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淚眼牧養的保羅
期數:2018/11
作者:台東區職場宣教中心余惠雯傳道

什麼樣的人會流著眼淚服事呢?在教會服事的人,多少都曾因為服事流過淚,而流淚的原因總有百百種。聖經中的保羅曾自述「眼中流淚」,他又是為什麼而流淚呢?

逼迫主門徒的掃羅
 
保羅,原名掃羅。出身顯赫的他,血統純正,是希伯來人所生的希伯來人,受教於當時最有聲望的律法師迦瑪列一世,且一出生就擁有羅馬公民權。掃羅熟悉舊約聖經,熱切遵行猶太律法。自認對神大發熱心,視耶穌和祂的門徒為異端,是對神的褻瀆,因此毫不留情地迫害、追捕耶穌的跟隨者們。
 
在他追捕門徒,前往大馬士革的途中,突然被一道強光四面照著,並聽見有聲音對他說:「掃羅、掃羅!你為甚麼逼迫我?」仆倒在地的掃羅問:「主啊,祢是誰?」聲音回答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這光威力強大,以致他的眼睛3日無法看見,也3日不吃不喝。
 
掃羅內心受到大震撼,因為他所事奉的主對他說話,但不是誇他忠心,而是指出他所逼迫的,正是他所服事的主,並指示他要為耶穌做見證。這時他深刻體會到自己雖不配,但主的愛與揀選臨到他。主不是在定罪他,而是要導正他熱切服事的心,讓他的服事合乎主的心意。
 
以主的心為心的保羅
 
掃羅信主後,改名為保羅,自此更熱切地服事。他自述:「我卻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證明神恩惠的福音。」(徒廿:24)這樣的服事態度就宛如敢死隊般,務求使命必達!他為主的託付多受勞苦、多下監牢、常受鞭打、屢次冒死。這樣的保羅看似和以往一樣剛強,但生命卻不再一樣─他的生命充滿了基督耶穌的愛,他的服事也充分地回應主的愛。因此在牧養的職分上,他常常流淚。
 
在與以弗所教會的長老辭別時, 保羅說:「服事主,凡事謙卑,眼中流淚…。」(徒廿:19)「…3年之久,晝夜不住地流淚,勸戒你們各人。」(徒廿:31);在面對哥林多教會內部諸多問題時,他說:「心裡難過痛苦,多多的流淚,寫信給你們…。」(林後二:4);在勸勉腓立比教會時,他說:「我屢次告訴你們,現在又流淚地告訴你們…。」(腓三:18)
 
保羅流淚,不是因為患難,不是因為逼迫。縱使理由充份,但他說:「…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林後四:17)他以「為主經歷患難」為榮。保羅流淚,是因為他常常謙卑在主前,體會基督愛教會的心,渴望神的教會不偏離主的心意。所以他流淚禱告,流淚勸戒。

當被主光照後,保羅的一生和服事就不再一樣了。同樣,我們也需時時經歷主的光照與指正。願我們的服事充滿主愛,且常行在主的心意中。也願我們如同保羅,謙卑服事,眼中流淚,因為這樣的淚水,主必紀念!