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大漠有愛 PK有情
期數:2018/12
作者:文/黃莉雯 照片/吳家瑜

今年暑假,基督教福音協進會的大PK營(大專以上的牧家子女,Pastor’s Kid 簡稱PK),組成海外志願服務隊,於8月13-25日前往蒙古共和國,服事當地牧家子女與社區兒童。負責帶隊的陶牧群傳道表示,盼望藉此行能讓大PK們學以致用,服事當地PK與社區兒童,並擴展神國度的視野。

大PK蒙古服務隊去年就想組隊前往蒙古,但因人數不足沒有成行。此次出隊的成員共有8位大專PK,包括王芝琳、陳聖美、陳謙美、陸立宣、杜南石、談潔心、徐可嶸、邱婕,還有3位福音協進會的同工。服事的教會由蒙古救助協會沈前睿牧師協助安排,另外還有2位翻譯(蒙古語或俄文翻成英語)同工隨隊。 
 
在13天行程裡,大PK服務隊共服事3間蒙古教會—貧民窟教會Chingeltei district Springs of Life、大草原教會Tuv province Jargalant-Living Word以及機場附近的貧民窟教會Han- U u l district,Moringiin davaa Light of the Calling。與當地教會同工配搭,一共舉辦了2場PK營與3場英文兒童營。 
 
陶傳道說:「我們行前只開過一次會,彼此是第一次配搭,加上又是到語言文化完全不同的國家,的確很挑戰。從一開始的陌生,到最後的熟悉,甚至在服事中受到祝福,這樣的經歷對每位隊員都是全新的服事經驗。」這些PK們半數都曾參加今年寒假的大PK營,「我們在寒假舉行營會型的內聚,暑假就組服務隊到海外服事。」
 
2018.8.13-16貧民窟教會
Chingeltei district Springs of Life教會
 Oyunbadral.I牧師
 
服務隊一行人從13日早晨搭機,抵達蒙古成吉思汗機場時已是晚上。待風塵僕僕開車抵達教會時,已是14日凌晨。Chingeltei district Springs of Life教會離機場約有3小時車程,附近都是貧民窟。教會為一樓平房,由鐵皮、磚塊搭蓋而成。抵達後稍做安頓,大夥就趕緊上床休息了,因為隔天早上10點就有兩天的PK營與英文兒童營。 
 
一早,最大20多歲、最小6-7歲的蒙古PK們先後來到,共有13位。當地語言為蒙古語,只有少數人會英語。兩個隨隊翻譯,其中一個會中文,另一個只懂英語,因此團員們有時只能用英文溝通,再加上比手畫腳。雖然有時一知半解、雞同鴨講,活動時間不得不拉長,但大夥都興致盎然。 
 
台灣PK們首先以音樂敬拜和暖場遊戲,來和蒙古PK們對焦。然後透過分組畫「我的家」,請他們介紹自己的家,和身為PK的心情,以增進彼此了解,打破語言與文化的隔閡。
 
隨機反應 拉近距離
 
第一次到蒙古服事,PK芝琳難掩緊張。其中小組帶領,是她最緊張的時刻。「我必須用破爛英文和肢體語言,帶領一群和自己年紀差不多的PK活動。」

觀察力強的她,從一開始大家邊玩邊無神的狀態中,體認到「他們覺得很無聊!」因此心中禱告後,立刻隨機應變,在小組中針對「無聊」丟了一些問題,後來反成了一篇信息:「你的生命中有哪些事情,讓你覺得很無聊,但其實卻是很重要的事?」結果反應出奇地的好!

「我知道自己的預備很不足,各種突發狀況也使我心慌,但感謝神,有這些不完美與意外後,反而讓我能從中學習如何倚靠與交託。」芝琳說。 

台、蒙PK們也一起製作要到貧民窟社區中邀請孩童的英文營海報文宣,並一起動員,邀請貧民窟的孩子們來參加英文兒童營。隨隊輔導之一的連恩立傳道說:「這個兒童營,來的不是兒童,而是教會平日關懷的青少年們,總共有30多位。 

雖然大家都是第一次見面,但在幾個暖場活動和分享後,彼此間的陌生距離很快就消失。從他們的表情和動作中,就可以發現,他們的心打開了。還有幾個主動來和我們擁抱,一點也不生分。主內一家的感覺,就真實地發生在我們當中!」 
 
2018.8.17-19草原教會的呼聲
Tuv province Jargalant-Living Word教會
Bekhbat牧師
Living Word教會,位在蒙古大草原上,離第一間教會約有2個多小時的車程。教會由木材、水泥等建材蓋成簡單平房。外面一個大蒙古包,就是Bekhbat牧師的住家。他和家人一起牧養3間教會,教會8成以上是年輕人與兒童,現在正為籌建兒童聖經學校努力著。
 
服務隊在此停留兩天,主要服事兒童營,來參加的孩子有20多人。除了敬拜、講故事、戲劇、先知性繪畫外,也到戶外進行大地遊戲。營會結束後,大伙就在旁邊草地打排球。他們熱情地帶著團員們去爬山,在山間溪谷中,採集天然的小藍莓,玩得不亦樂乎!口開心就開,大家很快就成了好朋友。
 
奉獻兒童聖經學校
 
台灣的大PK們知道Bekhbat牧師為了兒童聖經學校的經費費心,經過討論後,很快就集資了54萬元的蒙古幣(約台幣7千元),奉獻支持兒童聖經學校的籌建。

一直很嚮往到蒙古短宣的陸立宣,這次如願前來。他說:「我非常喜歡大草原教會。在台灣,PK們幾乎什麼都要會,壓力很大。但這次到蒙古,我看到他們的環境簡樸,相較之下信仰也較單純,對主有很深的渴慕。他們一下課就會自動到教會,花很多時間禱告、敬拜神,跟教會的同儕一起互動,彼此的感情非常好。這在台灣反而做不到,實在讓我羡慕。 

最讓他印象深刻的,是草原教會的吉他手帶著大家用靈歌自由敬拜,「當下,我感動莫名。在如此偏遠的草原,上帝竟造就了一群如此渴慕祂的子民。我深深地被他們愛主的心所觸動!」
 
2018.8.19-23 機場附近貧民窟教會 
Moringiin davaa Light of the Calling教會
Suvdanchimeg.D牧師

第3間教會Light of the Calling,位在成吉思汗機場附近,由女牧師Suvdanchimeg.D負責牧養。在這裡有2天PK營和1天的英文兒童營。由於已經有了前面幾場的經驗,大家算是十分熟練了。在大PK們前一天背吉他到社區宣傳下,隔天的兒童營竟一下子來了快80個孩子,把場地擠得水洩不通!
 
在2天的PK營中,台灣PK們共同的感受是:這些蒙古PK,都以身為PK為榮!雖然他們的物質生活並不寬裕,但都覺得父母能服事神,是很榮耀的事。聽著蒙古PK們對自己身份的認同與看重,讓台灣的PK們既欽佩又感恩。

代禱者的祝福
 
「PK營最後一天,我用先知性的繪畫卡片,為一個和我年紀差不多的蒙古PK弟兄禱告。透過卡片和聖靈的感動,為他的過去感恩,也為他的未來祝福,最後我們都流淚了。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一對一服事的美好,也大大地激勵我自己。」目前在金門大學讀書的杜南石說。 
 
特別感謝台北靈糧堂的聖美與謙美姊妹,在行前把和朋友們一起製作的100多張先知性服事卡片(正面有美麗畫作,背面有中英經文),送給PK蒙古服務隊,為此次服事帶來許多激勵與祝福。
 
蒙古的民情樂天豪邁,在有限資源與環境下,更容易知足,對主有顆單純渴慕的心。這些都在在地衝擊著大PK們的心,翻轉了以為去到蒙古,可以為他們做些什麼的心態,進而調整自己。而當地PK們對自己PK身份的高度認同、對人熱情單純的接納,及對神無條件的信靠委身,也為每位PK上了寶貴的一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