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我負責
期數:2018/12
作者:夏忠堅牧師

領袖,是領導眾人協力完成目標的人。他要領導眾人,也要承擔眾人的責任。因此,領袖必須有魄力地勇於承擔,也要適時豪氣地說:「我負責!」

「我負責」是領袖必須常說的第11句銘言。

掃羅嫉妒大衛,因害怕眾人擁戴他為王,王位無法順利傳給其子約拿單,於是定意要殺害大衛。但約拿單知道後,卻通報大衛。他們倆心相契合,離別時更是抱頭痛哭,相約而別。從此,大衛展開逃亡生涯,第一站就來到挪伯。

挪伯在耶路撒冷東方約2公里處。示羅會幕被毀後,大祭司亞希米勒將會幕移到這裡,挪伯就成為祭司群居的地方,而被稱為「祭司城」。當大衛餓著肚子,來到亞希米勒祭司那裏,向他索取食物時,亞希米勒回答說:「我沒有普通的餅,只有獻祭用的聖餅。如果你的部下近日沒有沾染禮儀的污穢,才可以拿去。」於是,亞希米勒把聖餅給了大衛。
 
大衛又問他有沒有刀劍武器?亞希米勒回說:「你殺死歌利亞的刀就放在約櫃後面,這是這裡唯一的武器,你要就拿去。」大衛說:「給我吧,沒有比這把刀更好的了!」掃羅的畜牧長,以東人多益那天正好在會幕那裡,這些事他都看見了。
 
掃羅知道大衛逃亡了,就責怪眾臣僕對他不夠忠心。這時多益向掃羅密告,祭司亞希米勒給大衛食物與刀。掃羅就派人去召亞希米勒和挪伯的眾祭司來,指責他們說:「你們為什麼跟大衛陰謀對抗我?為甚麼給他食物和刀,並且為他求問上帝?」亞希米勒說:「大衛是陛下最忠心的臣僕,是陛下的女婿,陛下的侍衛長,並且是宮廷裏最受敬重的人。請陛下不要錯怪我或我家裏的任何人。」
 
掃羅吩咐站在旁邊的侍衛殺掉這些祭司,但侍衛卻不敢下手。於是掃羅對多益說:「你去殺他們吧!」多益就把他們都殺了。那天,多益親手殺了85個祭司。掃羅又把住在挪伯祭司城的其他居民都處死,不管是男是女,嬰兒或幼童,甚至連牛、羊、驢,都殺了。
 
亞希米勒有一個兒子,名叫亞比亞他,幸運脫逃了,就去投奔大衛,並將掃羅怎樣殘殺上帝的祭司都說了出來。大衛對亞比亞他說:「你父的全家喪命,都是因我的緣故。你可以住在我這裡,不要懼怕,因為尋索你命的就是尋索我的命;你在我這裡可得保全。」(參考撒上廿一~廿二)
 
領袖需要說「我負責」,因為下屬所做的一切,絕大部分都跟領袖相關。領袖必須勇敢、敞開地承認:「都是因我的緣故!」領袖必須真誠地承擔說:「尋索你命的就是尋索我的命」;領袖也必須負責任地妥善安排:「你可以住在我這裡」;領袖必須提出保證:「你在我這裡可得保全」;領袖也要細膩地給予安慰:「不要懼怕」。大衛所做的這一切,就是宣示「我負責」的典範。
 
豪氣地說:「我負責」吧!這才是真領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