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但以理2016班結業典禮-職場攻略 得人漁夫
期數:2018/11
作者:李淑美、黃莉雯、簡伯駿

 

為培育出能為主勇敢作見證的職場「但以理」,基督教福音協進會在1998年創辦了「但以理學院」。期望透過2年的裝備課程,幫助有宣教心志的基督徒走出不知如何向陌生人傳福音的窘境,用合乎聖經真理的各種巧妙「攻略」,傳揚主恩,成為得人漁夫。 

今年因適逢但以理學院創辦20週年,故特為全台8場結業典禮進行專題報導(6/23桃園中壢新竹、7/14台北、7/21台東、7/28花蓮玉里、8/11台中、8/11彰化、8/25台南高雄、9/8屏東)。除了感謝主的一路帶領,也期望未來但以理學院能持續為主培育出優質的職場領袖,在社會各個領域與階層,為主發光發熱。


 
 6月23日上午,但以理學院桃園、中壢及新竹等3班,以「傳承」為題,在桃園宏恩長老教舉行結業禮拜。今年有42位結業生,現場師生加上親友,共有300多人參加。
 
但以理學院院長夏忠堅牧師以啟示錄七:9~10勉勵大家:「此後我觀看,見有許多的人,沒有人能數過來,是從各國、各族、各民、各方來的,站在寶座和羔羊面前,身穿白衣,手拿棕樹枝,大聲喊著說:『願救恩歸於坐在寶座上我們的神,也歸於羔羊!』」期待每位結業生與親友,都能無愧於主的託付,好在交帳的日子將一切成果獻給坐在寶座上的主,榮耀主名!
 
「謝謝你們讓我融入基督這個大家庭,使我感受到溫暖和愛。」2016班結業生代表邱慶倫,太太是2014班的畢業生。他分享自己參加過「福音出擊」、「領袖高峰會」、救助協會的各項活動等,但一點也不想報名但以理學院。他笑說:「但在太太和陳峰蓉牧師的勸說下,我身不由己地報名了。相信結業生中也一定有跟我一樣身不由己的人。」但現在的他,非常感恩做了正確的決定。
 
對他而言,現在傳福音不再是事工,而是分享主耶穌愛的故事;靈修禱讀不再是應付,而是自我調整的祝福;人際關係的課程,也讓他知道如何說話、傾聽、對話,間接改變了周遭的人與氣氛。
 
「我曾經是團體中的邊緣人,經常擺臭臉,不愛與人互動。沒想到現在卻能站在這裡!」邱慶倫代表結業生感謝林金法與陳峰蓉牧師一路的帶領和鼓勵,「金法牧師常說,我們活著就是要來榮耀神,要有自信。當我們轉變心境,讓上帝成為職場大老闆,再透過課程學習優質的人際相處,上班就會變得快樂和輕省。而傳福音這個大使命,也就不再遙不可及了!」 
 
 
 
   
 但以理2016年台北班的結業生代表范家菲、張亨達,上台見證成為但以理學生的過程,「你好像變了一個人!」是兩人身邊同事們的共同驚嘆。外型亮麗、職業是主持人的家菲,本來是一個逢廟就拜,有算命師就問的人,但沒想到在就讀但以理期間,竟帶領了500人決志禱告。從6歲到60歲都有,最高紀錄一天曾帶領10位朋友決志。她說:「我本來想當個低調沉默的基督徒,但上帝的帶領卻不是這樣。」在台上主持的靈巧反應,成了她傳福音的利器。 

 職場宣教中心主任魏榮祈牧師以約書亞是摩西的幫手,但後來成為帶領以色列入進入迦南地的領袖,來勉勵結業生成為「職場約書亞」,經歷主的聖靈。他說:「約書亞的心向主有多大,主就賜福約書亞有多大。讓我們為己無所求,為主求一切!」

院長夏忠堅牧師則用以賽亞書11章和橫縱座標的概念為例,提醒眾人若想要「前進世界、得地為業」,就一定要有耶和華的4個靈:智慧和聰明的靈、謀略和能力的靈、知識和敬畏耶和華的靈,和最重要的聖靈!

夏牧師說:「若只有前面的靈,一前進世界,可能就被惡者吞吃了。唯有敬畏和敬虔,才能使我們在愈往世界(橫向)時,心愈向著神(縱向)。再加上聖靈住在我們身上,才能真正影響世界,得地為業。」

 

 

 

7月21日,但以理學院台東班在台東博愛浸信會舉辦結業典禮,共有13位結業生。班長徐彗宇代表致詞,他表示,在約兩年的時光中,透過靈修、讀經,及各種傳福音的操練,讓他們經歷扎實的信仰裝備與實戰經驗,儼然成為傳福音的勇士。但過程中,也面臨生活重擔、熱情降溫、撒旦攻擊等挑戰,影響了出缺席率與身心靈的健康。

但神有足夠的恩典,祂藉著環境,讓同學們省察自己的不足,靠著主的力量勝過一切試煉。每個結業生就好似雜草叢生的葡萄園,被神一次次修剪、澆灌,及光照。「感謝主,13名同學如同結實累累且碩大的葡萄。願未來每一步都有主與我們同行。」彗宇說。

魏榮祈牧師以帖前五章4~11節勉勵大家,要看重自己「光明之子」的身分,警醒守候主再來的日子,並與光同行。但人都有軟弱,如何才能與光同行?榮祈牧師表示,秘訣就在於肢體的團契。彼此用神的話建立、堅固,才能遠離黑暗,與光同行。

 

 

 花蓮地區原住民比例高,2016但以理花蓮班也是如此。看重結業典禮的同學,紛紛穿上本族的傳統服飾,到玉里協同會倫理堂參加結業式。典禮上有著不同族群的傳統服裝,宛如一場豐年祭。雖然大家來自不同族群,但因著耶穌的愛,都已成為一家人!

21位中,有7位同學獲頒「特別獎」,這是鼓勵他們在2年期間的認真學習。畢業生潘錦香表示:「學習不分年齡與地位,能得到特別獎,是對我們很大的激勵。」

玉里班的胡志雄,在軍隊服務20餘年。花蓮「信望愛少年學園」主任黃明鎮牧師勉勵他:「以前你為國家做事,今後你要為神國做工。」他也因此決定委身,與太太在玉里服事許多身心障礙、身體老化、退化的未信主病友,至今有7年之久。

「看到他們心靈枯乾又受病痛的折磨,實在不忍心。」志雄夫婦不僅以關心、同理心、傾聽、代禱等方式陪伴,後來也運用在但以理學院學到的技巧來安慰人。他說:「感謝神的帶領與保守,已有近百名玉里住民願決志信耶穌了,一切榮耀歸給主!」


 

但以理學院台中班於8月11日上午,在東海靈糧堂舉行結業典禮。今年有33位結業生,加上道賀親友,現場共有260人參加,場面溫馨。

魏榮祈牧師用以賽亞書六:8勉勵結業生,身處艱難的大時代,當效法亞伯拉罕、以賽亞、保羅,勇敢回應上帝的呼召。班導師徐志順牧師則叮嚀同學,分散是為了使福音傳得更遠。只要我們能遵守主的大使命,相信神的賜福必常與同學們同在。

在2016班兩年中,由同學個人帶領決志者有126人,在佈道會中帶領決志者有619人,合計共有745位決志者。共舉辦了49場福音佈道會,成立了21個福音小組,帶領了15人受洗。其中大慶聖教會的李翊豪,一個人就帶了近百人決志。因此大慶聖教會的李華榮牧師,將按立翊豪與同班的周發仰為帶職傳道。

翊豪說,在他走投無路的時候,神拯救了他;在李華榮牧師全額補助下,他專心地讀完了但以理學院。過去因為種種的行徑,他傷害了妻子、兒子,但學習但以理人際關係課程後,讓他修復了夫妻與親子的感情。翊豪的改變,讓他兒子在今年6月受洗歸入主名,而他的父親也在7月信主,讓翊豪滿心感恩。

 

 

 什麼事讓彰化聖教會像辦喜事般熱鬧?原來有130多位來賓,前來參加彰化但以理學院彰化班結業典禮。這一班是中區班導師林慧玲傳道所帶的最後一屆學生。原本應由學弟妹操辦的結業典禮,破例由前幾屆學長姊著手籌辦,場面感人。

10位結業生,每位都有教會牧者、長執出席,共計有40位牧者長執與會,讓結業生倍受激勵。2016彰化班的特色是「合一」,真正實踐彼此相愛的大誡命。同學中有一對夫妻因失業沒錢替孩子交學費,同學們立即出錢解決他們的燃眉之急;有一個同學因先天性免疫不全,每週六到週一都要到醫院打針,週二再趕來上課。

同學就輪流煮雞湯、預備補品。為了趕上課,很多同學都來不及吃飯,慧玲老師就會準備炒麵、炒飯,再煮個湯,帶到教室來給學生們吃。但今年全部由兩位助教打理,讓慧玲老師十分感動。

結業生瑟瓊報名但以理學院時,才剛信主沒多久,但十分渴慕受造就。為了符合資格,教會特別為她個人施洗。進了但以理後,瑟瓊成長快速,不但學會了各樣傳福音方法,也藉著在但以理所學的,協助小組長更生動活潑地帶領聚會。瑟瓊表示,真捨不得就這麼結束了,但相信日後大家仍然會緊密地連結。

 

 

8月25日,但以理學院台南與高雄班結業典禮當天,由於強烈低氣壓帶來瞬間大雨,造成高雄台南地區災情頻傳。即便如此,24位結業生還是全員抵達高雄武昌教會參加結業式,甚至連行動不便的學生鐘玫蘭也到了。

不但如此,已結業的2014與2015班學員、2017班的在校生,及2018班的準新生,都紛紛從嘉義、新營來參與。班導師張瑩瑀傳道非常安慰:「『一日但以理,終身但以理』不是口號,而是真實地活出彼此相愛、彼此服事的生命。」

此次結業生中,有一位年紀特別小的學生—陳登相,他在國二時報名但以理,小小年紀不僅舉辦佈道會,還在校園中成立福音小組。神賜福登相的學業,越服事成績越好!即使面臨國中會考,每週要花時間接受但以理裝備,但學業成績不退反進。

登相從進入但以理學院的第一天開始,在沒有補習的情況下,仍未曾中斷領取學校的獎學金和各種獎項。而兩年來的獎金總額,剛好夠付但以理學院的學費!國中畢業前,更被學校推派參加全市僅300位名額的「雄中資優科學班」考試,並於今年國中會考順利考上第一志願—雄中。


 
9月8日,但以理學院屏東班以「奉差遣」為主題,在屏東靈糧堂舉行結業典禮。結業生有16位,加上道賀親友,一共有280位參加,一起見證結業生們的人生重要時刻。
 
班導師王銘蘭牧師表示,回想剛開始面試時,個個面色愁苦,充滿重擔。但是這一班有個特質,熱情、主動、高度集結。他們經常相約一起去關心遭遇難處的同學與其親友。另外,即是聽了道就去行道。當他們學到與人和好時,就立即回去向曾經得罪的家人朋友修好,請求饒恕。「這一班有多對離婚夫妻因此破鏡重圓,也有不少婆媳、親子關係得到修復。」
 
陳惠玲姊妹因著但以理的課程,修復了破裂48年的父女關係。在結業典禮當天,8旬老父出現在會場,惠玲激動地哭了起來,她說:「長這麼大,這還是父親第一次參加我人生中重要的典禮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