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2018宣教異象之旅Part 3-緬甸(一)
期數:2018/12
作者:夏忠堅牧師

 

仰光慈惠醫院

 2018宣教異象之旅抵達緬甸的第一個訪問點,是中華海外宣道協會興建中的仰光慈惠醫院。醫院座落於仰光郊區新開發的工業區中,前後正在修馬路。黃新明醫師在公路邊迎接我們,帶我們走10分鐘的泥巴路,從後門進入建築中的醫院。 

黃醫師是中華海外宣道協會的現任總幹事,也是快完工的仰光慈惠醫院的創辦人、設計者、監工。黃醫師生於緬甸,14歲時離開緬甸到澳門求學,高中畢業後考入台大醫學院,大一時在青宣大會中獻身。因為在台北信友堂聚會,深受信友堂長老,也是前陽明醫學院院長韓偉的影響,而決志獻身醫療宣教。
 
台大醫學院畢業後,黃醫師到慈濟接受住院醫師訓練,後來轉往恆春基督教醫院服事,歷經恆基擴建100床醫療大樓的難得經驗,再轉往屏東基督教醫院事奉。1994年,屏基在緬甸瓦邦建立安邦醫院,黃醫師以短宣方式前往支援;1996年,黃醫師加入中華海外宣道協會,開始長期在瓦邦作醫療宣教士。
 
黃醫師告訴我們,當他決定當宣教士時,家中反應讓他十分心痛,「我決定留在瓦邦作宣教士時, 媽媽跪在地上哭。她說: 『從雲南帶著一家大小逃難到緬北, 好不容易才把你送到台灣, 作了醫生, 現在你反而又要回到瓦邦工作。那裡電話打不通, 寫信也送不到。』爸爸在旁邊說,『就當作兒子已經死掉算了…。』」黃醫師哽咽地說:「獻身作宣教士,那真是段艱辛的過程!」
 
泰北、緬北的問題是教育、衛生、疾病、貧窮,而這4個問題是相互循環。因為教育程度,所以缺乏良好衛生習慣;不衛生的生活感染疾病;生病無法工作以致貧窮;貧窮沒有錢受教育…,如此循環不已。
 
因此,泰北、緬北的宣教工作,必須是全面性的生活改善。宣教士必須開辦學校、實施衛教、開設醫院或巡迴醫療、教導農耕畜牧以振興產業。這也就是建造天國的宣教事奉。
 
黃醫師的妻子許慧賢師母,留在清邁建立宣教中心,後來又成立錫安之家孤兒院、活泉教會,也照顧自己的孩子;黃醫師則全力投入醫療宣教。
 
泰北、緬北醫療宣教
 
海外宣道協會的泰北、緬北醫療宣教,可分為3個階段:第1階段是1996年~2001年,以安邦醫院為基地,實施衛生教育與駐地醫護培訓。鄉村駐地醫護培訓結業的成員,後來也被緬甸政府承認,納入政府正式醫療系統中。
 
第2階段是2001年~2010年,黃醫師與其團隊建立了兩個巡迴醫療車。每部醫療車分為3個部分,前面是診間、中間是開刀房、後面是檢驗室。巡迴醫療車每年門診病人超過1萬人次以上,開刀800餘台次;巡迴醫療當然也是衛教災,死亡超過10萬人,這兩個巡迴醫療車即在災區發揮極大的果效。
 
第3階段是自2010年至今,進入籌建慈惠醫院的大工程。2010年購地3英畝;2014年破土興建;2015年完成兩棟2層病房與醫護人員宿舍,並完成增建3層醫療大樓外殼;2016年因法令問題停建,該年另籌組緬甸當地CMO基金會;2017年恢復建築工程;2018年工程收尾、戶外設施施工。
 
雖然還沒有完全完工, 內部裝修工程還需要1 0 萬美金,醫療設備也還需要1 5 萬美金。不過黃醫師很有信心地帶領異象旅行團團員爬上爬下地介紹整棟醫院,「這裡是開刀房、這是刷手台、這是恢復室、這是加護病房… 。」好像所有的設備都已到位, 都已開始運作了!

「這個地區只有一間25床的政府醫院,我們的設備可以容納100床,但是將先以75床申報政府許可。就算只有75床,也是這地區最大的醫院了!」黃新明醫師笑笑地說。我們都相信,這裡不只是這地區最大的醫院,也將成為傳福音最有效的宣教中心!
 
仰光華人基督教會
 
仰光郊外有好幾個工業區,進入我們要去的這個工業區,兩邊都是矮小的茅草板房,這是從鄉下來城市就業的農民工的棲息之所。工業區裡夾雜著中高級的住宅社區,仰光華人基督教會就租用社區邊緣的一棟平房。會堂外沒什麼特別的標示,郭保才牧師在會堂外迎接我們。
 
身材高大、一臉憨笑的郭牧師,20多年前曾在福音協進會負責外勞事工。他是緬甸華僑, 也精通泰語, 曾幫助許多來台工作的泰勞。郭牧師的岳父在屏東潮州牧養教會,但郭牧師卻在上帝呼召下回到緬甸開拓教會。 

「我的異象是傳福音建立教會。剛開始,什麼資源都沒有,我就先向最容易接觸的華人傳福音,從1個、2個,到10個、20個,現在教會已有100多人聚會,會堂已經坐滿了,我們正在尋找更大的地方。」郭牧師還是憨憨地笑著。會堂的確不大,但後面有一間大餐廳與廚房,側面也還有一棟矮小的2層樓。

「這兩層樓是我們的神學院,可以住30名學生,從這裡畢業的神學生已有4、50人了。學生要讀4年神學學士科,畢業後每個人都要開拓教會。我們現在已開拓的佈道所與聚會點,差不多有40個。」哇!如果台灣每個百人以上的教會都設立神學院,畢業生都要開拓教會,那台灣會是怎麼的光景呢?

「這裡環境比較擁擠, 對小孩子不太適合,所以我們另外在不遠處租了一個房子,辦了一所孤兒院,現在收容了15個孩子。」哇!如果台灣每個百人以上的教會都投入一項社區服務工作,那台灣又會如何?

「我們就是埋頭做, 從來不懂得怎樣募款。沒有資源,就暫時停一停、熬一下,有資源就做下去。我也不知道將來會做成什麼樣子,反正,上帝讓我們做,我們就做吧!」這次,郭牧師笑得更憨!

主日崇拜後,異象旅行團與教會弟兄姊妹一起用餐,只是簡單的三菜一湯,但做得比外面的餐廳還要好吃,都是神學生做的。 (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