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百般試煉的大喜樂
期數:2019/03
作者:北區職場宣教中心 蔡佩玲傳道

我喜愛登山健行,每逢休假日總前往大大小小的山,吸收芬多精,感受山林清幽。在登山過程中,常要面對挑戰與試驗,甚至需手腳並用,在在考驗著體力與肌耐力,但這一切都是促使自己進階的方式,好最終得著沉澱與滿足的歡欣!人生,也常要面對許多試煉與挑戰,無論何種試煉,都只是一種過程,而不是定局;是一種方法,而非目的。

試煉中的恩惠 
 
「你們必須在百般試煉中暫時憂愁, 你們要為此喜樂, 使你們的信心既被考驗, 就比那被火試煉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 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榮耀、尊貴。」(彼前一:6-7)彼得用的字眼很有意思,他說基督徒或許會暫時落入百般的試煉中。「百般」這希臘字有「各式各樣, 多種色彩」的意思,而彼得也用這字來形容上帝百般的恩惠( 彼前四:10)。

為什麼彼得會說,要為憂愁而喜樂呢?這豈不是互相矛盾嗎?原來,聖經上所說的喜樂,是靈裡面的喜樂,是一種滿足。對基督徒來說,憂愁與困苦並不是終結;或許生命中有許多難處,但上帝的恩惠卻是一樣多!

神願意有橡樹, 祂就栽了一棵, 讓它在風雨中飄搖,為的是使它根深、幹高,成為林中之王。所有的試煉,都是絕對必須的,等待風雨一過,天空中裝飾彩虹,草葉上鑲著閃光的珠子,大自然的美就顯得更完全了。
 
試煉後的賞賜
 
我們來到神的面前, 是藉著信心, 接受神的恩典, 在祂裡面學習信心的功課。馬丁路德有一次覺得他前途危機四伏, 心中充滿了憂愁和恐懼。這時他知道必須抓住上面來的力量,才能過去。

他獨自枯坐, 用手指在桌面上畫寫幾個字: 「祂是永活的! 」祂是永活的! 他喜樂了, 他恢復了。試煉中有憂愁、有恐懼、有眼淚, 但卻因主基督而得著諸般喜樂、平安的心! 憂愁雖然與那天然人的喜樂相對, 但卻是形成聖靈裡喜樂滿足的必要條件。藉著聖靈的能力,我們就大有盼望。

煉金的過程, 要用火燒盡雜質, 好得著純金。經過試煉,也能使我們在所信的道上,又長進又喜樂,這喜樂沒有人能奪去!基督徒靈裡面滿足的條件,是不受困苦環境所限制的;試煉雖然圍困, 但我們仍有許多隙縫, 可以讓光透進來;荊棘不會來刺你,除非你靠著它。

生命中的每個色彩、每個試驗,都有上帝的美意與恩典。讓我們憑著信心,支取這功課的賞賜,乃是蒙了喜樂的大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