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鷹眼獅子心3 -翻轉命運的異象
期數:2019/04
作者:夏忠堅牧師

領袖需要「鷹眼」,「鷹眼」能透視無法透視的異象;領袖需要「獅子心」,「獅子心」能實現不可能實現的異象。而摩西有一雙「鷹眼」,也有一顆「獅子心」!

在上帝的巧妙安排中,希伯來孩子摩西在埃及皇宮成長,40歲時學盡了埃及的一切學問。他的鷹眼透視在埃及為奴的希伯來人未來的出路—離開埃及;他的獅子心使他不願稱為法老女兒之子,寧願與上帝的選民一起同受苦難。

有天,摩西出到宮外,看到希伯來人做奴工,背負極大的重擔;又看到一個埃及人苦待希伯來人,就出手把那個埃及人打死,結果流亡米甸曠野,為岳父放牧羊群,被上帝熬煉了4 0年。顯然此時的摩西,「鷹眼」不夠銳利,「獅子心」也還不夠開闊,無法翻轉希伯來人的命運。

8 0歲那年,摩西領羊群到西乃山上,上帝在荊棘火焰中向他顯現。摩西說:「我要過去看這大異象!這荊棘為何沒有燒壞呢?」上帝呼召摩西說:「我要打發你去見法老,使你可以將我的百姓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在與上帝的一系列對話中,上帝應許必與摩西同在,並啟示祂的名字,也施行神蹟,並差遣亞倫與他同工。於是,摩西手裡拿起
「神的杖」,前往埃及。

摩西的「鷹眼」與「獅子心」,使他領受翻轉以色列百姓命運的異象,義無反顧地帶領6 0萬百姓出埃及。當眾百姓在紅海邊上哀哭呼救時,摩西的「鷹眼」似乎可以透視海裡的道路;當亞瑪力人來襲時,摩西懷著「獅子心」站立在山頂,高舉神的杖,百姓就擊潰兇猛的仇敵;當進入曠野無水無食物之地時,摩西的「鷹眼」看見磐石中的泉水、看見野地裡的嗎哪;當在西乃山頂時,摩西以「獅子心」領受了上帝的誡命、律例、典章。
 
只有能透視上帝異象的眼光,才是「鷹眼」,只有願意胸懷上帝使命的心胸,才是「獅子心」!只有這樣的「鷹眼」與「獅子心」才能翻轉命運。

 馬丁路德金(Mar t in Luther King, J r.)也是具有「鷹眼」與「獅子心」的領袖。他是牧師、非裔美國人民權運動領袖。他的「鷹眼」使他獻身上帝、獻身民權運動;他的「獅子心」使他堅持和平非暴力的公民抗命行動。1963年,馬丁路德金發起「向華盛頓進軍」行動,在林肯紀念堂前脫稿宣告:「I Have a Dream!」1964年,他成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馬丁路德金的「鷹眼」與「獅子心」,翻轉了美國非裔人民的命運。我們也當求主賜下「鷹眼」與「獅子心」,領受祂所賜翻轉命運的異象,一起來翻轉我們的社區、社會,及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