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一粒種籽 結出許多子粒--亞洲本土宣教士的快速複製法
期數:2007/08
作者:編輯室

         Jobi Masih回Chhattisgarh才幾星期,就已經筋疲力盡了。這位年輕的印度宣教士,曾在亞洲福音會的聖經學院上過幾個月的課,也在工場實習過。但這些經驗似乎對他都沒有多大的幫助。他知道他該回去家鄉,把耶穌基督的信息傳給親友們,但是過去被排斥拒絕的記憶,讓他每次想起來都想放棄。他甚至一度焦慮到對他當宣教士的呼召感到懷疑。該怎麼做?用什麼方法?村裡的人少說也好幾千,而他只有一個人呀!

        Jobi大聲向上帝呼喊,「我不知道怎麼辦,請你教我!」上帝聽了他的禱告,給了這個菜鳥宣教士一個「複製宣教士」的異象。

        「上帝告訴我,『你要傳道,但不能只是你一人到處去。你要先找出幾個愛主的年輕人,訓練他們,然後讓他們回去傳福音給家鄉的親友。』」這已經是10年前的事了。至今,Jobi已送出超過40名信徒到聖經學院受訓,而且許多都已在工場上服事。亞洲福音會Chhattisgarh區的督導Vishwas Nagra說,「Jobi的宣教策略是學習新約裡耶穌使用的方法。」
 
        「耶穌差派門徒兩個兩個出去,保羅也告訴提摩太,『你照著去做!』」 Vishwas解釋。「我們學習耶穌的策略,傳福音給未信者,然後裝備門徒,再送他們去接受宣教士的訓練,最後差派他們兩個兩個出去傳福音。」
 
        慶賀與差遣
 
        4月,一個溫暖的傍晚,42個穿著學士袍戴著方帽的畢業生,排成兩列進入一個大帳篷,準備參加畢業典禮。他們都花三年在亞洲福音會聖經學院接受裝備。帳篷裡,Jobi正等著5個他所帶領信主的準宣教士。
 
        亞洲福音會在印度的領袖同工們都出席了這個盛會,這是一個莊嚴又值得慶賀的時刻。在敬拜讚美後,領袖們跪在椅子前為畢業生禱告。而後亞洲福音會中部督導M.A. Lalachan頒給每位學生一張他們等待已久的證書。
 
        典禮結束,五個畢業生圍在Jobi四周,輪流感謝並熱情擁抱他。Jobi比這幾個準宣教士還興奮。因為他們都是他送進來受訓的。
 
        「我真的很高興,看到他們終於受訓完畢。」Jobi說。「帶領他們的過程雖然辛苦,但現在看到他們整裝待發,無數靈魂將因他們而信主。所有的努力都值得了。」
 
        當他們開始進到工場後,也可能遇到像當年Jobi所面臨的衝擊。而他們也需要像Jobi一樣,自己去尋找答案,「Jobi當年是怎麼面對的呢?」
 
        門徒與導師
 
        Vamsi Pakaloma是其中一個畢業生,承認遇見Jobi時,是他最放蕩、最墮落的時候。幸好Jobi把福音傳給他,讓他撇下罪惡的生活,改變一生。
 
        Vamsi為服事所做的第一個預備,是到shishya bhavan(門徒之家)接受密集訓練。門徒之家的目標是幫助想成為宣教士的人研經,並活出聖經的教導。由一位屬靈且成熟的牧者擔任導師,培訓他們六個月。
 
        每個門徒之家約有4到6名學生。看牧者的住宿環境,學生可能與他住一起或住在附近。好讓這些未來宣教士可以有更多機會就近觀察導師公開與私下的生活。
 
        Vamsi是Jobi帶領的門徒之家的一名學生。他每天與Jobi一起生活,Jobi的一言一行都是他學習的榜樣,也更堅定他倚靠上帝的決心。
 
        Vamsi 的同學,Faisal Rawal,也說Jobi的生命見證是所有基督徒的榜樣。「來到門徒之家後,我仔細觀察Jobi,學習他的行為,看他怎麼過一個門徒的生活,如何與人接觸。他教會我好多好多事。」 Faisal Rawal說。
 
        Jobi也活出耶穌所教導的「愛鄰舍如同自己」(馬太福音廿二:39)的見證。「他真心愛周圍每一個人,不分親疏,為每一個有需要的人禱告」Faisal說。Jobi對這些年輕人的教導已產生持續且顯著的果效。
 
        「我看過許許多多的學生,但很容易就可以分辨出誰是Jobi牧師所教導的。他們很不同。」 聖經學院的舍監Nagesh Nishant說。「他們對聖經很熟,聽他們講道和教導是一大祝福。他們知道現在最重要的事是接受裝備,所以即使生命中曾受許多負面文化的影響,但他們總是班上表現最優異的。我相信未來他們在事工上也一定很傑出。」
 
        福音改變了他們的生活
 
        Palak Doshia牧師與Jobi從小就是同學。兩人原本可能和成千上萬其他印度年輕人一樣,一輩子活在印度文化的轄制中,過著貧窮與卑微的生活,只因為他們是種姓制度最下層的達利人(Dalites)─那個「不可碰觸的」的層級。
 
        Jobi中學畢業後,靠打零工為生,常工作一整天只能賺得一點麥子或米。他們全家住在一個沒有水電的小房子裡。沒有錢買衣服或鞋子。Jobi記得他曾每天穿同一件衣服三年。在那段日子,Jobi滿腦子只有一個心思—「如何才能脫離這樣的生活?」
 
        但一部關於耶穌生平的電影,讓他找到了答案。「我完全被耶穌的真理折服了,」Jobi回憶。「耶穌的救恩與大能深深地吸引我,我發現我真是一個罪人。帶著一顆痛悔的心,我向主哭求,求衪寶血洗淨。」
 
        「我發覺Jobi變了。在接受耶穌基督為救主,並完成聖經學院的學業後,他的生命完全改變,連個性都變好了。」Palak說。
 
        之後,Jobi開始在自己村莊裡服事。「我親眼看到他怎麼醫治一個被鬼附的婦人。本來村裡巫醫預言婦人當天會死,她的家人絕望地來找Jobi。我當時剛信主,就跟著他到婦人的家。我們跪在婦人旁邊禱告。Jobi說,『不要害怕撒但,我們只管禱告就是了。』」
 
        「開始禱告後,我就看到有一道光照在婦人身上,邪靈一離開,婦人的病就好了。從那天開始,我緊緊抓住上帝,並把自己獻給祂,成為一個宣教士。」
 
        現在Palak和Jobi一樣,透過門徒訓練裝備信徒,也送人進聖經學院受訓。「如果不是看到Jobi的改變,如果他沒有傳福音給我,那我將和我以前很多朋友一樣,只是求取一口飯的行屍走肉,一個天天只知道喝酒麻醉自己的酒鬼。沒有希望,看不見未來。」Palak見證。
 
        Jobi的第一個門徒
 
        1997年,Jobi從亞洲褔音會聖經學院畢業後,立刻回到印度中部的家鄉Chhattisgarh。這裡的人對福音非常排斥,宣教士到此通常要很有勇氣,隨時準備犧牲。
 
        「我們的宣教士曾遭綁架、被扔石頭等種種對待。」Chhattisgarh的事工督導Vishwas說。「但即使如此,我們的事工仍穩定發展。」
 
        Chhattisgarh有2100萬人,幾乎都是傳統部落原住民。許多政府官員都是反基督的極端分子。90%的人民有使用印度教巫術的經驗。大部份是泛靈信仰,日月山川動物都是他們敬拜的對象。基督徒的比率不到2%。
 
        Jobi和另外一個被分配與他一起服事宣教士,知道他們的任務艱鉅,因此在進入村莊之前,他們特別禁食禱告了三天。
 
        他們的第一個服事是在村裡一棵大樹下舉行連續3天的露天佈道會。第一天約有五百人聚集。但是當Jobi開始講道時,一群反基督徒的極端分子跑過來,揮舞棍棒。幸好Jobi躲得快,他們找不到,就打壞兩把椅子出氣。一直等到他們走後,聚會才又恢復。
 
        Tarkesh Mittal是那群反基督徒份子的領袖,那晚睡覺時,很奇怪地一直聽到敬拜讚美的詩歌。次日,他來到大樹下的聚會,但這次沒有同那夥人一起。他安靜地聽完Jobi的信息,認罪悔改,接受耶穌成為救主。原來的反對頭子竟成了Jobi的第一個門徒。三個月後,Tarkesh獻身,現在他和Jobi一樣,也是一位傳福音、訓練門徒的鄉村宣教士。
 
        幾個月後,Jobi和另外一個宣教士到附近一個村莊發單張,舉辦帳篷聚會。另外一群反基督徒的極端分子又來找他們麻煩,打他們耳光,還毀壞所有音響器材。但是因為攻擊者都喝醉了,又沒組織,很快地就做鳥獸散了。不久,兩名攻擊者回來,當他們清醒後,竟然也接受耶穌為救主。現在這兩人都已成為宣教士,也和Jobi一樣傳福音,裝備門徒,送人進聖經學院。
 
        教育最貧窮的孩子
 
        這幾個宣教士後來還為村裡的貧窮孩子設立小學。看到孩子們越過田野,爬上陡峭的岩石,穿過河流來上學,Jobi他們都很開心。Madhuri,Jobi的妻子甚至還為學生安排住宿。只是,後來經營的費用太高,只好暫時關門。「我覺得很羞愧,很對不起學生。」Jobi承認。
 
        Jobi開始長期禁食禱告,期待很快能再讓孩子們上學。而他不知道,上帝也在此時把建立弱勢兒童小學的負擔放在亞洲福音會主席尤漢南 (K.P. Yohannan)心中。兩個人同樣向上帝祈求,希望能為印度最貧窮的孩子提供好的教育。就在Jobi禱告時,亞洲福音會的「弱勢兒童小學--希望之橋」計劃開始了。
 
        當Jobi獲悉亞洲福音會將在他們村裡設立第一所「希望之橋小學」時,他簡直欣喜若狂。他挨家挨戶傳遞學校將重新開學的消息,但因為先前的學校曾關過一段時間,有些村民並不相信。
 
        就在這時候,從亞洲福音會寄來的一些金屬書櫥、書桌和椅子,正在附近的村莊等待領取。Jobi找不到人協助搬運,他決定用他唯一的交通工具─一輛破腳踏車,自己來搬運。一路上,許許多多人跑過來圍觀,他們看到Jobi,牽著車子,載著椅子和櫥子,同時頂著一張金屬書桌在他的頭上。
 
        村民們終於了解一件Jobi的門徒們早已知道的事實:如果你想要看一個基督徒該有什麼行為,只要看Jobi就可以了。他的行為比他的話更加有力。
 
        在運送傢具這一個大宣傳後,Jobi被那些想把孩子送來小學的父母淹沒。結果,有25個家庭把孩子送來希望之橋的家庭接受耶穌為救主,後來還建立了一間教會。
 
        現在,這些新信徒有哪些人會回應呼召,成為像Jobi一樣的宣教士?過去十年來,從這群會眾裡至少已有五個人選擇放下他們自己的慾望,而奉獻在傳福音的事工上。更多人將會聽到耶穌,教會將更被拓植,而福音也將更多傳開…,直到Chhattisgarh和全亞洲的人都接觸福音。這是Jobi Masih的異象。
 
(本文摘自《SEND! magazine Second Quarter 2007》: A Matter of Multip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