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鷹眼獅子心4 -得地為業的異象
期數:2019/05
作者:夏忠堅牧師

領袖需要「鷹眼」,「鷹眼」能穿透地平線望到地極;領袖需要「獅子心」,「獅子心」能縱橫東南西北,得地為業。約書亞是上帝所揀選的領袖,他有銳利的「鷹眼」,也有寬宏的「獅子心」。

約書亞追隨摩西40年,他陪同摩西所練就的「鷹眼」,能從西乃山頂看到曠野全地;從約但河邊直望到大海日落之處。上帝吩咐他說:「我的僕人摩西死了,現在你要起來,凡你們腳掌所踏之地,我都照著我所應許摩西的話賜給你們了。」於是,剛強壯膽的心取代了依賴巨人的靈;巨人雖然離去,但是「你無論往那裡去,耶和華你的上帝必與你同在」的應許,卻更加可靠。約書亞的「獅子心」全面擴張,沒有邊界!

高大的耶利哥城,在約書亞的「鷹眼」裡只是已傾覆的廢墟。他以「獅子心」帶領祭司、百姓繞城6天,第7天繞城7圈,在眾百姓吹角、呼喊中,雄偉的耶利哥城霎時塌陷傾倒。「獅子心」、「獅子吼」的威力果然無與倫比!
 
在與亞摩利人爭戰時,約書亞以其「獅子心」禱告說:「日頭啊,你要停在基遍;月亮啊,你要止在亞雅崙古。」於是,日頭停留、月亮止住。約書亞以其「獅子心」帶領百姓縱橫迦南全地,共殺了迦南地各族31個王。
 
以當年同往窺探迦南地另10位探子的眼光來看,迦南諸王分立,城牆堅固,百姓身材都如巨人,要將他們驅趕出原住地,把土地分配給以色列各支派,真是難如登天。然而,在約書亞的「鷹眼」中,他早已將約旦河東岸分配給2個半支派,將全迦南地分配給另9個半支派,而事也就這樣成了。
 
以上帝的眼光看世界,這是「鷹眼」;以對上帝的絕對信心走向世界,這是「獅子心」!只有「鷹眼」與「獅子心」才能使我們得地為業。
 
馬禮遜的鷹眼獅子心
 
馬禮遜也是具有「鷹眼」與「獅子心」的領袖。他出生於1782年,1804年加入倫敦傳道會,申請派往中國。
 
他的「鷹眼」促使他決志說:「求上帝讓我到困難最多,和從人類眼光看來最難成功的宣教區!」1807年,他自英國出發,經紐約前往中國時,輪船公司人員輕蔑地對他說:「你以為靠你一個人,就可以改變中國5千年對偶像的崇拜嗎?」馬禮遜用「獅子心」回應說:「我不能,但我相信神能!」
 
1807年9月7日,馬禮遜抵達廣州,成為新教第1位來華宣教士。馬禮遜編寫《中文文法》創辦英華書院;出版《華英字典》;1813年將《新約》全部翻譯完畢;1819年與米憐一同完成《舊約》翻譯;1823年,新舊約聖經合併出版,名為《神天聖書》。馬禮遜死於1834年,葬於澳門舊基督教墳場。
 
馬禮遜雖然死了,他「鷹眼」與「獅子心」至今仍然影響著華人教會。我們也當求主賜下「鷹眼」與「獅子心」,使我們在華人世界中繼續為主得地為業!
 
鷹眼:在異象的視界裡,穿透地平線,望到地極。
獅子心:在異象中縱橫東南西北,得地為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