中有一個男生女生都愛的練車場,也是孤兒院自己的中文學校大課室。在仰光,課室不需要牆壁,這樣才涼爽,只不過每個年級都在這裏上課,要怎麼上,就得看老師的功力了。這裡的女孩都喜歡跟狗玩,而男孩則愛騎獨輪單車。

郭小璐,12歲。她的9歲弟弟、13歲的哥哥、14歲的姊姊,也都姓郭。小璐最愛院裡的小狗,狗名字叫「妙頌」,緬甸語的意思是「愛吵鬧的猴子」。他們給狗狗取的中文名叫「妙頌」,是希望牠可以發出奇妙頌讚!

仁愛之家目前只有一棟2層樓的主建築,還有一棟無牆大教室。目前規劃要把一個廢棄的池塘進行填土,好建築成籃球場,以解決蚊蟲孳生、缺乏體育場的問題。不過,看來正式的廚房、浴室、廁所,恐怕更為急需!

上帝說祂是眷顧孤兒寡婦的上帝,願祂的信實彰顯在仁愛孤兒院!

 

仰光仁愛之家的孩子們

約拿、波阿斯

兩個6歲的小男孩,一個叫約拿,一個叫波阿斯,都不清楚自己的姓。他們倆都是栗粟族。不知道長大後會不會成為上帝使用的約拿、波阿斯?

夢想姊妹花
路得和白璐,是對苗族姊妹花。路得說:「我長大要開蛋糕
店!」白璐說:「我要開美容院!她們來自中緬邊界,曾回去看離婚很久的爸媽。面對無力照顧她們的親人,姊妹倆只好住到孤兒院。
 
 
我要當明星
即使臉上塗滿緬甸SK2—特納卡(黃香楝粉),還是無法遮掩安祖賽的漂亮。安祖賽是漢人,老家在緬北臘戍,父母離異,原來由婆婆照顧,但婆婆年老,只得讓她住到孤兒院。安祖賽最喜歡上華文課,她說:「我將來要作電影明星!」我們祝福她。

捐款支持緬甸孤兒院事工,請至1919陪讀計畫捐款頁面,指定「緬甸孤兒院」:https://hq.ccea.org.tw/CCRA/donation/index.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