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2018宣教異象之旅Part 4-緬甸 ( 二)
期數:2019/02
作者:夏忠堅牧師

緬甸浸信會聯會

緬甸最大教派是浸信會,大約有5,000間教會,有200萬信徒。浸信會聯會的建築,是3棟有200年歷史的英國式建築,既氣派又漂亮。聯會宣教部主任威牧師,就在大會議室接待我們。
 
緬甸浸信會依照地區與民族,共分為18個區會,有47間以不同語言教學的神學院,每年有大約1000個畢業生進入工場事奉。緬甸有135個民族,其中有53個民族有浸信會教會。
 
全國基督徒大約有400萬人,其中一半是浸信會信徒。有將近70種語言翻譯的聖經,但還有30個民族,福音還沒有傳入。「每個教會都成為宣教的教會, 每個信徒都成為傳福音的人, 這是我們緬甸浸信會的異象!」威牧師平靜而有力地向我們宣示。
 
「過去,我們幾乎是用同一種模式在傳福音,但現在我們每年都舉辦跨文化宣教訓練, 依照各民族的文化特性來設計傳福音的方法。
 
這幾年, 我們也在城市地區發展繞城禱告的佈道模式,以社區服務、為學生補習功課等方式,來傳福音。緬甸人很喜歡節慶活動,所以教會也以積極參與各種節慶(婚禮、生日)來接觸人群。」
 
威牧師說起傳福音,精神奕奕。「在佛教勢力很強的地方傳福音,實在是很大的挑戰。我們發現遷居離家的人比較容易接受福音,所以各教會都會主動幫助搬家的人。」威牧師微笑地述說他們的經驗。
 
去年12月,緬甸浸聯會舉辦宣教會議, 約有2500人參加,盼望藉此可以集思廣益,尋求未來宣教的方向與動力。宣教異象旅行團眾團員一一與威牧師握手告別,也深深祝福緬甸浸信會聯會能為主贏得更多靈魂。

愛緬基金會、緬華善商商會
 
2018宣教異象旅行團在越南、泰國、緬甸的膳宿、交通、當地導遊,都是趙彥樺弟兄(右圖)協助安排的。彥樺是緬甸華僑,來台讀書、工作、結婚、生子, 4 年前回緬甸創業,與人合夥經營顧問公司、旅行社。
 
後來因為合夥人退出,公司結束營業,而轉到「愛緬基金會」事奉,擔任執行長。彥樺談話、辦事、舉手投足,都顯得溫文儒雅,頗有謙謙公子之風,做社會服務再合適也不過了!「愛緬基金會」成立於2013年,是前監察院長王建煊到緬甸所成立的社會福利機構,在仰光、蠟戍都已成立辦事處。
 
過去5年來,「愛緬基金會」從事挖水井、建築簡便橋樑、提供學生助學金、孤兒認養等事工。目前所挖的水井已有114口;農用車可通行的簡便橋樑已完成16座;也為6所學校建築教室。「愛緬基金會」最為人所稱道的,就是「一碗粥」計畫,幫助很多弱勢家庭的孩子能夠有早餐吃。
 
彥樺弟兄也非常積極參與「緬華善商商會」。緬甸的社團法人不能夠冠名基督教,善商商會只好用「善商」來暗喻基督徒企業家的身份,也期待基督徒企業家能更多參與教會發展、社會服務的「良善」事工。
 
在緬華善商商會與宣教異象旅行團的餐敘後,我們也持續拜會了改革宗長老會、歸主協會植堂運動團隊的許多同工。他們的見證都如雲彩一樣的圍繞著我們,只是不及一一細說。
 
在2018年越南、泰國、緬甸的宣教異象旅行途中,我們也一再求問:上帝在台灣藉著福音協進會、救助協會所發展的健康教會建造運動、職場宣教運動、家庭發展事工、弱勢家庭兒童陪讀、急難救助計畫、食物銀行、重大災難救助等事工,能不能分享到越南、泰國、緬甸?
 
我們還沒有明確的答案, 但知道成就的是上帝, 願上帝成就大事! 也祝福每一年的宣教異象旅行, 都能提升個人與教會的宣教異象!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