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從迪士尼卡通看師母—超人特攻隊2
期數:2018/11
作者:尹隱師母

暑假陪伴孩子看了號稱今年最精彩的動畫片《超人特攻隊2》。雖然《超人特攻隊》的第2集跟第1集相隔14年之久,但人物的年齡並沒有改變。延續了第1集「拯救世界」的主題,並且多元發展出許多與時事相關的主題,例如:女性強者形象的呈現(拯救世界的大英雄和毀滅世界的大壞蛋都設定為女性)、家庭生活真實的寫照、3C螢幕對現代人的控制等。

超人家庭的角色映照

超人家庭的「超能力」分配與安排,是這部卡通相當有趣的地方。爸爸是位超能先生,能扛起任何重物,與一家之主的形象相當。媽媽則是彈力女超人,充滿彈性的她,剛好映射出應付生活瑣事的家庭主婦。青春期的女兒,擁有隱形和金鐘罩的超能力,這如同每一個叛逆期的少男少女,常常把自己隱蔽起來,隨時能躲進一個金鐘罩般的大泡泡裡,像是躲進自己的世界,誰也無法侵入。

讀小學的弟弟是個飛毛腿,精力旺盛的小男孩,只想不顧一切地往前衝,什麼事都想要快。最小的嬰兒弟弟,像所有新生兒一樣,充滿無限可能,在定型之前,已經在他身上發現17種超能力。
 
跟其他的超人電影一樣,除了變裝成超人的時間外,平時他們只是一個普通家庭,會遇到所有一般家庭都會遇到的難處:父親失業導致經濟拮据、女兒戀愛不順、兒子課業跟不上、小嬰兒怎樣都無法順利哄上床的日常寫照,都深得觀眾共鳴。
 
牧師先生的彈跳床
 
導演兼編劇Brad Bird在第2集中,設定這個家庭成員中唯一沒有自身煩惱的媽媽,為這一集的主角—彈力女超人(媽媽)才是最終拯救世界的大功臣。彈力女超人,除了有堅定的意志和強健的體魄外,最令人驚豔的,當然就是她那具有無限延展性和彈性的身段。不但能用身體的彈性緩衝火車的衝力,還能變成一個降落傘,救人免於墜落。第2集中感動許多人的地方是,當她先生在情急之下對她喊「Tramboline Me!」(幫我彈跳!)時,她馬上變身彈跳床,幫助先生彈跳登高,挽救危機。
 
每一位師母,幾乎每天都會聽到先生有形無形地對我們說「Tramboline Me」。那是信任的呼叫,是合作的默契,是同心同行的服事。

無論是牧養教會或持守家庭,都需要一個有「彈性」的人來配搭。師母的延展性愈好,愈能幫助先生「彈跳」得更遠更高。
 
但是,要當一個身段柔軟又極具彈性的人,多麼困難啊!畢竟師母們都不是女超人,我們沒有人與生俱來就有超級彈性。但我相信,一旦蒙召,上帝就必興起各樣的環境,讓我們一天比一天更柔軟,更有延展性。好讓我們不止能支持牧師先生,還能幫助他們跳得更高!

值得思考的是,彈跳成功後的榮耀,往往歸給彈跳的人,鮮少歸給那張彈跳床;跳傘逃生後,也沒人會記得那個降落傘。師母的角色,真的很像彈跳床和降落傘。她是幕後的幫助者,而收到的,可能只是微弱(或幾乎沒有)的讚美與掌聲。但設計我們成為彈跳床的導演(我們的神),既然早已設定我們為女主角,那麼我相信祂也會在天上,為我們一次又一次地完成各種救援任務,高聲喝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