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微教會、家教會 寧法神學院2.0
期數:2019/04
作者:夏忠堅牧師

親愛的成長伙伴 平安

美駐印度宣教士馬蓋文(Donald McGavran),於1959 出版其名著《教會怎樣增長》,1965 年在富勒神學院創設「普世宣教與教會增長學院」,於是「教會增長」成為二十世紀下半葉基督教最有影響力的運動。「教會增長」運動促進了「大型教會」(Mega-Church Model)的產生,目前台灣千人以上的教會有75 間,超過二千人的也已有8 間!雖然「大型教會」發展至今已超過40 年,但目前在歐美最引起教會矚目的,卻是「微教會」、「家教會」運動!

耶穌曾兩次提到「教會」。祂所謂的「教會」,指的是會眾,即跟隨祂、活出祂樣式的一群人。「教會」的權柄極大!教會在地上綑綁的,天上也要綑綁。而「教會」規模也可以極小,只要二、三個人,就可以組合成一個地方「教會」(參考馬太十六:18-19;十八:17-20)。

保羅帶領亞居拉、百基拉夫婦建立了大型的以弗所教會後,她們夫婦同時又在家中建立了一間「家教會」。羅馬看來應該有三間大型教會,而他們夫婦遷回羅馬後,又另外建立了另一間「家教會」。歌羅西教會中的腓利門,在家中建立一間「微教會」。老底嘉教會女信徒領袖寧法,也在家中建立了一間「微教會」。(參考林前十六:19;羅十六:3-5;門1-2;西四:15)
 
「微教會」的主要關鍵不是「小」,而是「生活化」!如果信徒真實過門徒式的生活,則在生活中,自然會愛人、服事人、傳福音給人、盡力帶領人回到教會。若因現實環境無法加入教會,則可在他們的生活情境中建立「微教會」。因此,在美容院、餐廳、學校…,都可以成立「微教會」。

「微教會」是耶穌所倡議,是初代教會的模式,更是門徒生活的結果。為此,3 年前我們特別為訓練「微教會」的牧者,成立「寧法神學院」。每週上課三小時,使用視訊教學。第一屆結業生有60 多位,其中25 位已建立「微教會」,取得畢業證書。今年,我們推出「寧法神學院2.0」課程,招募「課程督導」。督導必須是傳道人或由其授權的同工。負責招募願跟隨作門徒的學生,並督導學生上課與事奉。歡迎有相同異象、負擔教牧同工加入督導的行列。

每週五早晨,全體同工仍在禱告會中為伙伴們代禱,歡迎您來電提出代禱需求。(02-8660-9995#114 謝姊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