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何者對教會比較重要: 增長或管控?
期數:2019/04
作者:華理克牧師(Rick Warren)

過去幾十年來,在一些最嚴重的人道危機中,教會都站在最前線。全世界教會會友數估計約23億人,若說教會是世界最大的機構,一點也不為過!看到這個數字,你可能會質疑:「那為什麼教會不能發揮更大的影響力!?」我相信其中一個原因是,會眾中許多富創造力的人,都去到教會外,開展自己的新事工。為什麼會這樣 ? 因為教會會管控他們。

他們沒有在教會內服事,而是另外成立非營利組織,來面對社會或社區中各種需要解決的問題。今天,美國有數以萬計的非營利組織正在做教會本應當做的事,而這些事工組織都在教會之外。
 
所以為了擴大教會事工的影響力,你必須做出抉擇,不是放棄增長,就是放棄管控。你無法兩者都擁有。
 
若你選擇增長而放棄管控,意味著當有人想開展新事工時,你會想盡辦法予以支持。我相信大多數教會都需要讓人更容易開展新事工,並在其中服事,但這並不意味著就不需要訂立標準。我只是認為我們不該讓新事工,因為繁瑣的程序、政策或委員會而被葬送掉。

在馬鞍峰,任何人都可以開展一個新事工,只要:
 
1 ↗不能期待教會同工來執行。
我稱之為「就是你」原則。每當有人建議馬鞍峰教會應該開展某項新事工時,我都會告訴他們:「太棒了,就是你!」你應該請提出計畫的人來執行, 而不是期待他人代勞。如果某人很想開啟某項事工,但卻不想主導,那就請他們好好禱告,看看有誰願意挺身而出。每項事工都需要有執行的人。
 
2 ↗它符合我們教會的目標、戰略和文化。
有些事工就是不適合。如果有人想在馬鞍峰開展政治事工,那就不符合我們的文化或策略。並不是說我們不相信選舉很重要,只是政治事工不符合我們的文化。你可以給你的會眾自由,但並不一定要給他們通行證。
 
3 ↗不會對教會的見證造成傷害。
每樣事工都可能失敗。但我不想因為它可能失敗,而對一個事工說「不」。因為那是選擇管控,而非增長。事實上,如果一個教會從來沒失敗過,那或許是他們管太多了。但那些會傷及教會聲譽的失敗,就是致命傷了。這會讓我們所接觸的人感到困惑,進而對我們的信仰,還有基督徒的身分產生質疑。我們不能讓這樣的事發生。

4↗他們不能自行籌款。
我們不允許馬鞍峰的任何事工自行籌款。你一定也不希望教會任何事工自行發出籌款信。這不僅會造成混亂,也會耗弱你的會眾。
 
合一的教會必須有統籌的預算。也許某個事工比較受歡迎,募款也較多,但某個更有價值的事工卻不一定能籌到。馬鞍峰多年來之所以能保持成長,其中一個重要因素,就是我們允許會友在開啟一個新事工時,能盡可能地發揮創意。
 
我可以告訴你許多馬鞍峰事工的故事。在我們多達800個事工中,大部分都不是由教會同工啟動的,而是由那些看到需要,且發揮創意的會眾開啟的!
 
《歡慶更新》(CelebrateRecovery®)可能是我們最好和最知名的例子。這並不是由我們同工創立的,而是我們收到約翰貝克一封長達13頁的信。貝克是我們教會的一名平信徒,他分享了他的戒酒奮鬥史,以及想開展一個以基督為中心的歡慶事工異象。今天,這個事工早已從馬鞍峰擴展到全世界。目前有超過35,000個教會正在進行《歡慶更新》,幫助超過500萬人。
 
這一切之所以會發生,全因為上帝啟發感動一個平信徒,在教會中開啟一個新事工,而教會選擇了增長,而不是管控!
 
如果你的教會也做同樣的事,將會如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