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脈動-入學考試
期數:2019/04
作者:夏昊霝牧師

過去一個月在Google搜尋中迅速竄升的眾多關鍵詞裡,出現了一個令人意外的詞:「落點分析」。2019年2月25日,大學入學考試中心公布了108學年度大學學科能力測驗(學測)成績及各科的「五標成績」標準,並於2月26日開始寄發成績單。24年前,台灣的大學入學政策開始採用「多元入學」招生制度後,學測也隨之開辦24年至今。開放學生,藉由學測成績甄試申請入學的大學系所,也從24年前的寥寥無幾,成了今年的2096個系所。

甄試入學除了學測成績外,面試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雖然每個學生最多可以選擇六個系所進行面試,但每年都有許多校系的面試日期撞期,今年更有79%的校系面試時間相同,以致學生在選填志願時,都需斟酌再三,反覆思量。這迫使每位甄試入學者,在選填志願時,學習「拿起」與「放下」。就學習做選擇的角度而言,這至關重要!不過2096個系所實在太多,多到沒人能從中學習「做選擇」,此時「落點分析」就有幫助了。
 
「落點分析」是藉由比對學生今年的學測成績,和往年入學成績的大數據,來預測學生可能可以申請的系所有哪些,如此一來,學生就可以縮小選擇範圍,精準做出對自己最有利的判斷。然而行之早已有年的「落點分析」,為什麼在今年能熱門得爬上Google搜尋趨勢,擠進排行榜前五名的寶座呢?

錙銖必較的靈敏回應
 
原來從今年起,透過學測甄試入學的規定,有了一些調整。過去每個參與學測考試的學生,都必須考完學測的五科考試,且大學在甄選學生時,可以綜合參考學生五科考試的分數。然而,從108學年度開始,「五選四」新制上路!所謂「五選四」就是所有校系都只能參考學生五科考試中的四科分數(哪四科則由校系自訂),也因此每個參與學測的學生,都可以自由選擇自己要考哪幾科,不再非得五科都考不可。
 
這項改變帶來的影響是,所有過去依照「五科全考」所累積下來的大數據,在今年都將可能失准。也就是說,今年「落點分析」的準確度,恐將不如往年。於是慣用網路的年輕族群立刻大量上網查詢「落點分析」一詞,網路上關於「落點分析」的網站、影片、討論等等各種資訊,也迅速填補了每個學生的好奇。但為什麼能預測自己可能的「落點」這麼重要?因為對每個參與學測的學生而言,若不錙銖必較,並且立刻靈敏回應,調整自己選擇科系的策略,其結果很可能就是被淘汰,甚至高分落榜!
 
雖然這幾年台灣許多大學,都發生招生名額不足的現象,但熱門學校的熱門系所終究有限,也一直都會是個僧多粥少的局面,因此對所有應屆考生而言,這永遠都會是一個「較力爭勝」的賽場。為了進入理想校系就讀,每個細微差異都要銖分毫析地計較;「計較」之後還需要迅速地拿起放下、靈敏地判斷回應,才能避免「差之毫釐、失之千里」之憾。
 
你們也當這樣跑
 
保羅曾在哥林多前書第9章,用類似的場景提醒我們,在福音的工作上,我們也該錙銖必較地靈敏回應。他說這就像一場較力爭勝的賽跑,跑者為了得獎賞,每件事情都該節制。但這裡所謂的「節制」是什麼呢?就是懂得什麼該拿起,什麼該放下!就像在2096個大學校系中,你必須依照自己的成績,選出你最想讀,又最有可能被錄取的6個校系去面試。而當你拿起這6個校系時,就必須放下其他2090個校系;因此每個可能的變數,你都需要放入考量,加以配合與調整,才能讓自己在賽道上,保持最佳狀態。
 
如果我們認為, 大學入學方式只要稍加調整,每個考生就該高度重視,並警醒靈敏回應,那麼我們都當自問,一個或許會影響考生未來的考試尚且該如此被對待,我們是否更該用同樣的嚴謹,去看待觀乎生命與永恆的福音工作呢?
 
說到傳福音、建教會,你會想到什麼呢?發單張?佈道會?辦活動?找場地?開展事工?這些過去被證明有效的福音策略,今天真的還適用嗎?依據2019年初,福音協進會針對目前在學大學生所做的一份簡易問卷調查顯示,多數非基督徒之所以願意走入教會,不是因為教會的任何所謂「吸引人」的活動或節目,而是因為「關係」。換句話說,只要基督徒在生活中懂得愛人、關心人,他們的朋友就會被吸引到教會。因此,若我們依然用「固定的方法或套路」來吸引人認識福音,那我們的思維可能該被調整一下了!
 
事實是,每個弟兄姊妹、每個教會群體,都生活在社會的不同層面,也與不同的人建立著多元而不同的關係,若教會無法靈敏調整,去成全弟兄姊妹的生活,讓他們在生活中,用各種適合他們生活樣態的方式來傳福音,那我們透過精彩活動所打的福音「神拳」,恐怕不過是打打空氣;所努力奔跑的福音之路,也恐怕只是無所定向的盲目前進而已。
 
入學考試
 
因為今年4月27日,福音協進會將與「City to City」這個國際植堂運動,一起在台北信友堂舉辦「2019福音:改變一切的大能」論壇,所以我有幸率先拜讀City to City的宣言,其中有一段特別值得注意:
 
「City to City福音運動,是透過與不同宗派、不同傳統的教會領袖合作,從而延伸福音在世界各地影響力的運動。因為上帝在不同的時空,已選擇使用來自不同背景的領袖,去建立祂的國度和復興祂的教會,因此,City to City也廣泛地與不同的領袖們合作。」
 
誠哉斯言!上帝向來多元地使用每個人的多元樣態,來成就祂多元的美意;祂使用摩西,也使用參孫;使用彼得,也使用保羅。每個教會都該更靈敏地調整自己來效法神,成全每個弟兄姊妹的不同,好在這瘋狂變遷的世代,用諸般的智慧來為主發光。這恐怕就是神給每個教會的「入學考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