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火煉的力量
期數:2007/06
作者:編輯室
       
        拉蒂 (Rati) 嫁給亞洲福音會宣教士馬加(Manja Tamang)時還未滿16歲,但她全心全意地與丈夫一起服事主,就像她的父親一樣。拉蒂一家信主是馬加父親所結的果子。雖然拉蒂和馬加都還很年輕,但他們全心投入服事,並信守他們的婚約─即使尼泊爾監獄也無法拆散他們。
 
        20年監禁 堅定守候
 
        「我根本不知道怎麼一回事,」拉蒂描述七年前的那一天。那天只有拉蒂與兩個孩子在家,馬加和往常一樣在外服事。但那天晚上,馬加沒有回家。後來拉蒂才知道,馬加那天在路上發現了一具屍體。在向警察報案後,他竟被捕且被控謀殺!原來警方早就對馬加的事工監控,而且一直想陷他於罪。
 
        結果馬加被判20年!這表示拉蒂必須做出抉擇。在尼泊爾社會,當丈夫坐牢時,妻子選擇離開是很平常的。但拉蒂對神的信心,加上八年前她嫁給馬加時的誓約,讓她一點也沒有動搖。
 
        拉蒂說:「雖然結婚時我很年輕,但我向他承諾,『除非死亡使我們分離,否則我永遠也不離開你。』」 她選擇忠於她的丈夫,為他禱告,經常探監,靜靜地等他回來。
 
        面對得單獨照料七歲兒子和四歲女兒的未來,拉蒂只能緊緊守著神的話語。「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神。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以賽亞書四十一:10)「神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哥林多前書二:9)
 
        「這些是我緊緊抓住的應許,」 拉蒂說。這些應許不僅幫助她忠於丈夫和她的主,還積極承接丈夫留下的事工。拉蒂分享:「我常禱告到半夜,求主使用我的生命來代替丈夫的位置。」她可不是說說,她真的做到!首先,她來到亞洲福音會聖經學院接受裝備,期盼能很快與許多不認識神的人,分享那曾幫她超越許多艱難的神。
 
        宣教工場 代夫出征
 
        現在拉蒂在亞洲福音會的「希望之橋」小學教幼兒班,每星期五下課後,她會加入婦女福音隊,挨家挨戶發福音單張,為生病和鬼附的禱告。拉蒂並不考慮獨立服事,因為她仍在等馬加回來的那天。拉蒂解釋:「我的丈夫還在監裡,現在我只能參與團隊的服事,有一天他回來了,我們要一起服事。」
 
        許多馬加原來拓植教會的會友都很支持她,拉蒂非常感謝他們的陪伴與扶持。「當然我會孤單,但我相信神的恩典不會離開我左右。」她很有信心地說。「我知道我丈夫有一天會從監獄出來,這個指望讓我克服了失望和寂寞。」雖然他們分隔兩地,但每次拉蒂去探監時,馬加總是會鼓勵她。
 
        「馬加總是用神的話安慰我,他會說:『剩沒幾年了。』然後提醒我從神的話語支取力量,神已為我們預備了更重要的事工,現在的試煉只能幫助我們與祂更親密。」拉蒂說,「主真的給了我一個很好的丈夫,雖然他現在與我分離。」
 
        獄中帶領35人信主
 
        馬加後來在監獄中成為醫生助理,並順利完成教育學位。他還在聖經班中帶領了35人歸主。「上帝是獨一無二的真神,」拉蒂說。「監獄裡的犯人不可能得著福音,除非有人進到他們裡面。」
 
        雖然馬加多年來要求重審、上訴,都沒得到回應,但拉蒂仍然堅守對主的信心,她知道神掌管一切!「這些火一般的試煉,無非是要讓我們更倚靠祂。我相信末後的榮耀與恩典一定會大過從前!」拉蒂滿懷信心地說。
 
〈摘自 《Send!》2007年第一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