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2019牧家子女領袖營-PK力改變世界
期數:2019/03
作者:文:黃莉雯 圖:黃莉雯、吳家瑜
 
1月21-24日,寒假才剛開始,24位高中以上的大PK(Pastor’s Kid)就來到新北市新店崇光文萃中心,參加由福音協進會牧家關懷中心舉行的「PK力改變世界-2019牧家子女領袖營」。這群PK來自全台各地,有著不同的個性和打扮,但都有一個共同的身份-牧師/傳道人的孩子。  

PK因為成長過程中,受到的訓練比一般孩子來得多,包括人際關係、樂器、聖經知識、教會事務等,因此說他們是天生的領袖,一點也不為過。

 
 創新拓展處處長,本身也是PK的夏昊霝牧師說:「每一位PK都是領袖,但他們需要被推出去看世界,才能勇於接受挑戰。今年的大PK營以增強企劃力、執行力和感動人心的表達力來挑戰他們。相信只要給他們機會,他們都可能成為改變世界的領袖!」

 人生護照 孰重孰輕 
 
營會一開始,就先用人生闖關遊戲RPG,幫助PK們相互認識,並展開為期4天的積分。每人可獲得一本《人生護照》,內容有:愛、知識、健康、金錢、名譽等5大項目。成功闖關者,每次可獲貼紙一張。哪個項目得到的貼紙最多,就是那項的人生勝利組。
 
「這個《人生護照》遊戲,反映出人的一生,愛、知識、健康、金錢、名譽都很重要,但什麼是你認為最重要的,孰重孰輕?這一切在於人如何選擇。透過這個遊戲,PK們可以反思,並提前明白人生的全貌與現實面,做好心理預備。」夏昊霝牧師說。
 
構思此次營會活動的陶牧群傳道說,營會中除了透過各式活動積分外,第1天也邀請3個機構進行事工分享:服務肢障朋友的「伊甸基金會」、服務街友的「恩友之家」,及服務年長者的「1919旺得福俱樂部」。聽完分享後,再由PK們自行選組參加。
 
「他們會在第3天前往所選擇的機構擔任半日志工,下午再到街頭針對服務對象,向路人進行倡議與街訪,然後累積積分。」4天營會下來,獲得積分最多的那組,每人都可獲贈一客海陸雙併牛排,以茲激勵。
 
有效說服 找出亮點
 
第2天營會「講出你的PK力」,目的在訓練PK們成為會說故事的人。上午邀請到最會說故事的2位講員,一位是素有廣告業界「神級提案大師」之稱的黃志靖(George Huang),另一位是研究回教與中東國家的專家,著有《超越聖戰》一書的彭書穎博士。
 
黃志靖分享「有效說服」。他首先以自身故事帶出身為PK面對信仰時的不易。「忘記你爸爸所信的,若你懷疑,就繼續懷疑吧!因為你會有這些疑問,都是有道理的。」12歲受洗,47歲才「回家」的他說:「我的家雖然在教會,但不代表我的心跟隨耶穌。就像讀大學的人,不一定人人都能拿到大學文憑。你無法選擇你的家庭,但是神選擇了你。」勉勵大家成為跟隨主的人,為主作大夢!
 
在培養說服力的技巧上,他分享如何以簡約、放大利益點來找出亮點,並運用行銷手法來說服受眾。他舉著名企業為例,說明如何把「品牌的價值」(Brand Value)傳達給人們。例如IKEA以引人好奇與懸疑的廣告手法,直率地挑戰北歐民眾長期以來對英國傳統傢俱的喜好;可口可樂公司在巴基斯坦與印度邊界,設立一台可樂販賣機,只要兩邊民眾在販賣機前一起畫愛心或共舞,就能各自免費獲得一瓶可樂!「看似危險之舉,卻成功打響了可口可樂品牌價值—散播歡樂散播愛,也為仇恨彼此的兩國,帶來了不一樣的氛圍。」
 
「耶穌的傳遞最簡單而明確,也是品牌價值能成功傳達給人的原因,更是我們學習說服的最好榜樣。」黃志靖最後以帖前一:5總結「因為我們的福音傳到你們那裡,不獨在乎言語,也在乎權能,和聖靈,並充足的信心;正如你們知道我們在你們那裡,為你們的緣故是怎樣為人。」鼓勵PK們在言語(Word of God)、權能(Power)、聖靈(Holy Spirit)、充足的信心(Conviction),及為人(What Kind of Person)上,成為榮神益人的見證。

有國度觀前 先有世界觀
 
彭書穎博士分享,從小在校園團契牧者家庭長大的他,大一、大二時熱衷團契生活,直到大三暑假,離開舒適圈,去以色列打工2個月,才讓他開始接觸阿拉伯人,「他們熱情而友善,顛覆了我的既定印象。」
 
這趟旅程,打開書穎對中東國家的認識,讀碩、博士期間,還曾到約旦、土耳其、敘利亞、阿拉伯等國體驗不同文化,開啟了他人生的奇幻旅程。他說:「感謝我的父母沒有限制我,讓我自由發展,所以今天我才能用所積累的經驗來幫助人們認識不同的宗教,尤其是認識伊斯蘭教與中東國家。」
 
「要愛人,就要先認識你愛的對象。穆斯林是人,不只是研究對象。」書穎表示,神讓他明白「有國度觀前, 要先有世界觀。」因此他成立愛穆小組,推動「愛穆文化節」、「愛穆體驗週末」,舉行小講座或伊斯蘭文明電影討論會。「盼望我們都能與神同心,神的心意就是『神愛世人』,與神同行就是去『愛你的鄰舍』,發揮PK力!」他也帶中東服飾讓PK們試穿,感受不一樣的異國文化。
 
我是演說家 我有超能力
 
傍晚,PK們則到市區進行「城市大冒險」,然後前往iM教會,進行「我是演說家」挑戰。現場抽到的12位PK,都要化身演說家,用3分鐘在台上演講「我的PK超能力」,並讓台下的人評分,挑戰力十足!
 
「這一屆PK營的PK,其自律與組織的能力讓人刮目相看。活動中許多需要他們自己處理的部份,像彼此認識、組隊、敬拜、討論、演講練習、街頭倡議等,都能自動自發完成,相當獨立,也十分合群。」陶牧群傳道說。
 
每年寒假的大PK營,也是為暑假PK服務隊展開前奏。在最後一天的「那個人在哪裡?」課堂中,夏昊霝牧師鼓勵大PK們從今年暑假抽出2週來,以自募旅費的方式參加蒙古服務隊,去到異文化國家,服務當地百姓。回應書穎所說的,「要有國度觀前,要先有世界觀!」 
 
 HI,陌生人街頭倡議 

翔 19歲
這次體驗很特別,是帶伊甸基金會大龍養護中心的身障朋友去迪化街採買。但特別的不是服務本身,而是我在路上感受到的眼光,讓我更能體會身障朋友的處境。
 
下午去西門捷運站街頭訪問,也聽到不同聲音。其中一位70歲奶奶說身障朋友要先「自助才能人助」,讓我覺得很有道理。
 
德 21歲
我們去恩友之家服務街友,演戲、做菜、唱詩歌,下午則到台北車站街訪。過程中雖然多數人會覺得照顧街友的責任應該在政府身上,但我覺得其實有很大部份的責任,應該在我們身上。
 

倫 18歲
這是我第一次到街上嘗試跟陌生人聊天, 讓我有很大的突破。當問到「如何使年長者得到幸福?」時,95%的人都說到「陪伴」。這讓我很感動,也發現街訪時,若能跟3-5人的群體互動,成功分享的比例就會比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