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鷹眼獅子心1 -無與倫比的異象
期數:2019/02
作者:夏忠堅牧師

領袖領受異象,在異象中帶領會眾完成使命,是所有組織與教會能以發展的關鍵。但領袖需要有雙「鷹眼」,才能廣闊敏銳地覺察上帝所賜的異象;更需要有君王般的「獅子心」,才能胸懷超然國度的異象。

挪亞有雙「鷹眼」,也有顆「獅子心」。當人類生養眾多後,卻在上帝面前敗壞,終日所想盡都是惡,地上滿了強暴。上帝心中憂傷,說:「我要將所造的人和走獸,並昆蟲,以及空中的飛鳥,都從地上除滅,因為我造他們後悔了。」然而,挪亞卻是個義人。在當時的世代,只有他是完全人,惟有他在上帝眼前蒙恩。
 
於是,當上帝要用大洪水把人類和地一併毀滅時,就對挪亞說:「你要用歌斐木造一隻方舟,地上的一切都要滅絕,但是我要與你立約。你要領你的家人進到船裏。也要把地上各種牲畜、爬蟲、飛鳥各一對帶到船裏,好保存牠們的生命。」建造方舟、存留生命,是上帝給挪亞「無與倫比的異象」。凡上帝所吩咐的,挪亞都照著去行。(參考創世記六:5-22)
 
當挪亞要在地上建造長133公尺的大方舟時,世人必定嘲笑不已。而當挪亞述說建造方舟的緣由時,也一定被嗤之以鼻。但是挪亞的「鷹眼」,讓他能因著上帝的吩咐,透視方舟飄蕩在洪水之上的景況;挪亞的「獅子心」,也讓他即使在工具、木料極度缺乏下,仍不放棄建造大方舟的異象。
 
建造方舟以逃避全地滅絕,這是無與倫比的異象。這樣的異象需要有「鷹眼」,才能透視:需要有「獅子心」,才能堅持。
 
孫理蓮牧師娘就是具有「鷹眼」與「獅子心」的領袖!她在1927年與夫婿孫雅各牧師在蜜月旅行中來到台灣。她領受的異象是:「讓我們到最需要的地方去,因為我們的人生只有一次!」二戰期間,他們被迫離開台灣。戰後重新返台,孫牧師娘說:「我不要只是當一個宣教師的太太,我要作一個太太宣教師。」
 
「鷹眼」與「獅子心」是上帝所賜給她的特質。著每個月寄發代禱信,先募款創辦了「基督教芥菜種會」。接著設立兒童之家、兒童之家別館、愛心育幼院、殘障之家、原住民花蓮育幼院、澎湖育幼院、少年之家等7 所兒少收容機構。又於樂生療養院為痲瘋患者設立安樂之家、工藝所、禮拜堂;於台南北門嶼成立烏腳病診療所;於埔里、花蓮、光復、關山、台東、玉里、新港、屏東設置「肺病療養院」與「馬利亞產院」;又為原住民男性設立習藝所、為女性設立褓母幼教訓練班,並為原住民教會興建了400多間禮拜堂。
 
若沒有「鷹眼」與「獅子心」,誰能領受這麼大的異象,成就這麼大的事工?求主也賜給你「鷹眼」與「獅子心」,領受祂所賜予的無與倫比的異象,成就祂所託付你的事奉。

鷹眼:放下你現在忙碌的事,轉移眼目,搜尋上帝所要你做的事。
獅子心:相信上帝一定會賜下能力,讓你完成祂所託付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