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2019福音暨救助伙伴教會年會
期數:2019/04
作者:圖文/編輯室

為了連結伙伴教會、挑旺服事異象、提升服事效能,基督教福音協進會與救助協會在2月21-22日,於桃園長庚養生村舉行兩天的「2019福音暨救助伙伴教會年會」,共有來自全台灣276間教會,約500位傳道同工參加。

兩天的聚會以「新賽局、新視野、新境界、新趨勢」為題,進行多達22堂課的分享。同時也進行伙伴教會的表揚,其中「面面俱到獎」頒給參與所有方案,且表現優異的20個1919服務中心;「風雨無阻獎」頒發給參加「志管人會月會」、「國中小陪讀班支持性團體」,及「1313教牧小組」全勤的18間教會;「福音伙伴獎」則頒給參與「芥菜種教
會轉化計畫」與「旺得福俱樂部」,且表現優異的13間教會。每間教會都獲贈所在地區知名五星飯店的兩張晚餐券,讓獲獎同工們備受激勵。
 
「當我打開信封,發現是裕元花園酒店的餐券時,我不禁流下淚來,這是上帝聽了我多年的禱告!」線西靈糧堂的蕭雲鳳師母說,當初湯文清牧師接受全職呼召,毅然離開寶成建設的高薪工作到偏鄉委身。十多年來,每當和湯牧師開車經過寶成公司旗下的裕元酒店時,她心裡總默默地禱告著:「上帝啊,祢一定要請湯牧師去裕元吃一頓好吃的。」因此拿到餐券那刻,她開心極了, 「若是別家, 我還不會那麼高興, 謝謝協會, 平常募集資源那麼不容易, 還那麼疼愛我們,願上帝加倍地賜福給協會!」
 

共生共榮愛的伙伴  建造天國無限賽局
 
大會開始,秘書長夏忠堅首先牧師以「建造天國無限賽局」為題,勉勵所有同工。夏牧師指出,「教會與福音協進會、救助協會的合作,不論是芥菜種轉化計畫、災難救助、急難家庭救助、陪讀、食物銀行,或旺得福俱樂部,若不能建立在『愛』的基礎上,不能彰顯神的榮耀,則一切都將歸於無有。兩會與教會之間,不是上下從屬的關係,也不是資源提供者與受助者的關係,而是共生共榮、愛的伙伴,為要一起完成天國的無限賽局!」
 
下午的「創意見證分享」,分別邀請6間教會(1919服務中心)分享如何藉救助協會所提供的資源推展社區宣教。分享的教會有:竹北長老教會林坤麟牧師、深坑喜樂教會黃淑如師母、玉里倫理堂劉偉民牧師、高雄福氣教會主區事工林約瑟主任、南興得勝教會朱司棋弟兄,及蘇澳芥菜種靈糧堂張孟訓牧師。另外也邀請鹿港長老教會陳茉莉牧師、花蓮港教會林維道牧師,分享「芥菜種計畫」對教會的幫助,並請彰化聖教會彰美中心與高雄武昌教會,分享如何藉著「旺得福俱樂部」來服務社區長者。
 
陳茉莉牧師以「教會的轉化從質變開始」為題指出,轉化與質變的關鍵在牧者,因此她個人可說是此計畫最大的受益者。她2007年初到彰化中山教會牧會時,即參加芥菜種轉化計畫。當時會友僅40人,她離開時已到130人,任內總計為60人施洗,並建立了一群禱告同工。而最明顯的質變,就是師丈因此去唸神學院,成為傳道人。因此之後轉到鹿港教會服事時,也立即加入芥菜種計畫。
 
蘇澳芥菜種靈糧堂張孟訓牧師以「災難中的伙伴」為題,分享如何與救協攜手救災。「誰都不想面對災難,但神藉著災難打開了社區的大門。平常教會很難進入居民的家,但當災難一來時,各個家戶都打開大門,要求我們協助清理。」2010年蘇澳發生梅姬風災時,張孟訓才剛到教會服事,當時教會只有12人。但與救協一起合力救災後,這個小教會竟然大膽地舉辦佈道會,結果當天湧進了1200人。看著抱走首獎的居民,張牧師心想,「若不能讓他信主,得這個獎就太沒有意義了。」感謝主,3年後,抽中首獎的得主成了教會會友!
 

建造教會新視野  讓青年領袖更卓越
 
第二天上午,(上圖由右至左)新店行道會張茂松牧師、台北靈糧堂青年牧區周巽正牧師與桃園榮美教會青年牧區的張念平傳道擔任講員,代表老中青三代,分享「建造教會新視野」主題。新店行道會張茂松牧師以「挑戰與機會」,指出台灣社會快速老化、產業外移、年輕高端人口出走、中壯年人口嚴重失業。因此教會應以年輕化、優資化、創意化、現代化、福音化來強身固本,建立以宣教為使命的教會來開枝散葉。
 
周巽正牧師以「營造成全的文化」為題,他表示教會年長一輩的牧者同工若沒有安全感,就無法蘊育年輕的領袖。每一個基督徒都是建造主靈宮的活石,而不是磚頭,因此教會要花時間陪伴、認識、發掘每一塊活石的功用,在信任與成全的氛圍下,才能建造年輕的團隊。
 
張念平傳道分享如何帶領年輕信徒。他表示,教會不能只要求年輕人有事工表現,更應該關懷他們的內心、情緒與人際關係上遇到的問題。他說自己20歲時,覺得自己一無是處,都快自我放棄了。後來一位牧師告訴他:「未來的10年,你會比現在更卓越!」這句話啟動了他,讓念平傳道對未來充滿希望,努力學習,以致今天能站在台上和大家分享。

同心建造領袖團隊  擴大社會服務能量
 
面對充滿挑戰的2019年,福音協進會教會服務處處長魏榮祈牧師表示,將以「1313教牧小組」建造牧者生命;以「同心建造」建造教會領袖團隊;以「生命全壘打」建造信徒生命。社會服務處處長張怡玫分享在2019年,協會也將把參與事工的各教會,以串連「點」連結成「線」,進而成為「面」,提供教會社區宣教更完整的家庭教育資訊。而原本在福音協進會的家庭暨社區發展中心,也在今年1月正式轉移到救助協會,以擴大服務社會大眾的範圍與能量。
 
創新拓展處將持續推動「寧法神學院」,並把招生方式將改為徵召督導的模式;每3-5個月舉行「關鍵面對」研討會;為牧家子女舉行寒暑假的大小PK營;以及為1919陪讀班畢業的孩子舉行「CHANGER」營會。
 
1919食物銀行張謙方總監,則提出1919食物銀行的4個新發展方向:打造1919行動廚房、建構1919重災管理系統、擴增1919實體食物銀行、生產1919冷凍調理包。

關鍵面對新趨勢  兩代需要更多對話
 
第2天下午「關鍵面對新趨勢」,由台北靈糧堂執事、永豐銀行電子金融處處長梅驊分享「數位支付與教會奉獻」;榮光科技洪駿輝弟兄分享「人工智慧與教會牧養」;最後由清華大學教授王道維以「後公投時代青年宣教的挑戰與策略」為題,分享兩代之間對社會議題理解的差異性。
 
王道維教授表示,世代的差異不是屬靈問題,而是生活經驗不同的問題。我們要把聖經核心價值運用在現代社會,而不是一直想把現今社會變成我們自己理想中的社會。他同時也指出青年宣教的兩個方向:1.發展屬靈對話平台,以作為屬靈牧養的實踐;2.以公平公義,做為公共神學的核心關懷,才能讓不同世代的人聚集、對話,進而引起共鳴。
 
最後一堂,由夏忠堅牧師分享「慷慨之道」的兩支短片,為大會畫下完美句點。他鼓勵與會者效法影片中烏干達難民營教會的「貢獻所長」,及印度米佐拉邦教會的「一把米」事工—即使我們微小,缺人、缺錢又缺資源,但只要每天還有吃的東西,我們就還有資源,可以互相幫助、奉獻給上帝。在彼此相愛的過程中,一起經歷上帝5餅2魚的祝福與奇蹟!
 

1919年會 讓教會相聚 不孤單服事
 
花蓮馬太鞍長老教會宋美花牧師表示,因著不同的教派、不同的事工,教會界要真正合一並不容易。連續兩年參加福音暨救助年會,她發現兩會是推動教會合一的最佳橋樑。
救世軍台中教會謝文禎牧師表示,救世軍的福音與福利雙軌制度和兩會的精神完全相符,兩會一直是他牧會以來的最佳伙伴。連續兩次參加年會,都讓他有「回家」的感受,覺得一點也不孤單。
 
「芥菜種計畫是為牧者在牧會時列好菜單,烹調好,不只讓牧者品嚐,也讓教會的培訓工作更有效果。」循禮會阿禮教會是88水災後由救助協會協助重建的教會,杜明發牧師表示,兩會是偏鄉教會最好的朋友,讓牧者在發現居民需要時能即時提供實質上的幫助。「教會很需要年輕化,我們常擔心年輕人不夠成熟。現在我學會了,牧者一定要有冒險精神,勇敢地讓年輕人嘗試。因為就算做錯了,再改也不遲!」
 
「我對旺得福事工有很大的興趣,我們本來就有長照關懷據點與樂齡牧區,未來希望可以兩者結合起來,吸引更多社區長者加入,讓他們的身心靈體能興旺起來。」桃園迦南長老教會游博宏牧師說,年會讓他受到激勵,未來盼結合牧區認領關懷事工,這樣才能走出去,將福音更多傳給社區的居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