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鷹眼獅子心2 -開疆闢土的異象
期數:2019/03
作者:夏忠堅牧師

領袖需要有雙「鷹眼」,才能廣闊敏銳地覺察上帝所賜的異象。更需要有冒險犯難的「獅子心」,才能胸懷超然國度的異象。

亞伯拉罕有顆「獅子心」,也有雙「鷹眼」!「本地」、「本族」、「父家」,都是人心歸屬與認同的所在,然而當上帝對他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亞伯拉罕「出去的時候,還不知往那裡去」,但他的「獅子心」,讓他義無反顧地離開吾珥,勇往直前,開疆闢土。
 
當亞伯拉罕從吾珥離開,來到哈蘭後,賺取了非常多的財富與奴婢,但這裡並不是上帝要他去的地方。因此,當上帝又再次呼召他離開時,擁有「獅子心」的亞伯拉罕一點也沒有流連哈蘭的富裕與機會,反而回應上帝的呼召,勇敢向不可知之地邁進。
 
亞伯拉罕不但有一顆「獅子心」,還有一雙「鷹眼」。從吾珥、從哈蘭離開時,雖然不知道上帝指示之地在何處,但他的「鷹眼」似乎早已看見上帝的應許之地。當他來到迦南後,上帝領他遙望夜空群星。上帝說:「你的後裔將要如此!」亞伯拉罕信上帝所說的話,因為他的「鷹眼」已看見上帝的應許,他的後裔將成為大國。雖然他足足等了25年後才終於生下以撒,然而他的「獅子心」與「鷹眼」早已超越25年的時空!

領袖需要跨越現在所做的,才能看見上帝所要他做的!這是領受異象的途徑,唯有「獅子心」與「鷹眼」可以讓領袖看見異象,勇敢為上帝開疆闢土。

戴德生就是具有「鷹眼」與「獅子心」的領袖,也是開疆闢土的宣教典範!他於1854年9月來到上海,來華第二年,就決定改變裝束,剃頭留辮、穿長袍馬褂。這個舉動引起宣教士們的批評議論,但卻得著當地人的肯定,而使更多人願意聽他講道。

他的「鷹眼」讓他察覺,不在生活上道成肉身,就無法宣揚真道。當時的宣教團隊都受限在〈南京條約〉所開放的五個城市,但戴德生的「鷹眼」卻讓他看見內地眾多失喪的靈魂;他的「獅子心」讓他勇敢冒險前往內地宣教,而之後所創立的差會也命名為「內地會」。

內地會在財務上採取「信心原則」。戴德生的「獅子心」使他認定:只要憑信心按照上帝呼召去做當做的事,上帝就會感動人自動奉獻支持,而不需公開向人募款。

戴德生在華宣教51年,總共差派了828名宣教士,建立125間學校,成立300多間教會,帶領18,000多人歸信基督。戴德生與內地會最為人所推崇的「內地宣教」與「信心原則」,正是他「鷹眼」與「獅子心」的展現。

我們也當求主賜下「鷹眼」與「獅子心」,領受祂所賜開疆闢土的異象,在地上建造上帝的國度。
  
鷹眼:在異象的星空中瞭望,憑信心領受上帝的應許。
獅子心:勇敢邁向不可知之地,直抵上帝所指示的迦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