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2018GLS-每個人都有影響力
期數:2019/02
作者:編輯室

標竿教育基金會主辦、基督教福音協進會與基督教救助協會協辦的「2018台灣領袖高峰會」(Global Leadership Summit Taiwan 2018),第一場於去年11月2-3日在高雄武昌教會舉行,而後陸續在台北新店行道會(11/9-11/10)、新竹北門聖教會(11/16-11/17)、台南聖教會(11/30-12/1)、台中東海靈糧堂(12/7-12/8)、台東城市生命泉教會(12/14-12/15)、花蓮美崙浸信會(2019/1/25-1/26)舉行。因反應熱烈,台北還特別在板橋福音堂加開了一場(2019/1/15-16)。8個場次共吸引近3672位教牧與各界領袖參加。

往年的青年之夜,此次以「領袖高峰會Beyond」的新模式推出,在高雄武昌教會、花蓮美崙浸信會舉辦。高雄場「Beyond」播映了卡拉‧哈里斯(Carla Harris)的「領袖的特質」課程,與獲得2017年亞洲廚藝大賽金牌的部落青年諾凡的勵志影片,鼓勵青年學子不要被有限的環境打敗,只要力爭上游、預備自己,機會來了就能抓住,兩場共有500多名青年參加。
 
台北特別場是臨時加開的場次,主要是為賀寶芙公司500多位員工加開,反應熱烈超乎預期。標竿基金會陶牧群傳道表示,「感謝神,在板橋福音堂的這一場,是目前為止非基督徒比例最高的高峰會。一方面是高峰會的內容受到他們團隊的肯定;二方面是裡面有幾位基督徒深切希望他們的夥伴能夠認識信仰,所以非常積極推動大家參加。」而這樣的轉向,也是台灣高峰會這兩年開始的改變,希望未來每一場都能達到福音預工的果效。
 
60國語言  135個國家  影響近44.5萬人
 
美國柳溪協會(Willow Creek Association)自1995年創立全球領袖高峰會(The Global Leadership Summit)以來,23年來持續舉辦,2天的精彩課程均為全球教會與各界領袖們,帶來啟發性的激勵信息,強化裝備及使命感,也幫助忠心基督徒們持續委身,使其在神的計畫中更有力地發揮領導影響力,深受各界領袖肯定!
 
2018年全球領袖高峰會於8月11-12日在美國芝加哥柳溪教會舉行,除了現場8000多位與會者,同時也透過衛星實況傳送到美加600多個聚會點。會後並翻譯成60國語言,在135個國家、1300個據點以螢幕播映造就與會者,估計全球有445,000名領袖,不分文化、種族、語言、教派與職業,在兩天的課程中被鼓勵、強化與裝備。
 
標竿教育基金會自2009年取得柳溪協會授權,負責將課程翻成中文,並在台舉行領袖高峰會,9年來累計已有22,000多人次參加。雖然去年發生比爾.海波斯(Bill Hybels)被指控性騷擾事件,但全球教導領導力最知名的幾位牧者,如克雷‧葛羅雪(Craig Groeschel)、約翰‧麥斯威爾(John Maxwell)、T.D.傑克斯 (T.D. Jakes),及艾文‧麥瑪努斯(Erwin McManus)等,皆連袂擔任講員。帶領所有與會者一同學習每個領袖都該學會一課:「直視錯誤與失敗,從中記取教訓。」學習如何成為一個看得更遠與更早的前瞻領袖,以及人們熱愛跟隨的領袖。
 
以謙卑與尊重 面對艱難
 
2018台灣領袖高峰會共有13堂信息,由基督教福音協進會秘書長夏忠堅牧師與標竿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夏昊霝擔任促進員,在每堂影片播放前介紹講員,之後帶領與會者討論與回應,協助重整思想脈絡,一起分享感動。
 
在2天的課程正式開始前,先由美國生命教會(Life. Church)主任牧師克雷.葛羅雪(Craig Groeschel)以「謙卑與尊重」揭開序幕。他首先針對「海波斯事件」表示,要以完全透明、真誠的憐憫和絕對真理,來面對此一艱難時刻。他指出,高峰會眾講員們仍站在這講台上,是因為知道並確信,必須帶來改變!現今的世界險惡,領袖們必須撥亂反正,「要用智慧做出艱難的決定,一旦犯錯要立刻道歉。要向不公不義宣戰,為弱勢者發聲。要有勇氣在別人退卻時,仍挺身而出。」
 
第1堂課「成為人熱愛跟隨的領袖」,由葛羅雪牧師主講。他指出,要成為一個讓人熱愛跟隨的領袖,就必須具備4個要件:關懷的心;要能啟發人的熱情;樂於授權;以熱情、勇氣和正直來領導。
 
領袖要看得更遠、更早
 
第2堂課由蘋果資深副總裁安琪拉.艾倫茲(Angela Ahrendts)與約翰.麥斯威爾(John Maxwell)對談。安琪拉分享蘋果公司的核心價值是「豐富人們的生活」,而他
們所使用的方式是:促進人與人的連結;啟發學習;開啟創造力與新思維;使人始終處於積極正向的環境。
 
第3堂課由全球知名管理大師約翰.麥斯威爾(John Maxwell)主講「領袖的共通點」。他指出,領袖的共通點,就是「看得更遠、看得更早」。而要做到這點,就要:1.培養「豐盛」的想像力;2.啟動「向前流程」;3.接觸能啟發你的人;4.每天刻意成長;5.永遠保有「異象空隙」。
 
第4堂課由白色空間執行長茱莉亞.芳特(Juliet Funt )分享「簡約的優勢」。她指出職場溝通的4個盲點:從眾性、衝動性、控制性、屈從性。並提出解決的建議方法: 以
「50/50法則」來對付從眾性;以二維/三維溝通與「黃色清單」來對付衝動性;以放手授權來對付控制性;最後以白色空間拒絕戰略,來對付屈從性。
 
第5堂課由三合顧問集團( T r i a d Consulting Group)共同創辦人希拉‧西恩(Sheila Heen)分享「駕馭高難度對話」。她提醒,當我們面臨高難度對話時,要學習審視自己內心的獨白、了解情緒所扮演的角色、認知自我形象、改變故事,並確定雙方的共同責任。
 
最後由克雷.葛羅雪分享「前瞻領導」做為第1天課程的結束。他指出,好領袖隨機應變,偉大領袖則洞燭機先。他提出前瞻領導的3D法則:「培養」(Develop)認清局面的意識;「辨識」(Discern)未來的威脅與機會;用「可能性」打破(Disrupt)現狀。
 
從高空墜落 學習永不放棄
 
第2天的課程,首先由摩根史坦利集團(Morgan Stanley,NYSE:MS)副總裁卡拉.哈里斯(Carla Harris)女士分享「領袖的特質」。她從「助力」、「效率」、「真實」、「決定、多元」、「委身」及「冒險」來探討領袖的特質。並強調要加倍獎勵那些提出創新想法,進而帶出貢獻的人。
 
第2堂由聯合廣場餐飲集團(Union Square Hospitality Group)執行長丹尼.梅爾(Danny Meyer)分享「全心待客的轉化力量」。他鼓勵領袖在強調「專業服務」的技能外( 只佔49%), 還要特別注重「殷勤待客」的技能( 佔51%) 。同時也要運用「犯錯的5A原則」:自覺(Aware)─意識到自己犯錯;承認(Acknowledge)─說出來;道歉(Apologize)─要確實道歉;採取行動(Act)─彌補過錯,以及格外的慷慨(Additional Generosity)。
 
第3堂由曾被《時代週刊》喻為「全美最好的講道者」的T . D . 傑克斯(T.D. Jakes),主講「翱翔」。他指出,夢想可以無限大, 但如何才能將失敗化為經驗,讓害怕成為前進的力量, 不斷突破自己、嘗試新可能? 唯有像小鷹一樣, 從高空的墜落中來學會永不放棄地拍打翅膀, 才能真正地翱翔天際,邁向成功。
 
第4堂由T.D.傑克斯與Econet Wireless的董事長斯特拉夫‧馬希依瓦(Strive Masiyiwa)對談。斯特拉夫在與辛巴威政府抗爭5年後,於1998年成立Econet跨國電信集團,促成非洲民間電信業的全面發展。從他的分享中,我們看到一位領袖的勇氣與誠信,並如何成為學習者、投資下一代,以及保持一致性。
 
在無限賽局中勇敢領導
 
第5堂由績效發展專家拉斯姆斯‧安克森(Rasmus Ankersen)分享「生於憂患」。他指出,許多團隊在成功之後可能出現自滿的危機,同時也易陷入「領導偏誤」(誤認為好結果必定來自於好決策和好表現)中,且缺乏急迫感。因此領袖們要對「舒適」重新思考,以辨識出真正的目標與潛能。
 
第6堂由TED專題演講點閱率高居第3的賽門.西奈克(Simon Sinek)分享「無限賽局」。他指出,「有限賽局」是指具有對手、固定規則、共同目標的競賽。而「無限賽
局」則是有已知和未知的對手、規則隨時可變,目標則是持續競賽。在無限賽局中,唯一真正的競爭者只有自己。而要在無限賽局中成為領袖,就必須有正當的目標、信賴的團隊、相稱的對手、求生的彈性,及領導的勇氣。
 
最後1堂課程, 由洛杉機馬賽克教會(L.A. MOSAIC)主任牧師艾文.麥瑪努斯(Erwin Mcmanus)主講「最後一箭」分享其永不放棄、奮力前進、無怨無悔的生命歷程。他指出,領袖內心都有潛藏的恐懼,害怕懷才不遇、有志難伸等,但我們都要成為被神命定要成為的人。因此領袖們必須勇敢戰勝懼怕(自由在懼怕的另一邊)、克服痛苦(偉大在痛苦的另一邊)、接受失敗(未來在失敗的另一邊)。
 
#參加GLS 是對自己最好的投資
 
溫暖回饋
台中GLS場次結束,一位媽媽將孩子存的小豬撲滿送
了回來。她在字條中表示,「去年拿到撲滿時孩子還
小,但如今2歲的他開始知道何謂幫助與分享,所以
邀他共同參與。每次投錢,他便向耶穌禱告,希望肚
子餓的哥哥姊姊有飯飯吃。」(佚名 /台中)

嘗試、檢討與學習
人生需要不斷嘗試與面對挑戰,但每個人都可能陷入:
一個挑戰→失敗→再挑戰→再失敗的無限迴圈。所以除
了嘗試,還得加入檢討與學習。唯有當自己進步後,才
能迎接挑戰,走得更好更遠。(熊可涵 / 台北)

公司和家庭不同
丹尼梅爾很明確地提出一個價值觀:一位廚師如果不在
意客人,也不想與他們建立關係,那即使廚藝很好,還
是會被要求離開。另外,為了生存,公司不能給員工無
限多犯錯的機會,但家庭則可以。「這對經常要處理教
會事務的我,有很大的提醒。」(黃以琳 / 台北)

取得共識 
在金融業工作的嚴弟兄與台北極光教會共10人來參
加。他表示,希拉.西恩的「駕馭高難度對話」中的
審視內心獨白、同理對方,並確定雙方共同責任的方
法中,讓他獲益良多。「有助於面對意見衝突時,能
及早取得共識,不會愈演愈烈。」(嚴弟兄 / 桃園)

關係與回憶才恆久
自己經營社群媒體,在板城教會聚會的楊姊妹很喜歡
茱莉亞.芳特的分享,覺得深受啟發。「工作中做了
什麼,人們很容易忘記。但努力創造的關係和回憶,
才是真正能留給人們無限的懷念。」(楊姊妹 / 板橋)

反思動機 預備得更早
台北TOD會幕禱告中心負責人章郭淑玲對約翰.麥斯
威爾的分享特別有共鳴,「如同猶太人看見的層次,
分為眼見、洞見、預見、先見、神見,GLS的每一堂
課都讓我有很多反思,也使我們有機會擴大視野,看
得更早,也能預備得早。」

失之毫釐 差之千里
第1次參加GLS,從事房地產稅務23年的蔡先生,對
聯合廣場餐飲集團執行長丹尼.梅爾的分享相當有
共鳴,「我們的客戶雖不是來用餐,但服務的精神
是相同的;當中提到專業技能49%、殷勤待客51%,
雖只差2%,但卻是造成落差的主要關鍵,給我很大
的提醒。」(蔡先生 / 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